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桥上村保烟有妙招 塑料袋装水根部滴灌

2014-08-08 08:46:5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吉文艳 王 倩)“要不是镇村干部给我张罗浇烟,我都想放弃了。”8月6日,洛南县石门镇桥上村一组村民张当省说,现在浇烟不但有镇村干部帮忙联系运水车,而且还给每户烟农每亩补贴40块钱。
  张当省今年种了20亩烤烟,目前正值烟苗叶片增大增厚的旺长期,可自打烟苗栽下就没有有效降雨,旱情愁得他只能站在地里干着急:“我们桥上村是石门镇地势最高的地方,平时群众吃水都用的是水窖里收集的地表水,哪舍得用来浇地?”据村支书苏江卫介绍,烤烟是桥上村的主导产业,112户村民种了1630亩烤烟,产量占石门镇的30%左右,烤烟收入也是村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眼看着村民赖以挣钱的“摇钱树”一天天干旱,在村民都有了放弃的想法时,镇村干部不等不靠,一方面积极筹措抗旱物资,调动村民的抗旱积极性;另一方面组织镇上的10名科级领导组成义务服务队分赴20个村组,帮助烟农进行科学灌溉。“与县烟草公司协商后,烟草公司答应浇一亩地给种烟户补贴40元钱;服务队则义务从离村3公里外的黄龙河用汽油泵抽水后再运到烟田;镇上还组织大量购买塑料袋免费分发给种烟户实行滴灌。”苏江卫说,由于单靠服务队拉水不够浇灌,便想出了用塑料袋装上水绑在烟苗根部滴灌的方法。在张当省的烟田里,记者看到烟苗的根部都绑上了盛水的塑料袋,底部在缓慢地滴着水滴,每滴一滴都迅速被土壤吸收。“现在这旱情相当严重,大水漫灌蒸发太快,反而对烟苗不利,刚好适合滴灌。”张当省说,往年一亩烟田能产五六千斤烟叶,通过滴灌虽然达不到丰产,但保住亩产3000斤还是有希望的。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