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久旱逢甘霖

2014-08-12 10:03:33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李 冲)没有历经长期炎热酷暑的考验,就没有甘霖降临的那份喜悦,也就不会真切体味雨水的弥足珍贵。
  一连几个月的高温天气,一场五六十年未遇的大旱,长期在太阳的炙烤下汗流浃背的生活,超过人体体温的热度早已使整个大地不堪重负了。呆在丹凤偏远的武关小镇,早已习惯了春秋之际的闲淡,冬日的寒凛,夏日的炎热,像已是在心头烙下了标记,成为深信不疑的物象。酷热来临,也权当是夏日身体排毒养肤的好时机,打打篮球、羽毛球,再去清凉的武关河中洗个澡,洗去一身污垢,一身疲惫,回来静静的躺在床上,任凭湿热的汗水在凉席上流成河,也不曾丢弃往日武关河清凉的追忆!
  今年不比往年,河水断流,彻彻底底消去了游泳的念头,来镇上担水的人也是一日多似一日。前几日,在下乡的途中,看见碾子沟往年那潺潺流动的溪水现已是一片狼藉,裸露的河床暴晒在烈日下,往日钓鱼的野猪洼,仍是那一泓清泉,只是少了许多,小了许多。到碾子村后,看见群众在河里挖着的水井,浅浅的,半米宽的直径,小小的绿竹篮覆盖在上面,就有群众从山坡上下来担水,又听村干部说偏远的几个组,群众吃的水用碗舀上来,一团污,细细看了,还有数不清的小虫,就有些害怕了。
  武关紧邻武关河,由于山狭沟深的缘故,土壤蓄水能力较好,黄粘泥土耐旱,却也经不住这连月来的炙烤,越往山里走,庄稼才能显出点绿色,其余就不要说了,远远看去,一茬一茬的黄绿相间,但大部分早熟的玉米绝收,晚种的长势不好,比往年差了一大截,有勤劳的庄稼汉用担子担、肩膀挑,终究是杯水车薪,抵不住毒辣的太阳。
  眼看着庄稼一日日旱下去,预报里不停的说有雨的讯息,可总是只见雷鸣,不见雨下,夏日的雷雨都到哪里去了呢?几日前,商州突降大雨,丹凤点滴未下,再几日,相邻的蔡川镇一夜之间突降暴雨,由抗旱转为防汛,可武关的雨仍是分外娇羞,轻轻洒上几点,就不知所踪。
  这两天,天气阴阴的,晚上临睡时还要加床被子,这可不是夏日的脾气啊!一大早,淅淅沥沥的雨就落了下来,这哪是夏天落雨的特色啊?分明就是春雨,不急不缓,不温不火,均匀利落,温润如玉,春风细雨落在身上,绵绵的,柔柔的,软软的,这多情的夏季,像是温文尔雅的小伙,含苞待放的花蕾,就这样,悄悄的来到这个世上,悄悄地叩击着我们愉悦的灵魂。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是诗人对春雨的赞赏,久旱逢甘霖,放在这个酷热的夏季,却是一点也不为过,只希望这甘霖能再多一些,再久一些,那便是上天对我们莫大的恩赐。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