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飘动在心底的红丝巾

2014-08-12 10:07:51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陆小红)有一条美丽的红丝巾在我的心底飘动了三十多年。
  我记得很清楚,在我九岁那年的深秋,远在他乡工作的舅舅带着他美丽的新娘——我的舅母回来了,到底是大地方的姑娘,舅母举止文雅,衣着考究,特别惹眼的是脖子上围的那条红丝巾,灿若云霞,翩翩如蝴蝶般舞动,真令我们姐妹几个羡慕不已,尤其是我,常常目不转睛地盯着那条红丝巾发呆,聪明的舅母似乎看穿了我的心事,便要摘下红丝巾送我,不料却被舅舅拦住了,舅舅说那条丝巾不适合我,待以后给我买一条更好的,真气人,半路上杀出了个程咬金,使我与这条红丝巾失之交臂。不久,舅舅和舅母走了,那条红丝巾也彻底地从我的视线里消失,但它的美丽、空灵、飘飘欲仙的姿态却永远的锲刻在我的心中。
  啊!多么美丽的红丝巾啊!当我独自一人的时候,我总会情不自禁的想到它。多少次,我用虔诚的双手把这条红丝巾从心底捧出,迷醉地欣赏着,摩挲着,再小心翼翼地把它戴在胸前……啊!多么神奇的红丝巾啊!它使我一下子变得美丽非凡,就像灰姑娘穿上了盛装,简直像白雪公主一样漂亮。
  能拥有这样一条美丽的红丝巾成为我最大的梦想,但在那个年代,家里是那样的拮据,围巾只是用来御寒,哪有闲钱去买一条中看不中用的丝巾呢?当我第一次领到薪金,还是一个赤日炎炎的盛夏,手里拽着那仅有的二百元钱,跑遍了全城,也没找到一条丝巾。结婚前夕,未来的老公问我最想要什么?我说给我买一条红丝巾吧,第二天,我如愿以偿,那是一条淡粉色纯真丝的丝巾,真的很漂亮,但我觉得还是不及我心中的那条红丝巾。以后,购买丝巾成为我最大的嗜好,我不善化妆,也不重衣着,正好省下钱来买丝巾,十几年来,丝巾买了几十条,红的、绿的、黄的,彩绣的、镂空的,各种各样,五彩斑斓。挂在柜子里,长长的几行,简直像开丝巾店铺的。说真的,这些丝巾都是我精挑细选的,无论是颜色、面料还是款式都是一流的,但奇怪的是这么多的丝巾竟然没有一条能与我心中的那条相媲美,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心中的那条红丝巾如久藏的佳酿,芬芳无比,恐怕连伊利莎白女王的丝巾也难以企及。
  突然有一天,小姨母找到我,交给我一包东西,说:“这牛皮纸里包的是当年你舅母临走时给你留下的丝巾,我把它放在木箱里竟然给忘了,这次回娘家替你舅舅处理房产,才在木箱里发现了它,因此特地把它转交给你。”听了小姨母的话,我惊呆了,颤抖着双手接过这轻飘飘又重似千金的丝巾,百感交集,脑子里却一片空白。
  凝视着这条牵畔了我三十多年的红丝巾,它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漂亮,也不再时尚,但依然簇新,依然鲜亮。这一次,我端坐在镜子前,不是幻想,而是真真切切地把那条梦寐以求的红丝巾佩戴在了胸前。天哪!我看到了什么?不是穿上了盛装的灰姑娘,更不是美丽的白雪公主,而是刺眼的橘红与苍老的容颜所形成的强烈反差下的滑稽与不协调……我尴尬地扯下了这条红丝巾,内心充满着难以名状的失落和惆怅。
  我多么希望,这条在我心底飘动了三十多年的红丝巾,再也不曾在我的生活中出现,那样的话,它就会永远美在我的心里,永远给我幻想,永远给我带来愉悦和渴望。
  看来有些东西只适合生存在梦里、在幻境里,而现实永远是现实。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