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乡村舞蹈队

2014-11-27 10:51:23 来源:

   商洛日报-商洛之窗讯 文/记者 贾书章 图/叶书友

  在商州区沙河子镇沙河子村,邵恩财和他的乡村舞蹈队每天下午的演出成了村里人必看的文艺大餐。他们的演出,活跃了乡村文化生活,倡导了乡村文明,一个活力四射、充满生气的舞蹈队跳出了农家人的新风尚,舞出了农家人的幸福生活。
  组建舞蹈队
  别看邵恩财今年已是55岁的农家汉,但他从小就是个文艺爱好者,上小学和中学时期,学校的文艺演出,都少不了他的节目,还经常下乡为群众演出。他还作为中学篮球队员,参加过省上的中学生篮球比赛。高中毕业后,邵恩财先后当过客运车司机,在西安开过10多年饭馆,做过家用电器生意。为了生计,老邵不得不放下他心中的爱好,四处奔波,辛勤打拼,使一家人的生活有了依靠。
  2011年,老邵的老伴因心血管狭窄住院一个多月,临出院时,医生再三交代,多活动多锻炼远比吃药打针强得多!回到家,老邵就多方陪着老伴在街道或国道上转转,让老伴多一些锻炼机会。
  有一次,他陪着老伴在望江楼转,看到城里人都在跳广场舞。老邵眼前立即一亮,对!咱也弄个舞蹈队,这样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还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那岂不是一件好事!
  老邵就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在西安工作的大女儿,大女儿陪她到商州城里寻找音响师和舞蹈老师。一个舞蹈队的老大姐知道了老邵的来意后,热心给他教方法,怎样从电脑上下载音乐,怎样在音箱里播放。老邵听了,非常高兴,他花了180元钱买了一个小音箱,拿回了家。
  老邵把他想办个乡村舞蹈队的想法给老伴一说,老伴满口答应。原来,老邵的老伴和他原是中学同学,二人因为都爱好文艺才走到一起,结为夫妻。老伴也很理解老邵的一片苦心。老邵找到家住本村的小学教师陈树琴老师担任舞蹈队教练,陈老师满口答应。老邵还找到他的中学女同学王芝霞一起参与他们的乡村舞蹈队。就这样,老邵两口,两个儿媳,老邵的5个外甥媳妇等12人组成了他们的乡村舞蹈队。
  舞出新天地
  2011年7月11日,在沙河子村老邵家窄小的农家院里,随着一阵悠扬动听的音乐响起来,在陈老师的指导下,老邵的舞蹈队第一次开始了舞蹈练习,不几天,舞蹈队就学会了《老婆最大》和《套马杆》两支舞蹈。
  舞蹈队第一次在乡村出现,吸引了左邻右舍的群众前来观看。由于老邵家地方窄小,他家的一楼、二楼楼道里也挤满了看热闹的人,村里人都为这个新鲜事儿叫好,老邵的乡村舞蹈队一下子在村里传开了。乡村舞蹈队不到一月时间人数就达到了80多人,连邻村红光、拉林子村热爱舞蹈的群众也来报名参加。
  舞蹈队成立3年来,除过刮风下雨,每天下午准时演出。村里热爱舞蹈的大妈大婶老爷子小媳妇都参与进来。大家在一起,就是图个高兴劲儿。
  今年10月28日,在商州区文化馆推荐下,老邵带领舞蹈队27名舞蹈队员到商南县参加了陕西电视台《舞动三秦》文艺节目比赛,演出的舞蹈《洗衣歌》因动作整齐一致,舞蹈演员精神风貌好获得评委好评,取得了晋级资格。
  沙河子村舞蹈队先后参加了商州区民间社团艺术大赛和商州国庆65周年文艺演出、沙河子镇省级重点示范镇文艺演出,其演出阵容和演艺水平得到了各界人士好评。沙河子村村主任陈西文看到演出队缺乏资金,他个人拿出3000多元给舞蹈队购买演出服和音响。沙河子镇文化站多方支持老邵和他的舞蹈队。老邵为了把舞蹈队办好,他个人累计为演出队投入资金2000多元。他还买了一辆普桑和一辆面包车无偿提供给舞蹈队作为外出演出用车。
  现在,老邵老伴的病也好了,人也精神了。老伴说:“多亏了办起这个舞蹈队,既锻炼了身体,又给咱乡里人增加了一份欢乐,现在村里人基本上都参加了舞蹈队的健身锻炼活动,村里人嚷仗的人少了,打牌赌博的少了,人也文明了许多,这是拿钱也买不来的,真是太好了!”

编辑:王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