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富生活

乡村风物二题

2014-12-23 10:39:25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田家声)
  土 灶
  在乡村,家家户户厨房里都盘有一台土灶。一日三餐之食都是经土灶烹饪而成,可以说,土灶是乡村人的生命之魂。回回梦见故乡厨房烟囱里的袅袅炊烟,梦见铁锅里冒着热气的香荃的豆儿糊汤,梦醒时心里便泛起几多温馨之情。那炊烟即所谓的人间烟火,惟此烟火年年月月,经久不息,才育养了家乡父老乡亲健康的休魄。
  乡村里也曾有过断烟火的时候。那是荒唐岁月的1958年,举国上下到处大办公共食堂,家家户户逼迫打了土灶,连大、小铁锅也统统砸的支援了大炼钢铁。一个村庄几百号人在一个锅里搅勺把,吃饭不要钱,做活不计工,好日子是过了几天。然而死水勺舀,食堂亏空,再也做不出像样的饭了,稀汤寡水的饭食吃得人害心慌。由于营养不良,乡村里不少人患了“浮肿病”。
  不久,公共食堂终于被解散,一家一户重新垒起了沿袭千年的土灶。烟囱里又冒出了袅袅炊烟,那熟悉的炊烟是乡亲活命的标志。那时候,我曾经为土灶的复活而歌,为炊烟的重新升起而舞。
  如今,城市里的人家家户户都在使用液化气灶,电磁炉也比比皆是。现代化的厨房设施让年轻人根本不知土灶是甚等模样。然而,作为一个曾在农村生活过的我们这一代却常常怀念土灶。因为土灶是乡村千家百户的生命之灶。那袅袅炊烟曾经温馨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育养了千人百众健康的身体。无论时间如何推移,即使是天荒地老,乡村的土灶以及那阵阵升起的炊烟将会伴随乡人到永远。
  乡村的土灶呵……
  火 炉
  北方的乡村冬日里酷寒。从前,小学生上学御寒的办法是人手一个小火炉。火炉的形状迥异,有一种泥火炉是泥瓦匠制砖瓦时待意烧制,小碗般大,圆圆的,灰兰颜色,有一个弓形的手提襻儿。
  母亲露明起床,把木炭和柴火棒儿架在灶膛,用麦秸草引燃,拉动风箱,一会儿就把木炭烧得通红。用火筷把红火炭挟放在火炉内,然后催我起床上学。我一咕碌从床上爬起来,胡乱抹把脸,手提了暖烘烘的火炉儿去上学。教室里大部分同学书桌上都放有一个小火炉,尽管外边北风呼呼,寒气逼人,但室内却始终保持着温馨的暖意。课余,有的同学手提用铁丝套着的搪瓷碗(盆)火炉抡得哗啦啦转,那火炭就被风煽得更加火红。有的同学火炉里的火不旺实了,就用黑火炭换别的同学火炉里的红火炭。最有趣的是有时正在上课,突然,“嘭”地一声巨响,刹时炉灰飞扬,那是有的学生在火炉里埋的苞米的爆烈声,教室里顿时一片哄乱,气得老师把那制造恶作剧的孩子狠批一顿,并把那火炉随手提的撂到教室外边。有一次,放学回家我不慎在雪地里滑倒,我的那个泥火炉也被摔得稀巴烂,雪地里立马升起一团白雾,那是红火炭熔化积雪所致。没有了火炉的我,上学只有挨冻了。
  如今的乡村,再也见不到小学生上学提火炉了。不是冬天变得暖和不需要火炉取暖御寒,而是学校教室里装上了空调,最差也有电暖器取暖。
  世事巨变,今昔相比,真是天壤之别。今天,作为时代幸运儿的莘莘学子们,冬日里坐在温暖如春的教室里实在应该加倍用功学习,要知你们的父辈当年冬日里上学是何等的煎熬不堪呵!
  火炉,你留给我的永远是温馨而苦涩的记忆。
 

编辑:崔 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