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美联储刺激政策令投资者失望 致全球股市暴跌

2011-09-23 09:42:58 来源:

  中新网9月23日电(财经频道陈璞)9月22日,受美联储会议并未为市场带来正面消息、欧洲债务危机未见实质性解决方案、希腊国债违约在即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出现暴跌。

  美联储周三警告称经济前景存在下行风险,并且公布了“买长卖短”的国债置换计划,而市场普遍认为此举对经济增长可谓是微不足道。

  由于美联储未采取投资者所期望的刺激政策,引发全球经济二次衰退担忧,进一步加重了欧债危机。

  截至昨日收盘,泛欧道琼斯指数周四收盘下跌4.63%,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为4.67%;巴黎CAC40指数跌幅为5.2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幅为4.96%。

  美国股市也同样遭受重挫。截至昨日收盘,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跌幅为3.51%;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跌幅为3.19%,此前一度跌至8月初以来的最低盘中点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为3.25%。

  受外围股市急挫拖累,亚太股市昨日也全面下滑。其中,香港恒生指数跌破暴跌4.85%;东京日经225指数跌幅为2.07%;韩国首尔综合指数跌幅为2.90%;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跌幅为1.01%。沪深股市方面,上证综指报2443.06点,跌69.91点,跌幅2.78%,成交额748.9亿元;深成指收盘报10660.47点,跌331.39点,跌幅3.01%,成交额633.8亿元。

  此外,美联储发布的黯淡预期导致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跌至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FederatedInvestors首席股市策略师菲尔-奥兰多(PhilOrlando)认为,美联储在形容全球经济风险时使用了“严重”这样的措辞,令市场倍感不安。

  与此同时,美国周四上午公布的其他略微向好的经济数据基本没有对投资者构成影响,全球经济数据则反而加重了悲观气氛。

  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ConferenceBoard)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领先经济指标连续第四个月上升。美国政府公布,美国7月份房价连续第四个月上涨。

  三周以来首次出现好转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数据也基本上没有改变市场的悲观情绪。美国劳工部(LaborDepartment)周四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截至9月17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减少9000人,至423000人。但是该数据仍处于高位,不足以暗示疲软的美国就业市场出现太多改善迹象。

  汇丰银行公布的9月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即所谓的预览版PMI)表明,中国经济放缓的层面变得更宽了。在欧元区,MarkitEconomics报告称9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从50.7下降至49.2,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50关口,意味着经济活动出现萎缩。(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