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习近平访美经贸议题前瞻:贸易争端将成焦点

习近平访美经贸议题前瞻:贸易争端将成焦点

2012-02-14 18:31:24

来源: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13日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有专家分析,作为中美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双边经贸问题在此次访美中尤为重要,双边市场开放、贸易争端解决、合作空间拓展等将成为主要经贸议题。预计未来中美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格局将进一步加深。在知识产权、新能源、节能环保、医药、智能电网、航空、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将稳步推进。

  出访

  将为中美经贸关系定调

  中国外交部消息,应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拜登的邀请,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2月13日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据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介绍,此次访问是按照去年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希望这次访问使中美关系在这一重要时期能够沿着两国元首确立的方向继续向前发展。

  今年正值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经贸往来已经成为中美关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美贸易额达到446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对华出口突破1000亿美元关口,达到1222亿美元,同比上升20%。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六大进口来源地。2007年以来,中国已成为美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美实施“出口倍增”计划的重要海外市场。

  在投资领域,2011年美对华投资合同额达74亿美元,同比增长9.7%。截至2011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6.1万个,累计合同外资金额1623亿美元,实际投入676亿美元。目前,美国仍是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2011年,中国企业在美累计直接投资为60亿美元,投资范围涉及工业、农业、科技、金融和工程承包等领域。

  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三十多年来,中美经贸发展一直是在双赢的过程中又充满摩擦和争端,面临着各种挑战的双边经贸关系也一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经济危机之后,双方都面临经济复苏与转型的挑战,未来中美经贸的走向将如何定调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谈及两国经贸关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副主任迈克尔·弗罗曼10日指出,美中经贸关系中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习副主席的访问给双方提供了一次就有关问题继续进行对话的机会。

  习近平此次访美被业内更多定义为一次增进中美战略互信的访问。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此次访美的基调是维稳中美关系,将主议中美经贸问题,并将为未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定下基调。对于此访中美能否在经贸领域合作取得突破,崔天凯9日表示,高层访问对推动两国经贸发展有重要作用,中方希望此次访问能取得成果。

  前瞻

  市场开放与贸易争端将成主要经贸议题

  专家分析指出,作为中美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双边经贸问题在此次访美中尤为重要,双边市场开放,以及涉及到汇率、稀土等方面的贸易争端解决将成为主要经贸议题。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指出,目前美国正处在经济复苏的关键阶段,需要重新振兴实体经济的发展,努力实现扩大出口的目标,而中国对其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努力转变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的过程需要先进技术,同时也需要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拓展国际销售渠道。因此,双边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将是双方主要的诉求点。

  除此之外,白明指出,近期呈现出增长态势的中美贸易争端也将成为双方绕不开的话题。例如近期引发热议的稀土出口管制和汇率问题,还有技术贸易壁垒、高科技出口管制、投资保护争端等问题。

  • 相关阅读
  • 习近平会见基辛格、奥尔布赖特等美国前政要

      当地时间2月13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布热津斯基、伯杰,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时,高度评价他们在不同时期为中美...

    时间:02-14
  • 习近平开始为期5天对美国访问

      资料图:2011年8月19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北京饭店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2月13日电(阚枫)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今日起将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继...

    时间:02-13
  • 美州长忆习近平“公民外交”印象

      香港《大公报》9日刊登发自纽约的报道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即将访美,衣阿华州州长布兰斯塔德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回忆27年前习近平首次访美时指出,他非常重情谊、热情开放,充满智慧,与美国人民开展了一...

    时间:02-09
  • 54款新能源车亮相广州车展 新能源车成市场焦点

      以“绿色科技·和谐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21日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启幕,新能源汽车成为本届车展的市场焦点。主办方透露,本次车展有54款新能源车展出。  目前,节能和...

    时间:11-22
  • 习近平会见安哥拉国务部长费若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安哥拉国务部长费若。  习近平说,中安友谊源远流长。1983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2010年11月,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把中安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中方...

    时间:10-27
  • 美欧债务危机笼罩 “信用风险”成广交会焦点

      在欧美债务危机等全球经济动荡阴云笼罩下的第110届广交会,“信用风险”成为与会者焦点话题之一。“2011贸易企业‘走出去’和信用风险管理论坛”17日在广交会展馆举行,多位学者和...

    时间:10-17
  • 聚焦宋山木“强奸案” 三大焦点称“要告到底”

      宋山木案终审:维持原判  被告表示对判决不服,并声称定他有罪是全国男人的悲哀  昨天(14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宋山木强奸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宣判后,宋山木情绪十分激动,他说...

    时间:10-16
  • 有房子不愁没老婆?房子为何成婚姻法最大焦点

    由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引起的社会反响异常巨大,而且关注焦点基本都集中在房产处理上。房产是否已成为婚姻中的重要因素?其中折射出了怎样的社会问题?最新司法解释能否“让婚姻回归本质”?记者近日展开了走访。许多市民和专家都认为,房产成为婚姻焦点是社会发展的结果,新司法解释作为法律条文无法解决这一复杂的社会问题。...

    时间:08-23
  • 施瓦辛格与妻子分居 一亿美元财产分割成焦点

    施瓦辛格和妻子  现年63岁的施瓦辛格与55岁的施赖弗曾是一对令无数美国人羡慕的俊男才女。施赖弗出身肯尼迪家庭,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外甥女。1977年,经全国广播公司主播汤姆·布罗考的撮合,刚大学毕业的...

    时间:05-11
  • 第十五届西洽会圆满落幕 民生、新兴产业成焦点

    4月10日上午,第十五届西洽会成果发布会暨表彰大会在西安举行 第十五届西洽会执委会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姚超英发布西洽会成果 大会执委会对最佳组织和最佳布展省区市进行了奖励 西部网讯 4月10日上午,第十...

    时间:04-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