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希腊得救但仍需“重症监护”

希腊得救但仍需“重症监护”

2012-02-22 18:04:34

来源:

  欧元区17国财政部长21日清晨批准第二轮救助希腊计划,希腊将能够及时偿付即将于3月20日到期的国债,避免无序违约。不过,市场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希腊虽然得救,下了“手术台”,但仍需“重症监护”。

  市场反应平淡

  欧美股市21日反应比较平淡。欧洲主要股市当天开盘后一路走低,之后反弹走高,接近午时开始下挫,尾盘有所回升。到收盘时,巴黎CAC40指数跌0.21%,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0.58%,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0.29%。而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收盘微涨0.12%,标准普尔涨0.07%,纳斯达克指数跌0.11%。

  外汇市场上,欧元走高但涨幅有限。在债券市场上,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从20日的5.129%降至5.084%,同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从5.464%降至5.422%,但同期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从11.970%升至11.985%。10年期法国国债收益率微升,而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则微降。

  法国外贸银行分析师诺尔丁·纳阿姆说,投资者仍在研究新一轮救助计划的技术细节,所以投资态度谨慎。而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表明,市场担忧仍未消减,投资者仍关心葡萄牙会不会提出新的救助申请。

  违约风险犹存

  欧元区批准新一轮希腊救助计划后,虽然各方均表示欢迎,但分析人士认为,希腊短期内违约风险已经排除,但长期违约风险仍然存在。此外,尽管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吸取第一轮救助的教训,将加强对第二轮救助计划实施的监督,但希腊能否切实执行是一个问题,而切实执行后能否恢复偿债能力则是另一个问题。

  希腊将在今年4月举行议会选举。最新民调显示,希腊中间政党支持率不断下降,而支持率上升的党派并不情愿实施新的紧缩计划。欧元区财长会议召开之前,德国、荷兰、芬兰和卢森堡威胁说,如果希腊无法兑现紧缩承诺,它将被逐出欧元区。15日,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与两年前相比,欧元区更有能力应对希腊破产。

  经济学家们认为,新的紧缩计划将进一步遏制希腊经济增长,到2020年将希腊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至120.5%的目标未必能够顺利实现。2011年希腊经济衰退可能达6%,今年有可能再衰退4%至5%,而目前国际油价高企可能对希腊经济来说又是一个打击。

  据法国《回声报》披露,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一份文件中承认,希腊债务“滚雪球式”增加的“风险依然很大”,到2014年可能还需要1700亿欧元(约合2250亿美元)的救助款,而从2015年至2020年还需要500亿欧元(约合662亿美元)救助款。

  美国高盛银行经济学家娜塔莎·瓦拉说,新一轮救助计划只救急,并未回答结构性问题,而这一计划能否发挥作用,还取决于希腊中长期经济增长。希腊需要采取结构性改革,建立可信的机制来吸引和保障外国投资者。希腊经济目前的支柱仍是旅游业和农业,没有工业支撑,经济竞争力难以实现大幅提升。

  最坏假设排除

  希腊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21日表示,欧元区批准第二轮救助计划,使希腊避免了债务违约的噩梦,为该国摆脱债务危机并留在欧元区提供了第二次机会。

  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也表示乐观,认为希腊不会在未来几个月再提出救助申请,因为希腊在过去两年内已恢复部分失去的竞争力。

  代表私人投资者参与救助计划谈判的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拉拉指出,新的救助计划并不见得是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关键转折点,但这是一系列变化中的一个,而这一系列变化有望帮助市场恢复对欧元区的信心。

  • 相关阅读
  • 欧元区财长就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1日上午消息,据外电报道,欧盟官员透露,欧元区财长周二已就希腊第二轮援助方案达成协议,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资金并要求希腊在2020年之前将债务占GDP之比降至121%。  一位参与谈判...

    时间:02-21
  • 希腊议会投票紧缩法案通过 或顺利渡过破产危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过去的20多个小时,希腊正在经历着一场关乎国家命运的投票。为了保证有钱支付3月即将到期的175亿欧元的债务,希腊必须要投票通过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求的紧缩和改革政策...

    时间:02-14
  • 希腊议会通过新紧缩措施将获1300亿欧元援助

      希腊议会13日凌晨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了该国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达成的关于第二轮救援贷款的协议,从而为该国获取新贷款、避免债务违约创造了条件。  根据这一救援协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

    时间:02-13
  • 希腊周四将再次和私人债权人谈判

      原定于本周一完成的希腊援助谈判继续僵持,希腊周四将再次和私人债权人进行谈判。标普表示,即便私人投资者接受70%损失,希腊债务依然不可持续。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宣布,欧元区17国财长将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6时...

    时间:02-09
  • 希腊新一轮救助谈判陷僵局 救助方频频施压

      事关希腊能否避免破产的两个谈判正紧锣密鼓地在雅典同时进行。一方面,希腊政府与私人投资者之间的债务减记谈判初现眉目;另一方面,希腊政府与欧盟等国际救助方就第二轮救助及相应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谈判却无...

    时间:02-08
  • 希腊全国大罢工因新紧缩政策

      7日,希腊发生全国范围大罢工,导致火车、渡船停运,一些学校停课,银行关门歇业,医院只有少数员工值班。在首都雅典,示威人群聚集在议会大厦前,反对新一轮紧缩政策,反对降薪、裁员。  当天的罢工分别由代表...

    时间:02-08
  • 希腊西部强降雨致1人死亡

      希腊政府5日说,希腊西部伯罗奔尼撒半岛因强降雨引发滑坡,导致至少1人死亡。  暴雨主要发生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古奥林匹亚以及皮尔戈斯地区。救援人员5日在一座被滑坡破坏的房屋中发现一名80岁老妇的遗体,...

    时间:02-06
  • 希腊受债务危机影响 参加伦敦奥运前景不妙

      2012年伦敦奥运日益临近,正当各国运动员为此积极备战之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发源地希腊的运动员们却面临着训练经费紧缺的尴尬。日前,据《纽约时报》报道,受希腊债务危机影响,希腊国内不少顶尖运动员和教练...

    时间:02-03
  • 希腊再获80亿欧元救助 欧盟各国已为解体做准备

    来自于希腊以外其他16个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周二同意,向希腊发放新一批80亿欧元援助款项...

    时间:11-30
  • 希腊媒体:联合政府难产或致希腊退出欧元区

      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6日会面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后说,建立联合政府的前提是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辞职。  帕潘德里欧和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眼下正谋求...

    时间:11-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