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易纲:人民币汇率已形成持续性双向预期和波动

人民币汇率已形成持续性双向预期和波动

2012-03-12 15:39:40

来源:

  中新网3月12日电 今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易纲表示,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形成了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这种预期的双向波动持续的时间较长,范围浮动得也比较灵活,这是一个新的现象。

  上周六,中国官方宣布了最新的贸易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一个历史比较高的水平。当记者问及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已经走向了均衡的水平,以及贸易数据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有怎样的影响?易纲表示,中国近年来在减顺差、促平衡、扩内需、调结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你刚才注意到,今年1月和2月加起来,我们的贸易是有一个逆差的,至于这个逆差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的汇率达到了接近均衡的水平,我以为这至少是一个很正面的迹象。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易纲指出,特别是从市场的预期来看,我们有境内的即期市场和远期市场,同时在境外也有NDF市场。从整个预期来看,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形成了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这种预期的双向波动持续的时间较长,范围浮动得也比较灵活,这是一个新的现象。这个现象在今年的头两个月一直还在持续着。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无论从国际收支平衡看,还是从市场的预期看,现在的条件是日臻成熟的。当然,至于说什么是市场的均衡汇率,谁也说不准,那要由市场的供求来决定。

  关于贸易数据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有怎样的影响,易纲表示,“我们清楚表达的一个政策意向是,我们会坚持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这样一个方向,同时也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市场供求关系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样一个方向,我想这样的改革持续下去,汇率形成机制会越来越市场化,这也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经济可持续的发展。”

  • 相关阅读
  • 美日经济向好全球复苏仍脆弱 欧元区多国现曙光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OECD)透露,欧元区多个国家经济稍现曙光,美国及日本经济持续强势。OECD秘书长古里亚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较脆弱;又指要让希腊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

    时间:03-13
  • 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超美国 炒股支出居全球榜首

      昨天,尼尔森公司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四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8点,较上季度上升4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19点,而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回升是缘于对收入预期的乐观情绪。  中国消费者信心...

    时间:03-12
  • 农业部:去年十大农产品实现16年来首次全面增产

      中新网3月9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韩长赋表示,2011年,我...

    时间:03-12
  • 央行:目前还没有发行五百或千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中新网3月12日电 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央行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虽然大额现钞会给大额交...

    时间:03-12
  • 2月外贸逆差创新高达314.83亿美元

      海关总署上周六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533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2月份的出口、进口增速双双走出了1月“负增长”的阴影,但外贸逆差创下新高。  单月逆差创新高  ...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