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中国拟对重要资源产品实行收储 类似稀土管理

中国对重要资源实行收储

2012-06-11 16:10:35

来源:

  据路透报道,接近官方的消息人士周一表示,中国正考虑对部分重要资源产品实行收储政策,包括铜、稀土、钨等,并考虑对部分稀有金属也将采取类似稀土管理办法。这是中国对资源产品管理的重要政策调整,将有利於稳定资源产品价格。

  消息人士称,部分重要资源能源产品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属於中国严重紧缺、需要通过进口的产品,如石油、铜、镐等;另一部分属於中国储量、产量丰富,并大量出口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

  前一部分产品价格主要受制於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价格低迷时可择机收储,後一部分产品,主要是一些稀有金属,如稀土、钨、钼、锑、锡等,虽然中国储量世界第一,但由於整体数额稀少,难以满足国内外新兴产业、新能源(生产新能源的材料主要依赖于稀有金属)和国防军事工业发展的需要。

  “例如,2010年中国钨储量占世界47%,钨精矿和钨冶炼产品分别占世界的87%和85%,如果按现行开采速度,不到20年时间,现有资源将枯竭。因此继中国对稀土资源从开采、生产、经营、出口等环节实行全方位严格管理措施外,对部分稀有金属采取类似稀土管理办法也势在必行。”上述一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称。他表示,有关产品收储的具体方案将由不同部门牵头。(和讯网)

  • 相关阅读
  • 男子假冒局长骗财近百万元

      日前,平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功抓获嫌疑人李某,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近100万元的特大诈骗案。  5月26日,刑侦大队接到城关镇北街居民孔某报案,称其于2009年12月至2011年12月期间被一个自称是县信访局副局长李健...

    时间:06-12
  • 商人回乡投资公益项目疑遭当地国土局诈骗

      1996年只身到北京靠收费品谋生的河南固始县人罗正军经过几年的努力,到本世纪初年已经拥有了数百万的资产,同行称其为“破烂王”。2003年,罗正军应固始县时任县委书记之邀到家乡投资。孰料,这次回乡...

    时间:06-12
  • 媒体称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中纪委双规(图)

     本网记者从多位银行业内人士处获悉,近日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到若干笔贷款和银行资金业务。  记者6月10日晚间致电邮储银行办公室负责人求证此事,该负责人表示“没有听说...

    时间:06-11
  • 深圳楼市再现千人排队买房 北京南京新盘遭抢购

      作为全国楼市的风向标,深圳昨日再现久违的千人排队买房盛况。降息以来,深圳首个开盘的项目“水榭春天”5期,昨日推出近千套房源,当天售出820多套,销售率超过八成,认购金额达16亿元。  早8点现...

    时间:06-11
  • 山东邹平县陷高利贷漩涡 总规模或达千亿

      核心提示:近日,全国百强县山东邹平被传出涉高利贷漩涡中。媒体称自2010年开始,本次大规模民间借贷总规模高达1000亿元,而该县2011年的生产总值为630.2亿元。2012年年初,民间借贷开始崩盘,借贷者纷纷跑路。据...

    时间:06-11
  • 大蒜价格再飙升

      “蒜你狠”再度来袭,提示政府在高度市场化的小宗农产品交易中,应当有所作为,弥补市场信息不对称。  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一年多时间之后,蒜价今年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焦点:眼下,大蒜价格再度飙升...

    时间:06-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