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地方债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地方债利息免征企业所得税

2013-05-02 17:04:41

来源:

  记者4月26日从财政部获悉,将对企业和个人取得的2012年及以后年度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地方债问题成焦点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免征所得税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享受税收优惠的地方政府债券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的债券。对企业和个人取得的2012年及以后年度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4万亿刺激计划以来,地方债风险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4月初,国际几大评级机构因担心政府债务风险等问题分别调降中国信用评级。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指出,中国地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或成为中国财政风险潜在源头。地方债问题再度成为焦点。

  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下一阶段要有效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信贷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以免税方式鼓励地方债

  中央财经大学王雍君表示,地方政府以债券的形式发行的债务相对比较规范,财政部的监管能够达到。因此,财政部对这种地方政府以债券的形式发债采取的是鼓励的态度,以免税的方式增加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王雍君认为,以债券为载体的公共债务,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债务从税收政策上应该是统一的,否则就会产生有利于国债而不利于地方债的偏向,统一税收政策后,投资者就可以根据债券本身风险和收益的判断,而不必考虑税收的因素。(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大妈对战华尔街属虚构 狂扫300吨黄金系讹传

      “昨天很晚一个记者打电话,说想跟风做一篇《华尔街大亨斗不过中国大妈》。我说千万不要把严肃的金融问题娱乐化。原因有二:4月12日和15日,美系基金联手在金融市场集中做空黄金后,再没出手,任由亚洲盘主...

    时间:05-03
  • 传苹果明年六月发布iPhone6 或配指纹识别功能

      据加拿大《金融邮报》报道,Jefferies公司分析师彼得·米塞克(Peter Misek)预计,苹果将在2014年6月发布iPhone 6。米塞克的理由是,这家总部位于库比蒂诺的公司正准备在今年发布iPhone 5S,而让供应链为iP...

    时间:05-03
  • 成品油市场回暖 调价窗口下周四再至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出台后,调价频率如期加快。继4月25日零售成品油调价落实后,5月9日即下周四又将迎来调价窗口。业内人士预计,此次调价趋势为上调,但调整幅度较小,有被搁浅的可能。在上调预期影响下,五月中上...

    时间:05-03
  • 国际国内油料价格下降 金龙鱼食用油全国降价

      昨日,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益海嘉里表示,旗下品牌金龙鱼在全国范围降价,具体涉及调和油以及大豆油两个品类,降幅分别为8%、15%。  近期,国际国内油料价格有回落。到目前,豆油价格每吨从8800元回落到770...

    时间:05-03
  • 4月PMI为50.6%低于预期 经济回稳基础不巩固

      5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4月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0.6%,连续7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但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经济增势趋弱。  经济回稳基础不巩...

    时间:05-02
  • “中国大妈”10天抢购黄金300吨 完胜金融大鳄

      10天抢购黄金300吨 在黄金多空大战中高盛投降:大妈,我懂黄金但不懂你  有人猜测,今年全球最红的词将是“中国大妈”。华尔街大鳄在美联储的授意下举起了做空黄金的屠刀,黑色星期一黄金大跌20%,世...

    时间:05-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