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启动退出量化宽松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启动退出量化宽松

2013-09-16 09:3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M O C )17日至18日举行年内第五次货币政策会议。由于本次会议可能就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 E)作出决定,因此成为全球市场共同关注的焦点。

    尽管此前全球市场已形成主流预期,即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上宣布有关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实质性决定,比如时间和规模。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分析师猜测,本次会议美联储可能虚晃一枪,仅仅在“前瞻指引”上做文章,是否退出购债计划以及设定相关的时间表,可能推迟到年内最后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做决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接受该报问询的47名经济学家中,66%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上宣布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不过,33%受访者认定美联储难以在本次会议上做出上述决定,这表明目前市场预期仍然存在一定分歧。彭博社8月中旬对48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结果也显示,65%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将采取退出量宽的实际行动,剩下的受访者持否定意见。

    如果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削减购债计划,这将是自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5年以来,美联储作出的最重大决定之一,与其可以比肩的只有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史无前例的零到0 .25%区间,以及首次宣布实施量化宽松措施。

    根据高盛集团的判断,在本次会议上,美联储是会宣布削减购债计划的,削减规模为1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国债。此外,美联储还可能通过修订货币政策前瞻指引(调整失业率的挂钩点位等)来抵消逐渐退出量宽政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债券业巨头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也称,美联储会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他认为尽管近期就业报告不能令人满意,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其他美联储高层已经明确了要退出Q E的决心,为了减轻对经济复苏的负面冲击,首次缩减的幅度可能会减小。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削减购债计划的规模将保持在每月150亿美元,到明年中期彻底结束Q E3。此外,还有分析指出,美联储会关照正在稳步复苏的房地产市场,对持有的住房抵押支持证券手下留情。

    不过,作为市场少数派,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将政治因素考虑在内,美联储将更为谨慎地对待退出量宽政策,本次会议上未必能给出明确说法。

    有分析指出,美国国会两党的预算战争火药味渐浓,若双方无法就下一财年预算问题形成临时决议,美国政府又将面临停摆的风险。而新一轮债务上限警报已经拉响,美国10月中旬前后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两党围绕债务上限的拉锯战可能卷土重来。这些财政政策上的不利因素将对美国经济复苏形成冲击,美联储必须将其纳入考量。瑞银认为,美联储会将更多意外情境考虑在内,比如德国大选和中东形势对美国经济会产生哪些影响,同时还要顾及金融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承受能力。

    《华尔街日报》称,与时常发表观点的地区联邦储备银行行长们相比,目前美联储理事会异常沉默。到伯南克本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距离他(或其他任何美联储理事)就任何问题发表讲话或国会证词已过去两个月的 时 间 。 这 至 少 是 美 联 储 理 事 从1996年以来的最长沉默期。

    美联储4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说,受楼市和个人消费回暖带动,今年7月初到8月下旬,美国经济延续温和增长态势。作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褐皮书认为全美大多数地区的住宅楼市回暖,全美各地对商业地产的需求都在增加,全美制造业微弱增长,大多数地区的旅游业活动扩张,贷款活动有所减弱,大多数行业的雇佣保持稳定增长,物价上涨压力有限。不过,最新公布的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76.8,降至今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8月美国商品零售总额为4266亿美元,比前一个月上升0.2%,也弱于市场预期。

  • 相关阅读
  • 外贸企业热盼出口退税提速 企业期待全额退税

      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应该“有保有压”,希望相关部门后续能进一步明确“加快退税速度”的细则和方式,让出口企业能看得到、有得盼。  “退税缓一月,损失一辆车”。这曾是企业对出...

    时间:09-16
  • 中国出口退税机制日臻完善 退税额年均增长约26%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电子退税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不到三天的时间里,退税平台共办理退税366笔,退出税款共2.03亿元。这标志着电子退税模式取代了中山市实行多年的纸质资料退税模式,实现了办理退税手续的无纸化和...

    时间:09-16
  • 出口退税新政带来14.2亿利好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前不久发出《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同时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管理办法》,全面清理和规范了我国的出口退税政策。省国税局表示,此次新政策...

    时间:09-16
  • 税务机关将加快出口退税速度

    北京9月10日讯 记者崔文苑报道:今天,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显示,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准确及时办理出口退税,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行为。 通知表示,各地如果出现出口退税计划不足情况的,要及...

    时间:09-16
  • 电商出口退免税政策近期出台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税务总局正会同财政部对跨境电商出口退免税问题展开密集调研,相关政策将于近期推出,最快或在10月1日前出台,对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出口货物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免税或退税。业内人士认为,这对...

    时间:09-16
  • 八大数据攀升显示中国经济初现企稳向好趋势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一度于上半年增速连续回落的中国经济,正初现企稳向好趋势,市场信心增强。  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数,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

    时间:09-16
  • 8月全社会用电量创25个月新高 经济企稳态势确立

      专家表示,8月份用电量增长,季节性比重不大,工业回暖拉动需求增长  ■本报记者 夏 青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增速连续...

    时间:09-16
  • 宏观数据攀升 经济初现企稳向好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一度于上半年增速连续回落的中国经济,正初现企稳向好趋势,市场信心增强。...

    时间:09-16
  • 聚焦世界经济且看达沃斯论坛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1日——13日在大连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势在必行”,来自80多个国家的政要、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及媒体领袖约1600余人出席论坛,围绕创新、产业、市场、风险等不同议题参加100余场各类分论坛活动。...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