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老干妈为什么不用贵州本地辣椒:外地的更便宜

2015-02-06 17:42:04 来源:腾讯财经

   名噪中外的老干妈,能否为农产品产业化提供一条可循路径?这是《商界》记者走近贵州辣椒产业链,还原、剖析这一产业蓝本的初衷。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有着“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征,这使辣椒得到广泛种植和食用。而在辣椒最著名的产区——贵州遵义,至今还澎湃着种植、贸易、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遵义县虾子镇则是解读贵州辣椒产业的关键切口。这里的一切都围绕辣椒展开,也跟随辣椒而枯荣。记者辗转贵州多地,与当地辣椒业人士深入交流,发现曾经撑起当地农业半壁江山的辣椒产业,正遭遇诸多商业问题、经济问题,乃至社会问题。
 
  辣都主力军
 
  虾子镇的大街小巷都堆着辣椒,一群脸庞黝黑、手掌粗糙的妇女围在一旁,正对辣椒进行分拣、装包,多数餐馆的字号也都与“辣椒”或“辣都”有关。在虾子镇镇政府斜对面,“中国辣椒城”五个烫金大字挂在市场入口的拱门上,由于是销售淡季,市场上行人稀少,格外冷清。事实上,冷清的表象之下,一个庞大的辣椒产业风流涌动——这里已成为中国辣椒产业最大的集散地之一,有人告诉记者,光个体工商户就有1000多家。
 
  他们是贵州辣椒产业的主力军,他们每年从虾子镇出发,浩浩荡荡地奔向全国,数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全国有辣椒的地方,就有虾子镇人,这可不是我夸张。”虾子镇镇政府辣椒产业办主任娄丹东告诉记者。
 
  真辣食品董事长陆久彬就是一例。1986年,陆从街头小贩做起,开始从事辣椒生意,他与辣椒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几乎跑遍了全国。完成资本积累后,陆瞄准了辣椒粗加工领域,2014年企业产值达8000万元,成为涪陵榨菜(28.80,0.00,0.00%)、郫县豆瓣等知名企业的主要供货商。
 
  这样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商业轨迹也有所类似,但更多的尚以家庭作坊形式存在,主要生产供烧烤、火锅店使用的辣椒面、辣椒段,或将辣椒直接去把、打包,销往全国。
 
  最近,在陆的名片上,新增加了另外两个身份:传泰实业董事长和遵义辣椒商会会长。传泰实业和辣椒商会都是新近成立的企业和组织。前者主要负责正在建设的“遵义辣椒物流产业园”的运营,该产业园由遵义市政府主导,投资30亿元,意在打造成中国最大、配套设施最全的辣椒物流园;后者则聚集了大大小小200多家个体工商户,要求每个会员发展500~1000亩种植基地,和农民签订回购协议,无偿提供种子,待辣椒收获之后,销售给包括16家会员单位在内的辣椒深加工企业,实现从田间一步到车间的工业化运作。
 
  商会的出现,让过去单打独斗的经销商成了一个集体,开始从粗放的市场形态向抱团靠拢。
 
  放到更大的背景下看,由于贵州全省93%为山地,交通闭塞,辣椒种植面积正持续减少。2000年,“中国辣椒城”成为国家农业部定点市场之后,大批河南、河北、新疆等北方平原地带的辣椒蜂拥而至,而来自缅甸、泰国、印度的进口辣椒也猛然多了起来,由于其劳动成本、单价相对较低,对本土辣椒造成了极大冲击。
 
  “本地辣椒比过去至少减少了60%。”娄丹东说,“现在市场上的辣椒,很多都是虾子镇的人运来的。拿新疆来说,以前谁听说过新疆产辣椒?新疆的辣椒实际上就是虾子镇的人找当地农民种出来的。”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