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商务部:我国出口连续两个月正增长

2016-05-18 09:42: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孙阳)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1-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71671.0亿元,同比下降4.4%。其中,出口41373.6亿元,下降2.1%;进口30297.4亿美元,下降7.5%。从月度数据看,4月当月出口增长4.1%,连续两个月正增长。

4月外贸运行主要呈以下特点:

一是出口连续两个月正增长。4月,我国出口延续增长态势,虽然增速较上月回落14.6个百分点,但环比增长7.2%。

二是对传统市场出口回稳。4月,我对东盟、欧盟和韩国出口分别增长12.6%、9.7%和3.8%,对美国和日本出口分别下降3.8%和6.2%。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保持增长,对菲律宾、泰国、印度出口保持增长。

三是一般贸易出口连续两月正增长。4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8.1%,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加工贸易出口下降8.2%,,已连续14个月负增长,拉低整体出口增速2.9个百分点。

四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好于机电产品。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2327亿元,增长11.8%,增幅高于整体出口7.7个百分点,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和箱包分别增长22.7%、17.3%和16.9%。机电产品出口6499亿元,增长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107亿元,增长0.8%。

五是民营企业成为出口增长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7.3%,占比提升至47.3%,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出口分别下降2.5%和4.9%。

六是东部地区出口回稳。东部地区出口增长5.4%,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出口下降7.5%。

七是进口量增价跌。受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等因素影响,进口已连续第18个月负增长。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升价跌,其中,大豆、天然气、铜矿砂、原油、铁矿砂、铜材和成品油进口量分别增长33.3%、27.1%、21.5%、7.5%、4.8%、4.3%和1.8%,进口价格分别下跌10%、25.2%、18%、30.4%、5.4%、12.9%和19.6%,降幅较上月分别收窄0.8、6.6、2.2、7.8、20.5、1.8和6.2个百分点。

  • 相关阅读
  • 质检总局:去年2.29亿美元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不合格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邢郑) 17日上午,质检总局召开了关于通报2015年进口消费品质量监管统计数据和质量安全信息新闻发布会,会上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司长孙文康选取了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重点、敏感进口消费品情况进...

    时间:05-18
  • 商务部: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3%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孙阳)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4月份,消费市场整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较上年同期加快0.1...

    时间:05-18
  • 商务部:今年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孙阳)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电子商务发展还有很大空间,商务部今年将继续加大政策力度,做好相关促进工作。 沈丹阳表示,今年做好三项重点工作促进...

    时间:05-18
  • 商务部:中美省州级经贸合作顺利推进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孙阳)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2012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国内25个省区市和7个美国州市建立了“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机制,通过这一平台积极促进两...

    时间:05-18
  • 商务部:1-4月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71.8%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孙阳)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说,1-4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的3434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914.5亿元人民...

    时间:05-18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通用航空业是以通用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

    时间:05-18
  • 通用航空业五年内规模超万亿到2020年建成超500个通用机场

      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覆盖农产品主产区...

    时间:05-18
  • 上海迪士尼不需要“冷酷的辩护”

       那些一口一个“玩不起就不要玩”的人,那些整天把市场化教条奉为圭臬的人,其实上海迪士尼并不需要你们做“冷酷的辩护”,你们如此煞费苦心论证“迪士尼有权通过价格杠杆来选择消费者”,你们真的是想多了。  ...

    时间:05-18
  • 环保价改成地方版价改重头戏以价格杠杆促节能减排

      自去年10月新一轮价格机制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后,多个省份已推出具体的实施方案。重庆市和广东省近日相继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北京、湖南、江苏、福建、辽宁、河北、内蒙古等地的价格机制改...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