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兴业证券投资者发信要求高管担责或面临上亿元赔罚款

2016-06-17 10:06: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被调查祸及近60家公司

城门失火,池鱼遭殃。

6月14日,接受大半年上市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古城香业在暴跌15.7%后紧急公告股票暂停转让3个月。同一天,停牌逾两个月的三钢闽光亦突然宣布终止重组。原因皆为两家公司保荐机构、独立财务顾问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

而据《经济参考报》统计,还有近60家公司不幸被牵连,涉及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多项业务。此前,为稳定投资者情绪,兴业证券主动设立赔偿基金,但律师认为其投机取巧,是为规避最终法律责任。

这一切,都成为兴业证券投资者难以承受之痛。有股民发布《致兴业证券信》要求公司出面交代相关事宜,让高管担责。也有股民呼吁不要为兴业证券上亿元的错误买单,应该积极寻求法律赔偿。

或面临上亿赔罚款

先行赔付疑规避法律责任

6月13日,端午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一大早,兴业证券一纸“被证监会调查”公告让本来平静的市场瞬间炸开了锅。

兴业证券在公告中解释,因涉嫌未履行法定职责,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于6月12日收到调查通知书,“公司将全面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工作,同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然而,这样的表态似乎并不能抚平市场的焦虑。各大社交网络、朋友圈、股吧、投资者交流平台,对违规的猜测和评论纷沓而至,但考虑到其近日并无其他违法违规事件,最终业内一致认为,此次调查或与兴业证券保荐企业欣泰电气IPO财务造假有关。一个月前的5月18日,深交所公告,在欣泰电气事件中,作为保荐人代表,兴业证券兰翔和伍文祥未能勤勉尽责,给予公开谴责处分,并将处分计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的调查书为《沈稽查调查通字16005号》,从文号看,出自沈阳地区证监稽查部门。而欣泰电气为辽宁省丹东市上市公司,其IPO造假被查正是起于辽宁证监局的关注。

去年6月12日,辽宁证监局对欣泰电气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随后的7月14日,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调查通知书》为深证调查通字 15069号。今年6月1日,在经过11个月的漫长调查后,证监会终于公告,认定欣泰电气IPO申请文件中的应收账款、现金流等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依据相关法律,证监会对欣泰电气及其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处以警告和相应罚款。同时,证监会拟对温德乙、刘明胜二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根据上市规则,一旦欣泰电气日后收到证监会正式《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书》,确认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情形,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欣泰电气可能成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作为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自然难逃责任。证券法规定,服务机构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为此,记者采访著名证券维权律师、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宋一欣。他表示,目前还不能完全判定兴业证券的连带责任,“如果监管层界定为保荐机构不知情,情节就比较轻;但如果确定兴业证券确实违规,投资者就既可以要求欣泰电气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以要求兴业证券承担赔偿责任,还可以要求欣泰电气和兴业证券共同承担赔偿责任。”他介绍,凡2015年7月14日(含当日)前买入欣泰电气且在2015年7月14日未全部抛售的投资者,均可起诉索赔损失。

6月4日,兴业证券公告称,已启动紧急应对机制,本着保护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原则,按照新股发行先行赔付制度的要求,决定设立赔偿基金,依法合规履行投资者赔偿责任。

但在宋一欣看来,先行赔付其实是兴业证券逃避法律责任的钻孔之举。他认为,企业出现纰漏,保荐机构明显是责任人,但通过证监会或者自身确定的赔付标准巧妙地规避了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这种制度本身就模糊责任区分,不透明、不公正,也脱离了法治的轨道,是使投资者没有司法保障的有瑕疵制度”。

这和很多投资者的观点一致。有股民认为,兴业证券主动提出设立赔偿基金,明显是“投机取巧、破财消灾”。

至于兴业证券可能为此付出的赔偿金额,宋一欣表示不好预测。此前,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的欺诈上市和中介违规事件中,被没收中介业务费用2555万元,并处2倍罚款总计7665万元,同时赔偿12756名投资者1.79亿元损失。据此,业内预判,此次一旦最终被罚,兴业证券可能也将付出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费用。招股说明书显示,兴业证券当年承销及保荐费用为1749万元。

牵连无辜

近60家公司倒大霉

可是,对市场而言,兴业证券所带来的横祸还远不至此。

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保荐机构被暂停保荐业务许可期间,依法不能从事相关保荐业务;保荐机构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暂不受理其推荐;保荐机构在整改期间,应当对其负责推荐的项目认真复核,切实履职尽责,严格控制风险,并在整改完成后提交书面报告。记者了解到,此前券商被立案调查过程中,投行IPO、再融资、并购重组项目被全部暂停受理,即便是已过会项目,也未被核发发行批文。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15日,兴业证券共参与保荐20个IPO项目。其中,上海网达软件1家过会;其他在排队的19家企业中,北京瑞友科技1家预先披露更新,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森特士兴集团等6家审核状态为已反馈,福建海峡环保集团、厦门金牌橱柜等12家审核状态为已受理。另外,还有35家刚刚辅导备案登记受理。

“现在IPO审核本来时间就长,兴业证券又在这个关口出现保荐重大失职,其他项目肯定会被证监会特别关注。”北京一家大型证券公司投行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已排队项目更换主承销商,必须先把材料撤下来,重新排队。还没有递交材料的相对简单,可能会更换主承销商。”

这其中,拟IPO券商天风证券的何去何从尤其引人关注。此前,信达资产、九鼎投资、光大金控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了天风证券的上市前增资。除大股东武汉国资外,三家当代系公司人福医药、当代名城、三特索道也在坐等其IPO带来的财富盛宴。

从天风证券自身来讲,通过IPO来补充资本金的渴求亦十分强烈。

但如今,公司能否在短期内实现IPO已经打上了问号。

同样措手不及的还有之前接受兴业证券上市辅导的几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月14日,正在积极筹划IPO的古城香业突然放量暴跌15%。盘后,公司紧急发布公告称,因保荐机构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为避免造成股价异动,股票自2016年6月15日开市起暂停转让;恢复转让的最晚时点为2016年9月14日,停牌时间三个月。6月15日,兴业证券保荐的另一家新三板公司捷昌驱动暴跌99.96%,登顶当日新三板领跌榜。有市场人士分析,公司股价暴跌,可能是因为IPO被暂停且何时再启不确定。此外,与兴业证券有关系的新三板公司扬子地板也受到牵连。

“证监会对兴业证券的调查加处罚大致需要3个月到6个月左右。另外,可能还会暂停或者撤销其保荐业务资格。暂停的话,短则6个月,长则12个月。”上述人士表示,“IPO需要最近三年的原始财务报表,等兴业证券保荐正常,可能很多公司都需要重新准备申请材料”。

当然,被无辜牵连的还有兴业证券参与的很多再融资和并购重组项目。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兴业证券参与的定增项目有20个,其中青山纸业和国脉科技已获批文等待发行,另有4个项目已通过证监会审核,11个已反馈意见,3个项目已经受理。并购重组方面,先后有22家上市公司聘请兴业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其中,欣泰电气和栖霞建设等5家公司并购重组事项失败;熊猫金控等7家公司并购重组事项完成;目前,尚有先导智能和达仁资管等10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仍在进行中。

一个事实是,6月14日晚,在停牌逾两个月之后,福建最大钢铁企业三钢闽光突然宣布终止重组。重组告吹原因为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三钢闽光在公告中表示,兴业证券被查预计将影响正在进行的公司重组工作,同时,若临时更换合作方,公司预计难以在预定时间内发布重组方案。

“20家A股IPO、3家新三板、20家定增、10余家待审并购重组,也就是近60家企业都遭受到了兴业证券的黑天鹅,但噩梦可能才刚刚开始。”前述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每年7月,证监会会公布年度券商分类评级。如果此次证监会调查属实,并认定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不当,兴业证券就难逃降级命运。另外,其他券商的保荐承销、财务审核等相关业务可能也将被从严监管,牵连甚广。

投资者拒买单

发公开信要求高管担责

6月14日,股吧《广大投资者致兴业证券的一封公开信》引来数百点赞和跟帖。这份公开信主要内容包括:1、请迅速停牌;2、说明事件真相及后续调查结果以及公司应对策略;3、评估此事件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影响,并公之于众;4、说明配股资金的最新用途;5、要求当事人、公司主要领导人,包括董事长承担责任。

投资者认为,之所以出现造假事件,兴业证券高层管理人员难辞其咎,“股民不能流血又流泪。如果不惩罚高管,职位照旧、高薪照拿,对兴业证券的惩罚丝毫不会影响他们的利益,后果等于完全由股东承担。对这些人,只有经济惩罚、职务罢免乃至市场禁入等并用,才是真正维护市场公平和对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最大保护”。也有更激进的股民呼吁,投资者不要为兴业证券错误买单,应该团结起来,直接追究法律赔偿,进入司法程序。

对股民热议的让兴业证券资不抵债最终破产,上述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可能太重,“兴业证券本身并没有造假,但涉嫌帮助他人造假。处罚的轻重主要看监管层的魄力和决心。单纯为了威慑力还不至于”。

本月早些时候,央行副行长张涛在陆家嘴金融论坛表示,对于经营出现风险、经营失败的金融机构,要建立有序的处置和退出框架,允许金融机构有序破产。数据显示,兴业证券运营能力一直低下,67亿注册资本在上市券商仅次于中信、海通、国君、华泰等几家大型券商,然而其营业收入和利润不及这些券商一半。

此外,兴业证券在回购方面的表现也让投资者颇有微词。记者注意到,在欣泰电气公示证监会调查结果当天,兴业证券同时发布一份回购公告。这份落款为6月2日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回购股份的进展公告》与其5月4日、4月6日发布的回购公告,除截止日期分别为5月31日,4月29日、3月31日外,其他内容完全一致。即4月份、5月份兴业证券并无任何新的回购。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公告回购次数并不代表实际回购次数,上市公司在每个月的前三个交易日公告上个月回购实施情况,当回购股份比例达到总股本的1%时,公告回购实施情况。公司无需在每次实施回购时都进行公告。

但这份特殊时间点的公告让股民产生了误会。“我以为是新回购。在欣泰电气的利空下,重复公告一个多月前的回购信息,很容易给投资者造成实施回购的假象。”兴业证券一位股民抱怨。他还吐槽,此前,兴业证券多次打着回购的幌子引诱股民,而在股价跌至回购价下限后,却再无回购措施。对此,其董秘在“上证e互动”答复,请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及时掌握回购情况。

同花顺数据显示,6月13日、6月14日、6月15日、6月16日,兴业证券股价分别下跌5.43%、2.27%、0.14%、0.55%。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兴业证券作为主办券商的新三板公司达仁资管,因重大资产重组暂停转让申请违规,被股转系统点名其“未勤勉尽责”。今年2月,兴业证券又因公司融资融券强制平仓操作出现差错,导致客户信用账户股票的实际强制平仓数量远超过应当平仓数量,并且未经客户同意直接在客户信用账户进行买回操作,被证监会福建监管局责令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内部合规检查。5月初,新三板股转系统发布的4月份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中,有21家主办券商被扣分,其中兴业证券被减点3分,是被减点最多的券商,也是唯一被扣3分的券商。(刘艳)

  • 相关阅读
  • 茅台集团斥巨资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原标题:茅台集团斥巨资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暨“参与贵州大扶贫,助推实现小康梦”新闻发布会日前在贵阳孔学堂召开。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

    时间:06-17
  • 三位科学家的科技创新追梦志

    原标题:三位科学家的科技创新追梦志   江风益在观察一张硅衬底蓝光LED芯片。记者 周密 摄   江风益冷板凳一坐19年,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蓝光发光二极管LED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刘海涛立志成就物联网的“...

    时间:06-17
  •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6.5%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6.5%   ⊙记者 黄蕾 ○编辑 浦泓毅   全球经济前景趋势如何?欧洲央行低利率时代是否终结?海外投资者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世界保险市场格局又将发生哪些变化?...

    时间:06-17
  • 婴配奶粉新政将淘汰部分小企业

    原标题:婴配奶粉新政将淘汰部分小企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6月8日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据称这是迄今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过滥现状采取的最为严厉的法规。食药监总局食品监...

    时间:06-17
  • “补卡截码”电信诈骗近期频现三步可致倾家荡产

    原标题:“补卡截码”电信诈骗近期频现 三步可致倾家荡产   被多条垃圾短信或电话骚扰,无奈关机,此后发现银行卡里的钱被转走,原来是诈骗者用假身份证补办手机卡截走了银行短信验证码以盗取资金,这种被称为“补...

    时间:06-17
  • 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大额国库定存助力年中资金面

      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 大额国库定存助力年中资金面   ⊙记者 王媛 ○编辑 浦泓毅   美联储宣布暂缓加息,为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造条件。随着半年末临近,央行本周已连续三日在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

    时间:06-17
  • 北京市属公园14家私人会所高档餐馆全部转型

    原标题:北京市属公园14家私人会所高档餐馆全部转型   2013年,北京市开展整治会所活动。经过三年时间,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都去哪儿了,是否会卷土重来?昨天,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忠海透露,历...

    时间:06-17
  • 养老机构被指骗千名老人上亿元官方:集资属违规

    原标题:名为高端养老机构 实则“拉大旗作虎皮”?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家名为“怡养爱晚”的养老机构打着官方旗号,骗取了上千名老人的上亿元资金。6月1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回应称,“怡养爱晚”确为爱晚工...

    时间:06-17
  • 学者:中国抛美股是正常市场行为坐拥美股很危险

    原标题:学者:中国抛美股是正常市场行为 坐拥美股很危险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可以买入当然就可以抛售”,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抛售美债美股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市场行为...

    时间:06-17
  • 14省份下调养老保险费率1%参保人员社保不受影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在国务院提出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以来,上海、天津、云南、四川、安徽、重庆、江西、新疆、山西、河南、湖北、广西、北京、贵州等14个省份陆续下调养老保险费率1%。除上海外,政策执...

    时间:06-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