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终结配方过滥现状婴配奶粉新政将淘汰部分小企业

2016-06-17 10:0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6月8日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据称这是迄今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过滥现状采取的最为严厉的法规。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虽然否认了“乳制品企业将出现行业大洗牌”的预判,但市场并不这样认为,几天之后,乳业大佬们在6月14日中国食品安全周主场活动上都表示,103家奶粉企业中,一些全国布局的规模化企业会过得越来越好,但一些小企业必然出局。

  终结配方过滥现状

  目前,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经过几年来的整顿和净化,已经由133家减少至103家。但这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随意、更换频繁等问题突出,存在一定质量安全风险隐患,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

  按照新修订食品安全法要求,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2016年6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6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食药总局相关人士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将进一步督促企业科学研发设计配方,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一是设立注册门槛,提高生产要求。参照药品管理,明确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并严格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只有具备相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符合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对出厂产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项目实施逐批检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才能申请产品配方注册。

  二是限制配方数量,让群众明白消费。国内许多企业采取“类似配方、不同品牌、加大宣传、扩大市场”的销售策略,即简单把一个配方的组成成分及含量略作改变形成多个“新配方”,生产不同产品不同品牌,然后在不同渠道销售,通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办法》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旨在通过限制企业配方数,减少企业恶意竞争,树立优质国产品牌,让群众看得清楚,买得明白,真正得到实惠。为优化企业产能、满足市场需要,《办法》允许同一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可使用集团公司内另一全资子公司已经注册的产品配方。

  三是规范标签标识,解决宣传乱象。《办法》要求申请人申请注册时一并提交标签和说明书样稿及标签、说明书中声称的说明、证明材料,并对标签和说明书表述要求作出细致规定。如,对产品中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要求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不允许以“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强调未使用或不含有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使用的物质;不允许标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不允许标注与产品配方注册的内容不一致的声称等。

  四是明确监管要求与申请人法律责任。按照 “四个最严”的要求,细化不予延期注册、撤销注册、注销注册等多种情形和相关罚则,以政策制度倒逼企业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风险隐患降至最低。

  提升行业准入门槛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格监管。”发布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表示,按照新修订《食品安全法》要求,《办法》将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准入门槛,配方、品牌乱象将有较大改善,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环境更加趋于良性,有利于形成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健康发展的新格局。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虽然能提升行业规范、提高国内市场上的奶粉质量,但也担心会给中国奶粉市场格局带来一次“大洗牌”。 “媒体说面临大洗牌有点耸人听闻。”张靖说,从整个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来说,目前103家企业基本上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因为有了这个《办法》就说它要面临“大洗牌”,他没看到这样的趋势。企业担心自己的这些配方、这些品牌,哪些留下、选择哪些注册,还有哪些要去掉,要考虑营销策略和营销战略,这是企业最关注的问题,“大洗牌”可能不存在。因为103家企业都有相对固定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区域,一般是相对稳定的,除非产品质量发生严重的问题,否则不会出现大洗牌的情况。

  部分小企业将出局

  6月14日,乳制品业界大佬纷纷聚会在中国食药安全周主场活动《落实四个最严 重塑中国乳业形象》上,他们表示,随着奶粉“最严”新政的落地将会起到净化市场、提高奶粉质量的作用,未来奶企的配方数量会出现逐渐减少、集中主力产品的局面。

  “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会因此出现减少,他们甚至会走出国门在国际上收购一些企业,来应对配方数量减少的局面。”欧盟食品安全局前主席PATRIK说。“对一些大企业来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有些中小企业会面临危机,甚至出局。”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仲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监管政策趋严,中国乳业正在经历最好的黄金时代,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乳制品出口梦想肯定能够实现。

  “生产羊奶粉的企业可能会关闭一些,因为企业规模太小、设备等方面更新跟不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乳制品公司老总判断说。张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严禁出租、出借、转让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一种特殊产品,即使未来相关公司并购重组时,不具备生产条件、不具备生产能力的工厂就要停产,不能转让证书。“如果企业未来涉及并购、重组,原有的配方证明应该是无效的,需要重新注册申报。”他说。(曾亮亮)

  • 相关阅读
  • 茅台集团斥巨资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原标题:茅台集团斥巨资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6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暨“参与贵州大扶贫,助推实现小康梦”新闻发布会日前在贵阳孔学堂召开。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

    时间:06-17
  • 三位科学家的科技创新追梦志

    原标题:三位科学家的科技创新追梦志   江风益在观察一张硅衬底蓝光LED芯片。记者 周密 摄   江风益冷板凳一坐19年,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蓝光发光二极管LED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刘海涛立志成就物联网的“...

    时间:06-17
  •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6.5%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6.5%   ⊙记者 黄蕾 ○编辑 浦泓毅   全球经济前景趋势如何?欧洲央行低利率时代是否终结?海外投资者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世界保险市场格局又将发生哪些变化?...

    时间:06-17
  • 婴配奶粉新政将淘汰部分小企业

    原标题:婴配奶粉新政将淘汰部分小企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6月8日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据称这是迄今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过滥现状采取的最为严厉的法规。食药监总局食品监...

    时间:06-17
  • “补卡截码”电信诈骗近期频现三步可致倾家荡产

    原标题:“补卡截码”电信诈骗近期频现 三步可致倾家荡产   被多条垃圾短信或电话骚扰,无奈关机,此后发现银行卡里的钱被转走,原来是诈骗者用假身份证补办手机卡截走了银行短信验证码以盗取资金,这种被称为“补...

    时间:06-17
  • 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大额国库定存助力年中资金面

      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 大额国库定存助力年中资金面   ⊙记者 王媛 ○编辑 浦泓毅   美联储宣布暂缓加息,为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造条件。随着半年末临近,央行本周已连续三日在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

    时间:06-17
  • 北京市属公园14家私人会所高档餐馆全部转型

    原标题:北京市属公园14家私人会所高档餐馆全部转型   2013年,北京市开展整治会所活动。经过三年时间,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都去哪儿了,是否会卷土重来?昨天,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忠海透露,历...

    时间:06-17
  • 养老机构被指骗千名老人上亿元官方:集资属违规

    原标题:名为高端养老机构 实则“拉大旗作虎皮”?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家名为“怡养爱晚”的养老机构打着官方旗号,骗取了上千名老人的上亿元资金。6月15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回应称,“怡养爱晚”确为爱晚工...

    时间:06-17
  • 学者:中国抛美股是正常市场行为坐拥美股很危险

    原标题:学者:中国抛美股是正常市场行为 坐拥美股很危险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可以买入当然就可以抛售”,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抛售美债美股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市场行为...

    时间:06-17
  • 14省份下调养老保险费率1%参保人员社保不受影响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在国务院提出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以来,上海、天津、云南、四川、安徽、重庆、江西、新疆、山西、河南、湖北、广西、北京、贵州等14个省份陆续下调养老保险费率1%。除上海外,政策执...

    时间:06-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