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经济依旧疲软债市仍有结构性行情

2016-06-20 10:15: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经济依旧疲软 债市仍有结构性行情

  二季度以来利率期货呈现高位盘整的走势,受信贷规模大幅增加和房地产复苏影响,一季度经济数据超预期,经济回暖小阳春,4月份以黑色系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剧烈上涨,国债期货走出了一波较大幅度的下跌行情。4月底至五月上旬,市场超跌后出现了报复性反弹,随后有所回调。4月金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新增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均暴跌,M1大增而M2增速创下去年6月以来最低,M1和M2剪刀差创6年新高。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从3月的1.37万亿元暴跌60%至555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暴跌68%至7510亿元。受此影响,债券收益率曲线下移,国债期货高位窄幅震荡。

  5月经济数据公布,CPI同比略低于预期,经济增长基本符合预期,近两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和国开大致下行2BP。 从5月的经济增长数据来看,虽然工业增长基本平稳,但是投资情况并不乐观。5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同比7.4%,前期出现改善的地产投资5月也开始下滑,同时制造业投资出现加速下行,投资数据明显走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与“去产能”等供给侧改革政策相关,政府后期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意味着投资增速仍会继续探底。统计局的房地产销售数据也显示房地产行业在降温,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将跌破5.5%。5月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环比均低于历史同期,上海深圳限购政策作用显现。

  基本面对债市的支持是后期债市走向的关键因素,资金面扰动以及监管层方面的因素不足为惧。利差曲线变化受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影响最大。当基本面环境趋弱,收益率曲线往往呈现平坦化,利差曲线走低;经济基本面走强时,收益率曲线则呈现陡峭化,利差曲线走高。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降息周期展开后,收益率曲线增陡,利差曲线走高;而当处于加息周期中,收益率曲线变平,利差曲线走低。

  从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来看,我国当前一季度经济增速仍然处于缓慢出清磨底的过程当中,GDP当季同比增速录得6.7%,为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第五个季度增速持续放缓。今年我国经济增速跌破6.5%的概率不大,总体应维持于6.5%—6.7%的水平。我国当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有待培育,经济增长对于房地产与基建投资的依赖仍然较大,今年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从央行货币政策与资金供给的角度来看,央行后期的总体政策基调仍然将坚持稳健、略偏宽松方向,调节手段也更为灵活,为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下半年,央行仍将会积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定向流动性投放等组合工具,维护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平稳市场资金利率。

  近期调结构、促改革已取代稳增长,成为主要任务。债券利率品种下半年趋势性机会难寻,但经济延续出清,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结构性行情则仍然可以谨慎乐观。下半年经济走势预判:投资回落,经济大概率小幅下滑,通胀压力缓解。目前市场对于经济走势预期下修形成共识。房地产投资下半年大概率下滑,基建投资增速下半年大概率放缓,但将扮演经济托底角色,6.5%的经济增速可能是底线。下半年利率债策略: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但下行幅度有限,建议波段操作,把握超跌反弹的机会。

  • 相关阅读
  • 广东村民因房屋修缮问题开枪3死3伤行凶后留遗书

    原标题:广东村民因房屋修缮问题开枪3死3伤 行凶后留遗书   前晚9点左右,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黄村镇铁岗村发生一起枪击案。据通报,当地村民、犯罪嫌疑人张某明因房屋修缮等问题,与村民产生纠纷,村干部及村民调解...

    时间:06-20
  • 旅客下车后发现丢票被告知补票出站铁路部门回应

    原标题:旅客下车后发现丢票被告知补票出站 铁路部门回应   暑期将至,全国铁路即将迎来暑运高峰。近日,成都大二学生小胡下车后发现火车票丢失,出站时被告知需要补票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小胡对火车票实名制提出质疑...

    时间:06-20
  • 人民币获准对南非兰特直接交易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

    原标题:人民币获准对南非兰特直接交易 降低经济主体汇兑成本   据新华社电 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7日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南非兰特直接交易。在遵循市场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人民币对南非...

    时间:06-20
  • 北京一培训学校20名儿童腹泻学校称非食物中毒

    原标题:北京一培训学校20名儿童腹泻 学校称非食物中毒   近日,多位家长反映,6月7日,位于朝阳区望花路附近的巨人学校花家地校区春季一班20名学生出现腹痛、呕吐现象,家长怀疑孩子食物中毒。巨人学校对此回应称...

    时间:06-20
  • 油品走私黑金链曝光一船可赚40万

    原标题:油品走私黑金链曝光 一船可赚40万   “有50%的利润,就会铤而走险……”在石油的“黑金”江湖里,不乏因暴利诱惑铤而走险者。   统计显示,近年来国际油价虽一路下跌,但国内外成品油差价始终维持在每吨...

    时间:06-20
  • 5月份房价涨势放缓

    原标题:5月份房价涨势放缓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涨幅有所收窄。   与上月相比,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

    时间:06-20
  • 我国首次实现跨省离境退税

    原标题:我国首次实现跨省离境退税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吴秋余、贺勇)来自意大利的旅客在天津佛罗伦萨小镇购买了服装,6月17日上午,他在首都机场离境时顺利通过海关核验并办结离境退税业务,取得退税款,...

    时间:06-20
  • 爱心送考路接力十六年(点赞中国)

    原标题:爱心送考路 接力十六年(点赞中国)   这些天,湖南长沙的高考考生小佘正准备填报志愿,谈起一周前的高考,他依然心有余悸:“多亏了爱心送考应急服务联盟,不然我可能就错过高考了。”   6月8日早上7点...

    时间:06-20
  • 近20城市曾推地方性叫车平台半数已处停滞状态

    原标题:近20城市曾推地方性叫车平台 半数已处停滞状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期,滴滴、优步动作不断,动辄数十亿美元融资“杀”得眼红;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一些城市曾大张旗鼓力推的地方性叫车平...

    时间:06-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