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灿星陷中国好声音版权侵权门新节目不转椅子改冲赛道

2016-06-23 09:3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灿星陷中国好声音版权侵权门 新节目不转椅子改冲赛道

  6月20日,灿星版“好声音”正式开录。同时,唐德影视请求法院作出诉前保全裁定,责令灿星停止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和相关注册商标。

  但是,记者发现,今年灿星版“好声音”仍命名为《2016中国好声音》,截至6月21日记者截稿,节目录制并未暂停。

  灿星开录“2016中国好声音”

  今年年初,唐德影视宣布,公司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荷兰Talpa公司《The Voice Of……》4年的模式费用。而Talpa方面将向唐德影视授予《……好声音》(“The voice of……”,以下简称《好声音》)节目相关权利,并向后者提供相关服务,具体内容包括唐德影视将拥有《好声音》的使用,包括发行、营销、广告及其他开发模式,以及授权他人使用或开发的权利。

  紧接着,1月27日,Talpa Global BV发布声明称,已经在1月22日向灿星的母公司星空华文中国传媒提出了临时禁止令,禁止星空华文制作及播放《中国好声音》第五季节目。

  次日,1月28日,灿星方面也发布声明,控诉Talpa不但索要亿元天价版权费用,形同勒索,而且单方面撕毁合约,毫无信用。灿星同时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相关海选并不会终止,也不排除公司自主研发《中国好声音》的可能性。“版权大战”一触即发。

  2012年,《中国好声音》一炮走红,不但为“引进类”综艺节目打开了一扇大门,也让制作方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赚的盆满钵满。

  转眼4年时间过去了,无论制作模式,还是后期配合,《好声音》都走上了快轨。当大家均将这一节目视为灿星的“亲儿子”,且目前灿星方面也已经着手准备《好声音》第五季时,版权方面却出了意外。

  随后,唐德影视请求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做出诉前保全裁定,责令灿星及其相关方:立即停止在歌唱比赛选秀节目的宣传、推广、海选、广告招商、节目制作过程中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和相关注册商标。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在裁定中认为:根据Talpa公司的授权,在许可期限内,唐德公司有权以自己名义采取法律行动。同时,灿星公司等的行为存在使用涉案注册商标及构成侵权的可能性,也存在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可能性。而且,“2016 中国好声音”节目一旦录制完成并播出,将会产生较大范围的传播和扩散,诸多环节都有可能构成对唐德公司经授权所获权利的独占许可使用权的侵犯,可能会显著增加唐德公司的维权成本和维权难度,甚至难以在授权期限内正常行使权利。而且,在相关公众对名称为“中国好声音”和“the Voice of China”的歌唱比赛选秀节目的模式及特色已有极高认知度的情况下,又出现名称为“2016 中国好声音”的歌唱比赛选秀节目,很可能会造成相关公众的混淆误认,也可能会严重割裂名称为“中国好声音”和“the Voice of China”的歌唱比赛选秀节目与其节目模式及特色等元素的对应联系,从而存在导致唐德公司后续依约开发制作的该类型节目失去竞争优势的可能性,对唐德公司造成的损失难以计算,且没有证据证明将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不转椅子改冲赛道

  显而易见的是,唐德拿下《好声音》版权已成定局。但是,灿星宣传总监陆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还多次强调决不罢休,“2015年,灿星就已经向Talpa发出邮件,表示我们肯定会购买2016年《The Voice Of……》的模式,对方也表示收到了。随后,我们就进入续约谈判过程。1月8日,Talpa突然来函,表示不再与灿星续约。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单方面的行为,同时灿星表示依然会继续购买2016年《The Voice Of……》的模式。”

  言外之意,灿星准备“撕破脸皮”,用上“拿来主义”。但是,有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对于综艺节目原创的界定判断很模糊,“灿星应该已经掌握了‘好声音’的相关专业技术。如果说,在2016年灿星版《中国好声音》中,导师不转椅子,改升降椅子,或者干脆没有椅子。唱歌类的选秀节目那么多,很难界定是否侵权”。

  模式版权纠纷也迫使灿星最近疯狂寻找原创方案,灿星的模式顾问、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原‘好声音’总导演金磊曾数次带队前往美国取经,最终的道具椅与迪斯尼团队联手打造。从升降椅到电梯,再到最后选择滑椅,经历了漫长的讨论和论证过程。”

  果不其然,有业内分析师认为,灿星的仍然选择了“换汤不换药”的老套路。虽然灿星没有使用《中国好声音》的节目名,而是改为《2016中国好声音》。但是,这个唱歌选秀节目仍采用4位导师选择学员的模式:节目中,导师不再背对学员,盲选形式改为每位导师面前设置一道门,阻挡视线。每当遇到“好声音”,导师就按下按钮,门升起后,导师乘坐战车,从高达4.5米的顶端,沿着10米长的轨道迅速冲到学员面前。也就是说,“转转转”变成了“冲冲冲”。

  彭侃透露,导师们对新装置都很感兴趣,在第一场节目录制中,7位选手有5位都被导师们招入麾下。

  • 相关阅读
  • 1号店换京东5%股权这场交易便宜了谁?

    原标题:1号店换京东5%股权 这场交易便宜了谁?   与两年前腾讯打包易迅等电商业务换得京东20%股权如出一辙,沃尔玛此番以1号店获取了京东5%增发股本。京东昨日凌晨宣布,与沃尔玛达成一系列深度战略合作,京东将获...

    时间:06-23
  • 油价“五连涨”或落空年内料将首次搁浅

    原标题:油价“五连涨”或落空 年内料将首次搁浅   国际油价先抑后涨的行情下,国内油价“五连涨”或将落空。《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目前原油变化率仍处于低位,6月23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将迎...

    时间:06-23
  • 31省会城市5月房价环比收窄预计下半年涨势放缓

    原标题:31省会城市5月房价环比收窄 预计下半年涨势放缓   原标题:5月31省会房价环比收窄 预计下半年涨势放缓(表)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记者 杨淼)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了2016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

    时间:06-23
  • 北京奇葩“学区过道”:仅10平米不能住人能落户

    原标题:北京奇葩“学区过道”:仅10平米不能住人能落户   图中窄小的过道就是中介所说的“学区过道”。   近日某购房网站上出现标价150万元的学区房引来网友关注,因为这间所谓的“学区房”并非房屋,而是一条供...

    时间:06-23
  • 央行发布2015年年报: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原标题:央行发布2015年年报: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2015年年报》(以下简称《年报》)称,未来一段时期,将适时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QDII2)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优质...

    时间:06-23
  • 上市券商去年净利润  29%用来分红

    原标题:上市券商去年净利润  29%用来分红   据记者统计,除今年5月份上市的第一创业证券并未公布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外,已公布分红方案的23家上市券商中国海证券、西部证券、国金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招...

    时间:06-23
  • 人民日报调查多省市:是谁让民间投资下跌了?

    原标题:人民日报调查多省市:是谁让民间投资下跌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4期)   编者按   年初以来,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占比出现了近10年间首次下滑。数据显示,1—4月份,民间固...

    时间:06-23
  • 马斯克“放大招”:特斯拉拟28亿美元收购SolarCity

    原标题:马斯克“放大招”:特斯拉拟28亿美元收购SolarCity   鉴于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同时也是SolarCity的控股股东,两家公司各自的股东们将会在尽职调查后“撇开”马斯克进行一次表决投票。...

    时间:06-23
  • 7公租房项目配租范围扩至全市

    原标题:7公租房项目配租范围扩至全市   位于大兴区景明路的燕保·高米店家园,是北京市保障房投资中心首个投入运营的自建公租房项目。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

    时间:06-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