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王石回应薪酬问题:留学期间负责国际业务

2016-06-28 09:27:21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正置于风口浪尖的万科昨日召开了股东大会,王石就薪酬问题作出回应,称在外留学期间负责国际业务,不是挂名董事。

  宝能系26日突然提出罢免王石董事长的议案,其中一个理由是王石于2011年至2014年担任董事长期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事先批准的情况下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共计5000余万元。

  在昨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对王石薪酬提出质疑。王石表示,“首先,我是执行董事,我并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是拿薪酬的董事长。1988年万科改制之前,我拿的是工资,1988年改制后我是董事长兼总经理,拿的是工资;1999年后,不做总经理了,我拿的还是工资。我是介入了公司管理,监督公司运转。我在国外考察学习期间,也参与了公司具体国际项目的谈判。我对公司进行战略性的把握,监督管理团队执行董事会决策是否有偏差。”

  在股东大会上,出现了好几次“妥协”、“道歉”等字眼。王石说,万科管理层为了万科这个品牌、为了社会各个利益相关者,一直在妥协,“我相信媒体应该是可以感到的,有关的监管部门是可以感到的,我们的妥协对手应该也是感觉到的。”

  王石表示如果因为自己造成了宝能野蛮人的形象,他向姚振华道歉。但是,针对罢免提议,他强调大股东不能为所欲为,“我相信监管部门这个时候会出来表态的,我们乐观就乐观在这里,不是资本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

  此外,王石还回应了何时放手万科。“我曾经说过,我的成功应该是没有人再需要我,这才是成功。现在看来,我还不太成功,因为现在有提案要把我掀掉。我希望郁亮能代替我,如果能实现当然好,郁亮成为董事长,当然我同时辞职。如果我还没被罢免的话,这是不错的一个建议。”

  万科总裁郁亮昨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罢免万科所有的董事及监事,对万科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他称,罢免议案提出后,部分已经签约和销售的项目面临解约风险,银行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慎重考虑,合作方调整商务条款,猎头开始打员工的主意,“王石主席和我的去留并不重要,但是万科普通员工的人心如果散了,股东和相关方的利益都得不到保证。我们在任每一天都会尽到自己的责任。

  (相关报道见B02版)

  万科内部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罢免议案”提出后,部分项目面临解约风险,猎头闻风而动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高调在一起,董事会所有成员面临罢免,万科管理层四面楚歌。万科事业合伙人大会执行委员会发布的内部信称,不管过去和未来,我们都不是资本的奴隶。

  内部信表示,万科被举牌,外界可能理解为公司控制权之争,尤其是股东与所谓“内部人控制”之争。可以明确地说,我们不同意这种说法。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是现代企业的最基本特征。毫无疑问,股东是企业的所有者,管理团队和股东争夺公司所有权是荒谬的;而另一方面,管理团队为全体股东服务,而不是某一个股东的工具。

  1988年万科进行股份制改造时,创始人团队放弃了唾手可得的股权。内部信显示,这是为了避免公司成为少数创始成员乾纲独断的僵化组织,也正因为如此,万科建立了最平等的文化、最简单的人际关系和最有效的纠错机制,“28年过去了,我们的初衷丝毫未改。”

  执行委员会还表示,一支优秀的团队是资本争夺的资源,而不是排斥的对象,“我们不是资本的奴隶,过去不是,未来也不是。资本和知识的关系,是双向的相互选择,是合作和共赢,而不是单方面的控制或支配,不是依附与被依附的关系。”

  执行委员会坦言,近期每一位合伙人都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部分待签约项目出现解约或终止签约情况;部分已售未结的项目面临退定和交付风险;银行和评级机构在重新评估公司的信用风险;猎头闻风而动,频繁联系公司员工,人才流失风险上升……

  但对于未来,内部信中流露出坚定的信心,“全体合伙人因为追寻共同理想走到一起,因对共同文化的眷恋而不离不弃。只要我们不忘初心,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成功地为全体股东和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的共享价值,赢得所有人的尊敬。”

  • 相关阅读
  • 嘉宾热议总理达沃斯讲话:给中国经济注入强心剂

    李克强出席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全会 人民网天津6月27日电 (记者白真智 夏晓伦 孙晓川 崔新耀 张静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上午出席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全会并致辞。会后,多名与会嘉宾在接受人民...

    时间:06-28
  • 新常态下的中国消费经济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2016年6月27日,新常态下的中国消费经济高峰论坛暨吴炳新《消费经济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位一体研究消费,提出了消费决定生产、消费社会生产力、消费链问题,对...

    时间:06-28
  • 韩文科:全球能源需求放缓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孙阳)中国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世界能源行业处于一个转折点。主要呈现出两个特点:一个就是需求比较低的增长;二是供应侧和需求侧在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根据...

    时间:06-28
  • 中国将降低煤炭消费清洁能源使用比例提升3-5%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孙阳)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要求能源结构完成相应的转型。中国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就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中国今后将持续降低对煤碳的消费,同时未来五年清洁能源的比例要增加3-5个百分点...

    时间:06-28
  • 张晓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在加快

    人民网北京6月27日电 (贾兴鹏)日前,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董事长张晓强指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步伐加快,与国际机遇资产价格低有关,也与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与综合竞争水平...

    时间:06-28
  • 徐绍史透底今年煤炭去产能2.8亿吨占退出计划半数以上

      徐绍史“透底”今年煤炭去产能2.8亿吨 占退出计划半数以上   主持人沈明:去产能是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经过半年的时间,有了哪些新的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中国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

    时间:06-28
  • 多项产业促进政策陆续落地下半年产业升级步伐将提速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思路。“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两大国家战略的出台,为经济新动能的成型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今年以来,多项产业促进政策陆...

    时间:06-28
  • 五成平台“爆雷”网贷业深度洗牌来临

      据网贷天眼数据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周P2P行业新增问题平台数为11家,截至6月27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2005家,平台总数(包含问题平台)约4000家,约五成平台爆雷。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专项整治的逐步深入...

    时间:06-28
  • 万科控制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未来走向充满变数

      这场耗时长久、波诡云谲的控制权大战进入“白热化”。王石和万科管理团队的去留,成了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宝能系提出彻底改组董事会、罢免一众董事之后,6月27日,万科高管在股东大会上坦承“有心无力”,身...

    时间:06-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