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万科控制权之争:宝能未证明王石违反董事信托责任

2016-06-30 09:36:4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万科控制权之争:宝能未证明王石违反董事信托责任

  万科董事会批准发行股份购买深铁资产预案后,宝能与华润先后发表声明,除了反对上述预案,并指万科董事会未能均衡代表股东利益,独立董事丧失独立性,未能诚信履职。此后,宝能又提起关于罢免万科全体董事的议案,指万科董事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董事的勤勉、忠实义务。

  宝能提案还指称,万科事业合作人制度作为万科管理层核心管理制度,不受正常管理体系控制,系在公司正常的管理体系之外另建管理体系,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治理架构,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

  上述声明与提案将“万科控制权之争”推向高潮。万科的发展正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那么,王石的行为是否违反了董事的信托责任?万科事业合作人制度又是否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治理架构?就这些话题,《法制日报》记者对清华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理事苗壮律师进行了采访。

  记者:宝能提案指称,王石于2011年至2014年担任公司董事期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事先批准的情况下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5000余万元。王石在上述期间的报酬是否违反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

  苗壮:这个问题首先是个法律问题。根据公司法,股东大会有权决定董事的报酬。问题在于如何解释“决定”?作出上述决定的程序要求是什么?除了“事先批准”,能否事后追认?对此,万科的公司章程或其他规章制度有无具体规定?

  在澄清上述法律问题的前提下,这个问题就取决于上述报酬是否得到股东大会的批准或追认这样的事实问题。

  在正常情况下,有关董事报酬的决定是由公司的有关机构作出的。如果上述决定违反了程序,主要应当追究上述机构及其成员或主要负责人的责任,除非王石本人也参与了决策。至于上述报酬是否合理基本上属于商业判断,在不存在违法违规、欺诈或利益冲突的前提下,应当尊重当事人的决定。

  记者:王石在上述期间的行为是否违反董事的勤勉义务?

  苗壮:我国公司法明确规定,董事对公司负有忠实义务与勤勉义务。王石在上述期间的行为是否违反董事的勤勉义务,首先取决于董事勤勉义务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对此,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规定,董事应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其应尽的职责;应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出席董事会,对所议事项表达明确的意见。

  根据上述规定,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此期间王石是否“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其应尽的职责”,是否“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出席董事会,对所议事项表达明确的意见”等事实问题。需要进一步澄清的是,作为董事长、执行董事,王石的职责是什么?至于如何履行上述职责基本上属于商业判断,一般也应尊重当事人的决定。

  记者:王石在上述期间的行为是否违反了董事的忠实义务?

  苗壮:我国公司法以列举的方式规定了董事的忠实义务,主要是:董事不得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或者其他非法收入;不得侵占公司财产;不得挪用公司资金;不得将公司资金以其个人名义或者以其他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不得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未经股东大会或者董事会同意,将公司资金借贷给他人或者以公司财产为他人提供担保;不得违反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未经股东大会同意,与本公司订立合同或者进行交易;不得未经股东大会同意,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属于公司的商业机会,自营或者为他人经营与所任职公司同类的业务;不得接受他人与公司交易的佣金归为己有;不得擅自披露公司秘密。宝能提案并未提及上述行为。

  公司法还有一个兜底条款,即“违反对公司忠实义务的其他行为”。要想据此指控王石在上述期间的行为违反董事的忠实义务,需要从公司法的立法目的出发,参照有关法律文件的相关规定并参考有关案例的相关判决,令人信服地证明王石的哪些具体行为构成与公司之间的利益冲突。

  记者: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是否“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

  苗壮: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创立于2014年,包括“合伙人持股计划”、“项目跟投制度”以及“事件合伙人制度”,其中合伙人持股计划主要与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有关。公司法主要调整股东、董事、监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我们主要分析合伙人持股计划。

  万科合伙人持股计划是一种管理层持股机制。管理层可以个人为单位,也可以集团为单位持股;以集团为单位持股可采取合伙、公司或信托等组织形式。万科合伙人持股计划属于以集团为单位,采取合伙组织形式的管理层持股机制。

  如前所说,现代企业制度的特点是所有权与管理权相分离。两权分离在促进资本与知识分工合作的同时也产生了代理问题。归根到底,代理问题是由所有者与管理者之间的利益矛盾造成的:所有者的目标是企业利润最大化,管理者的目标则是个人收入最大化。既然代理问题的原因是利益矛盾,解决问题的办法无非是利益融合,将管理者的部分收入与企业的盈利状况挂钩,如奖金、股票期权、股份等。

  作为一种管理层持股机制,万科合伙人持股计划有利于融合股东与管理层利益,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两权分离下的代理问题。实践表明,只要不存在欺诈、关联交易、内幕交易等滥用权力、违法违规行为,管理层持股机制至少不会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

  万科合伙人持股计划还有可能是一种投票权集中机制。这类投票权安排可以进一步增强创始人与管理团队在公司治理中的发言权与影响力。实践表明,只要不存在滥用权力、违法违规等行为,这类机制同样不会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

  记者:万科合伙人持股计划是否“在公司正常的管理体系之外另建管理体系”?是否“严重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治理架构”?

  苗壮:这个问题首先是一个事实问题,取决于该计划是否属于公司管理机构,是否干预公司管理事项。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公司法的基本原则是公司自治。一般来说,只要不违反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强制性、禁止性规定,公司有权自主决定管理机构的设置。

  • 相关阅读
  • 上半年大宗交易2680亿元同比降幅近五成

      创业板大宗交易最积极,接近去年上半年水平   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走出下跌震荡行情,伴随市场调整,大宗交易的成交规模也随之大幅缩减,截至6月28日,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近268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五成。不过...

    时间:06-30
  • 审计发现:1.38亿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

      审计发现:1.38亿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 8.43亿元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林晖)审计署29日发布关于40个县财政扶贫资金的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基层扶贫资...

    时间:06-30
  • 受资本热捧无人驾驶技术法规障碍犹存

      图为正在路测的长安无人驾驶车。 资料照片   之前还只是概念的无人驾驶近来突然有了实质性发展:先是有消息说,未来两个月内国内会发布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之后外媒报道称,百度计划在五年内量产无人驾驶汽...

    时间:06-30
  • 稳健货币政策下半年相机而动降息可能性不大

      上半年公开市场工具取代降准降息   稳健货币下半年更多“相机而动”   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加流动性缺口压力,降息可能性不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称,当...

    时间:06-30
  • 6月北京二手房价涨幅继续收窄大户型松动或达20到30万

       二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冲高回落。6月份,北京二手房不仅成交量环比跌幅接近50%,成交均价涨幅也比前期继续收窄。    “前两天看了一套房子,比3月份降了30万左右,市场好像在慢慢降温。”洪女士近日在大兴区看...

    时间:06-30
  • 美国上调一季度经济增速至1.1%二季度或加速增长

      美国商务部28日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上修至1.1%。尽管英国退出欧盟等因素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影响,但不少分析仍然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明显加速。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

    时间:06-30
  • 溢价超过两倍多城市同日齐现“高价地”

      29日,上海、成都、合肥等地土地市场同时拍出高价地块,多宗地块溢价率超过20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宽松的信贷政策以及趋好的销售业绩增强了开发企业的拿地信心,不过高涨的地价不可持续,高价地的风险正...

    时间:06-30
  • 京津冀欲打造五区五带五链专家:避免津冀产业同构化

      29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日前,工信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部门下发《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下称《指南》),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个中心、五区五带五链...

    时间:06-30
  • “脱欧”引爆中国游客赴英热情赴英旅游将有爆发式增长

    上周英国公投“脱欧”后,英国汇率暴跌,未来还有可能持续下跌。英国瞬间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国内旅行社随即推出各类优惠迎接即将到来的英国旅游热潮。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对中...

    时间:06-30
  • “好声音”争名案公开听证灿星等申请撤销诉前保全裁定

      此前,拿到“中国好声音”中国大陆唯一授权使用的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德公司”)将正在宣传“2016中国好声音”的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公司”)和世纪丽亮(北京)国际文化...

    时间:06-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