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地王频现国企也疯狂后续入市考验资金链压力

2016-06-30 09:36: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地王频现国企也疯狂 后续入市考验资金链压力

  昨日全国多个城市再现地王。上海出让上半年内第二块住宅地块,最终中粮以总价24.4亿元,折合楼板价35744元/平米拿下,扣除不可售部分,实际楼板价达到38266元/平米,溢价率高达235.62%,而周围房价只有大约2.8万元,地价超过房价已经成为一二线城市的可怕趋势。此外,天津一宗地块溢价率接近600%,也刷新了纪录。

  国企凶猛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2016年土地市场成交火爆,全国已经出现了205宗单宗地超过10亿元的高总价地块,其中国企获得107宗,占比高达54%。

  超过100亿元的就有3宗,分别出现在杭州、深圳、天津。超过30亿元的51宗。溢价率超过100%的高达92宗,溢价率超过50%的144宗。

  在2015年同期上半年,超过10亿元的全国成交地块,只有110宗,2016年同比上涨了82%。

  2015年上半年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只有2宗,超过50%溢价率的只有17宗,也就是高溢价率土地。

  从2016年200宗三高地块看,分布较多的城市有:苏州27宗、北京12宗、广州9宗、杭州26宗、合肥14宗、南京21宗、上海15宗。

  入市悬疑

  今年土地市场持续火爆成为一二线城市的常态。全国一二线城市出现地王潮的根本原因还是资金潮下的资产荒。目前来看,在市场中创造地王的基本都是上市企业与国企,资金实力更强,对未来市场波动的抗压抵御能力也更强。

  整体看,房价上涨的二线四小龙南京、合肥、厦门、苏州成为地王最密集的二线城市,房价如果没有约束性政策,很可能会爆发式上涨。

  地王蔓延,很多之前刚需的区域都出现了地王。未来新上市的商品房定价会出现高端化趋势,而很多过去认为是非豪宅区的区域将会供应大量的豪宅项目,对市场定价有明显影响。

  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未来一年房价不涨超过50%,拿了地王的企业都将面临入市难题,成本压力巨大。但未来一年房价是不是会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上涨疑问很多,地王入市的难度多大,将成为2016年至2017年最大的疑问。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16年是中国有史以来地王最密集的年份,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地块持续刺激房地产市场。地价超过房价已经从一线城市蔓延到二线城市,对后市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风险。

  以北京为例,北京历史累计土地出让经营性用地楼面价超过3万的地块合计有59宗,这59宗地王合计土地出让金为1919.38亿元,而截至2016年6月16日,销售额只有224.8亿元。

  从地王的平均成本价看,楼面价平均高达3.8万元,按照基本成本测算,销售价格需要在6万元左右。

  目前北京的房价销售均价在3.5万元左右,这部分地王入市的难度依然非常大。张大伟认为,对于这些地王来说,未来3年如果销售额不到2000亿以上,很可能出现部分项目的资金链风险。

  • 相关阅读
  • 上半年大宗交易2680亿元同比降幅近五成

      创业板大宗交易最积极,接近去年上半年水平   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走出下跌震荡行情,伴随市场调整,大宗交易的成交规模也随之大幅缩减,截至6月28日,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近268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五成。不过...

    时间:06-30
  • 审计发现:1.38亿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

      审计发现:1.38亿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 8.43亿元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林晖)审计署29日发布关于40个县财政扶贫资金的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基层扶贫资...

    时间:06-30
  • 受资本热捧无人驾驶技术法规障碍犹存

      图为正在路测的长安无人驾驶车。 资料照片   之前还只是概念的无人驾驶近来突然有了实质性发展:先是有消息说,未来两个月内国内会发布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之后外媒报道称,百度计划在五年内量产无人驾驶汽...

    时间:06-30
  • 稳健货币政策下半年相机而动降息可能性不大

      上半年公开市场工具取代降准降息   稳健货币下半年更多“相机而动”   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加流动性缺口压力,降息可能性不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称,当...

    时间:06-30
  • 6月北京二手房价涨幅继续收窄大户型松动或达20到30万

       二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冲高回落。6月份,北京二手房不仅成交量环比跌幅接近50%,成交均价涨幅也比前期继续收窄。    “前两天看了一套房子,比3月份降了30万左右,市场好像在慢慢降温。”洪女士近日在大兴区看...

    时间:06-30
  • 美国上调一季度经济增速至1.1%二季度或加速增长

      美国商务部28日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上修至1.1%。尽管英国退出欧盟等因素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影响,但不少分析仍然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明显加速。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

    时间:06-30
  • 溢价超过两倍多城市同日齐现“高价地”

      29日,上海、成都、合肥等地土地市场同时拍出高价地块,多宗地块溢价率超过20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宽松的信贷政策以及趋好的销售业绩增强了开发企业的拿地信心,不过高涨的地价不可持续,高价地的风险正...

    时间:06-30
  • 京津冀欲打造五区五带五链专家:避免津冀产业同构化

      29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日前,工信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部门下发《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下称《指南》),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个中心、五区五带五链...

    时间:06-30
  • “脱欧”引爆中国游客赴英热情赴英旅游将有爆发式增长

    上周英国公投“脱欧”后,英国汇率暴跌,未来还有可能持续下跌。英国瞬间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国内旅行社随即推出各类优惠迎接即将到来的英国旅游热潮。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对中...

    时间:06-30
  • “好声音”争名案公开听证灿星等申请撤销诉前保全裁定

      此前,拿到“中国好声音”中国大陆唯一授权使用的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德公司”)将正在宣传“2016中国好声音”的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公司”)和世纪丽亮(北京)国际文化...

    时间:06-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