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楼市上半年扎堆现地王二线城市信贷收紧恐成常态

2016-06-30 09:37:0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楼市上半年扎堆现地王 二线城市信贷收紧恐成常态

  七月将至,回顾过去的这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可谓是从头“红”到尾。先是春节过后一线城市房价领涨全国楼市,随后二线城市房价奋起直追,并接连出现新“地王”。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是中国有史以来地王出现最密集的年份,以“高总价、高单价、高溢价率”为代表的三高地块普遍出现在一、二线城市中,并持续刺激该地区房地产市场。就目前来看,地价超过房价已经从一线城市逐步蔓延到二线城市。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016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1461.75亿元,同比下调了17.3%;而二线城市合计成交金额为6139.12亿元,同比涨幅高达56%。其中,以苏州、南京、杭州、合肥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土地出让金排名更是居于全国前几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昨日,全国多个城市再将“地王潮”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台阶,天津、上海、成都等地均出现了高价地王。其中,央企中粮以24.4亿元的价格将上海迪士尼旁边的一块纯宅地块收入囊中;天津更是出现一宗地块溢价率接近600%的新纪录;与此同时,成都也是接连出现溢价率超过100%的多个新地块。

  至此,全国已出现205宗单宗超过10亿元的高总价地块,51宗超过30亿元的高总价地块,3宗超过100亿元的高总价地块。144宗溢价率超过50%的单宗地块,约是去年同期8.5倍;92宗溢价率超过100%的单宗地块,约是去年同期45倍。

  从城市分布来看,分别为苏州27宗、杭州26宗、南京21宗、上海15宗、合肥14宗、北京12宗、广州9宗。

  “土地市场持续火爆、地王蔓延、楼面价超过房价将成为日后一、二线城市的常态。”张大伟认为, 二线城市地王频繁出现,或将影响后续二线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如果以南京、合肥、苏州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房价没有约束性政策出台,后续很可能会出现房价爆发式上涨。

  对此,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在近日召开的第五次主任会议决定,合肥将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即规定商品房最低首付比例为25%,但是对于二手房的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对应的是名下有房无贷的情况,而如果名下有房有贷,再购房首付比例则提升至五成,也就是认贷又认房。对于三套房的首付比例,这一数字将达到六成,且停止公积金贷款。该政策将于7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为一年。另外,按照新规,土地出让金额在20亿元以下(含20亿元)的,须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出让金额在20亿元以上的,缴纳时间不得超过六个月。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合肥楼市率先收紧信贷政策可以说是一个关键性的标志,预计后续其他城市信贷政策也会纷纷跟进,即出现二套房收紧、首套房认定更加趋于严格的情况。当然,后续市场交易可能会随之下降,但价格方面受近期各城市土地市场火热所影响,或继续保持一种涨幅持平达态势。(记者 杜雨萌)

  • 相关阅读
  • 上半年大宗交易2680亿元同比降幅近五成

      创业板大宗交易最积极,接近去年上半年水平   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走出下跌震荡行情,伴随市场调整,大宗交易的成交规模也随之大幅缩减,截至6月28日,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近268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五成。不过...

    时间:06-30
  • 审计发现:1.38亿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

      审计发现:1.38亿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 8.43亿元扶贫资金长时间闲置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林晖)审计署29日发布关于40个县财政扶贫资金的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基层扶贫资...

    时间:06-30
  • 受资本热捧无人驾驶技术法规障碍犹存

      图为正在路测的长安无人驾驶车。 资料照片   之前还只是概念的无人驾驶近来突然有了实质性发展:先是有消息说,未来两个月内国内会发布无人驾驶技术路线图,之后外媒报道称,百度计划在五年内量产无人驾驶汽...

    时间:06-30
  • 稳健货币政策下半年相机而动降息可能性不大

      上半年公开市场工具取代降准降息   稳健货币下半年更多“相机而动”   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加流动性缺口压力,降息可能性不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出席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称,当...

    时间:06-30
  • 6月北京二手房价涨幅继续收窄大户型松动或达20到30万

       二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冲高回落。6月份,北京二手房不仅成交量环比跌幅接近50%,成交均价涨幅也比前期继续收窄。    “前两天看了一套房子,比3月份降了30万左右,市场好像在慢慢降温。”洪女士近日在大兴区看...

    时间:06-30
  • 美国上调一季度经济增速至1.1%二季度或加速增长

      美国商务部28日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上修至1.1%。尽管英国退出欧盟等因素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影响,但不少分析仍然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明显加速。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

    时间:06-30
  • 溢价超过两倍多城市同日齐现“高价地”

      29日,上海、成都、合肥等地土地市场同时拍出高价地块,多宗地块溢价率超过20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半年宽松的信贷政策以及趋好的销售业绩增强了开发企业的拿地信心,不过高涨的地价不可持续,高价地的风险正...

    时间:06-30
  • 京津冀欲打造五区五带五链专家:避免津冀产业同构化

      29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日前,工信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部门下发《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下称《指南》),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产业一体化发展,构建“一个中心、五区五带五链...

    时间:06-30
  • “脱欧”引爆中国游客赴英热情赴英旅游将有爆发式增长

    上周英国公投“脱欧”后,英国汇率暴跌,未来还有可能持续下跌。英国瞬间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国内旅行社随即推出各类优惠迎接即将到来的英国旅游热潮。 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分析认为,英国“脱欧”对中...

    时间:06-30
  • “好声音”争名案公开听证灿星等申请撤销诉前保全裁定

      此前,拿到“中国好声音”中国大陆唯一授权使用的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德公司”)将正在宣传“2016中国好声音”的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公司”)和世纪丽亮(北京)国际文化...

    时间:06-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