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六大亮点

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六大亮点

2016-11-08 08:31:1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中省各项决策部署,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呈现“升、稳、快、优、缓”和“‘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六大亮点。

  ●五个升

  经济运行整体回升。经济运行轨迹直接反映经济发展趋势。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56.77亿元,同比增长10%,首次完成全市目标任务,在全省位次比上半年前移一位,名列第2,增速比上半年回升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3%)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7.61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265.36亿元,增长13.7%,第三产业143.96亿元,增长6.6%。

  农业生产稳步回升。今年以来,我市农业工作以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市建设为抓手,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要求,大力实施“稳麦扩薯”,落实强农惠农政策,集成推广关键增产技术。前三季度,全市农业总产值完成88.51亿元,同比增长2.9%,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2.5%,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对GDP贡献提升0.4个百分点。粮食稳定增收,秋粮产量预计36万吨,增长2%,全年粮食总产预计达到62.3万吨,增长1.5%。

  工业生产企稳回升。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将保工业增长作为经济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全力抓好“工业稳增长新10条意见”的贯彻落实和“百人包百企”活动的开展,保障企业生产经营,降本增收成果显著。1至9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716.69亿元,增长17.3%,比上半年提高3.3个百分点;增加值完成188.39亿元,增长14.5%,名列各地市第二,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产值和增加值增速连续四个月逐月回升。

  服务领域贡献提升。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143.80亿元,增长6.5%,比上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1.1%,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金融业增长15.1%,营利性服务业增长18.1%,比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对GDP贡献比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主要是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达24%,比上半年提高9个百分点,对经济贡献力度加大。

  非公占比逐步提升。随着新兴产业的不断增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较快,非公增加值占比也逐步提高。前三季度全市非公有制增加值占GDP的比重55.5%,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比年度目标任务占比高2.4个百分点,各地市排名第二。

  ●四个稳

  劳动就业稳定。截至9月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378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779人,实现转移就业劳动力51.4万人。

  市场物价平稳。9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和上月持平,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1.7%,涨幅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比全国(2.0%)低0.3个百分点,比全省(1.2%)高0.5个百分点。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呈“七涨一跌”态势,除交通通讯类价格下降,其余价格均上涨。

  居民收入稳增。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71元,增长8.4%,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7.6%)高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85元,增长9.0%,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8.5%)高0.5个百分点。预计两个收入排名名列前三。

  信贷投放稳健。截至9月底,全市各项存款余额890.71亿元,同比增长13.3%,各项贷款余额378.59亿元,同比增长15.4%。

  ●三个快

  三大支柱产业快速增长。1至9月份,全市三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09.62亿元,同比增长15.6%。比上半年提高4.7个百分点,其中现代材料完成464.83亿元,增长11.6%;现代医药完成67.29亿元,增长27.8%;绿色食品完成77.5亿元,增长33.5%。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