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山东:到2035年除莱芜外16城市都将有自己的机场

山东:到2035年除莱芜外16城市都将有自己的机场

2018-06-13 10:36:03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民用机场布局规划出炉,到2022年新增3个运输机场

  本报济南6月12日讯(记者 廖雯颖)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将新增菏泽、枣庄、聊城3个运输机场;到2035年,除莱芜外,16城市都将有自己的机场,新建德州、滨州、淄博、泰安机场。

  目前全省共有9个运输机场,形成了“两枢一干六支”的机场格局,分别是济南遥墙、青岛流亭2个枢纽机场,烟台蓬莱1个干线机场,威海大水泊、临沂沭埠岭、济宁曲阜、日照山字河、潍坊南苑、东营胜利6个支线机场。机场数量位列全国第六位,是华东地区运输机场数量最多的省份,每万平方千米分布0.57个机场,密度位居全国第8位。通用机场方面,全省现有6个通用机场,分布在蓬莱、滨州、平阴、莱芜和德州。

  2017年,全省民用运输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01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2万吨,分别位居全国第7位、第10位,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9%,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2.8%。其中青岛流亭机场和济南遥墙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达到2321万、1432万人次,位居全国第15、25位。全省民用运输机场开通航线500余条,其中国际航线60余条,覆盖国内外重点联系城市。

  作为人口数量全国第二、经济总量全国第三的省份,山东现有运输机场服务能力与人口、经济地位不相匹配。通用机场建设虽然起步早,但近年来建设速度放缓,整体规模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截至目前,全省还有8个设区的市没有运输机场,绝大部分设区市没有通用机场。

  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省民用机场要达到52个,其中运输机场12个,新增菏泽机场、枣庄机场、聊城机场。到2025年,全省民用机场要达到69个;到2035年,全省民用机场达到110个,除莱芜外,其他16个城市都有运输机场,新建德州、滨州、淄博、泰安机场,建成“三枢十三支”运输机场格局。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