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山西吕梁将开通“蔡家崖号”列车 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山西吕梁将开通“蔡家崖号”列车 打响红色旅游品牌

2018-06-12 16:3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6月12日电 (杨杰英)“兴县红色底蕴深厚。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兴县就有两个。近年来,我们围绕红色旅游开发,重点打造一批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形成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格局。”6月12日,山西省吕梁市兴县县长刘世庆在太原举办的“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蔡家崖号”列车将于6月21日正式开通,将对拉动吕梁旅游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发布会现场 冯帅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冯帅 摄

  刘世庆说,“兴县是山西确定的深度贫困县,但我们的自然风光秀丽、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我们也一直在借助红色旅游资源进行扶贫脱贫。去年,我们组织举办了首届‘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全年接待各类游客95.47万人次,旅游收入8.19亿元。”

  为充分发挥“蔡家崖号”列车开通对吕梁市旅游业的拉动作用,兴县将以“蔡家崖号”列车开通为契机,顺势推出“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旅游季系列活动——“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暨第二届“红色兴县”旅游季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大力弘扬晋绥精神、助推兴县脱贫攻坚。

“蔡家崖号”列车将于6月21日正式开通。 胡龙 摄“蔡家崖号”列车将于6月21日正式开通。 胡龙 摄

  吕梁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侯平表示,“这次活动对壮大吕梁红色旅游、助推吕梁转型发展和塑造吕梁美好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县,兴县将推出晋绥边区首府红色一条街运营启动仪式、晋丰农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首届“兴县枣花节”旅游活动暨“枣花开了”摄影大赛、“红色兴县”旅游纪念产品——晋绥边区首府一日游和“红色兴县”两日游两条红色旅游线路。

近年来,兴县围绕红色旅游开发,重点打造一批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形成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格局。 白旭平 摄近年来,兴县围绕红色旅游开发,重点打造一批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形成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格局。 白旭平 摄

  另外,岚县、临县和方山作为“蔡家崖号”列车的沿途县,将充分发挥列车开通对当地经济和旅游发展的带动作用。岚县将推出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为主题的“在岚120师红色教育基地体验游”;临县将开展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的“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系列活动;方山将召集专家学者召开寻访红色足迹文化研讨会、举办“张叔平在方山的日子”短文征集展等活动。其它县(市、区)都纷纷挖掘本地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计划开展各具特色的红色旅游活动。

  事实上,近年来,吕梁市一直在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延伸吕梁红色旅游产业链。2015年吕梁被评为“中国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首批“中国十大红色地标”。2016年刘胡兰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后方委员会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旧址、石楼县红军东征纪念馆等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目前,吕梁已成为全国全省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圣地。

  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震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丰富红色体验产品,同步打造碛口古镇――黄河奇湾为代表的黄河旅游品牌、以北武当山——庞泉沟——苍儿会——千年景区为代表的生态旅游品牌、以于成龙故居——玄中寺——汾酒城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推进文旅强市建设。”(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