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福建加快培育龙头企业 2020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将逾50家

福建加快培育龙头企业 2020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将逾50家

2018-06-12 15:5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12日电 (记者 龙敏)到2020年,福建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培育300家以上规模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其中营业收入(产值)超百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企业达到50家以上,带动形成12个以上规模超千亿的产业集群。

  这是福建官方日前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改造升级确定的新目标。根据《福建省新一轮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可见,福建还将带动培育100家以上单项冠军和一批“隐形冠军”企业、100家以上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5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以上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专家指出,当前福建经济发展正处于上规模、增动能、提质效的关键时期,发挥好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至关重要。此次出台行动计划,将推动龙头企业改造升级、持续做大做优做强,进一步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

  在培育龙头企业方面,福建已尝到了“甜头”。

  就在6月11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53.52亿元(人民币,下同),主要投向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和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研发项目。统计数据显示,该公司2017年动力电池销量为11.84GWh,在全球排名第一。

  依托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福建东部的宁德市正努力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按照规划,预计至2020年,宁德锂电新能源产业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是拉动福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三驾马车”,2017年产业增加值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40%。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投资和规划处副处长林朝通表示,三大主导产业将是福建培育龙头企业重点领域。

  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福建将重点推进福州京东方柔性面板、泉州晋华存储器、泉州三安光电产业化、矽品电子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莆田华佳彩二期高世代面板、厦门士兰微12英寸特色工艺芯片等项目加快建设投产。

  从该行动计划可见,福建激励龙头企业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林朝通说,福建将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材料首批次产品加快创新研发,实施首台(套)重大技术设备综合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为龙头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和装备升级提供风险保障。

  林朝通介绍,对龙头企业并购境外或省外科技型企业,分别按照不超过并购金额10%和5%的比例给予补助,单项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龙头企业海外并购拥有核心技术和重大发明专利的科技型企业,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予以重点推进。(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