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开幕 汇聚六国逾百家校企院所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开幕 汇聚六国逾百家校企院所

2018-06-12 15:4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6月12日电 (李韵涵 记者王剑刘占昆)由中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12日在江西省会南昌市开幕。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103家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新材料、航空航天技术,研讨科技创新的产学研用情况。

  会议旨在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共同搭建新材料学科与航空航天学科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平台,推动中俄乌白等国家高校、企业及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中外产学研用良性互动、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

由中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6月12日在江西省会南昌市开幕。 刘占昆 摄由中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6月12日在江西省会南昌市开幕。 刘占昆 摄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会议主要研讨方向是新材料和航空航天技术,江西是中国重要的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也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2017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也达到了2690亿元,增长了16%,航空产业实现营业收入740亿,增长21.7%。“真诚希望与会各方科研机构加强合作,推动科研联合攻关,人才联合培养和创新成果共享。”

  “中俄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十分积极,如今创建联合科教中心已成为稳定培养高技术人才的一种新方式。”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信息司副司长慕尔科娃·玛利亚·弗拉基米罗夫娜认为,中俄两国在教育方面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乌克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拥有航空、航天技术的国家之一。哈尔科夫国立航空航天大学是国际航天组织‘阿尔法’的主要成员之一,与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保持着长期、友好的科研合作关系。”乌克兰哈尔科夫航空大学校长助理马尔科维奇·谢尔盖·叶夫格尼耶维奇当日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与参会的航空企业、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

  当日,南昌大学与俄罗斯科学研究技术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科研合作协议,与俄罗斯基伦斯基物理研究所、江西科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南昌航空大学分别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信息及无线电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

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6月12日在江西省会南昌市开幕。 刘占昆 摄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6月12日在江西省会南昌市开幕。 刘占昆 摄

  大会报告环节,莫斯科大学核系科学前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瓦列里·萨韦利耶夫,南昌大学副校长江风益,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李春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高远洋,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杨晓光先后作《钛、锆、镁HCP合金最新进展》《LED新材料——新材料技术发展的思考与实践》《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机制体制介绍》《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现状与规划》《南昌航空大学建校历史和沿承》报告。

  近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在材料学、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战略性技术领域,共建联合研究基地、工业园、研究院所、实验室等实体性合作机构,并深入开展项目合作、课程培训与人才培养、会议研讨等活动,奠定了良好合作基础。

  据了解,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分为南昌段与哈尔滨段。哈尔滨段会议将于6月14-15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主要议题为材料学、人工智能科技领域。(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