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银保监会: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银保监会: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2018-07-18 20:5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今日就银行业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力度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会议指出,要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逐步降低对抵押担保和外部评估的依赖,从源头上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费用负担。

资料图: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资料图: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但也要清醒地看到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对此,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树立质量优先、效率至上的理念,坚持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要素升级的大方向,优化激励考核机制,有效调动基层积极性,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刻认识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意义。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促进增长、增加就业和加快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重大作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货币政策传导,优化资源配置结构,必须加快提升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能力,坚定不移地做好包括个体工商户和农户在内的普惠金融工作。

  二是加快建立有效调动基层积极性的激励机制。要制定独立的信贷计划,优化统计核算机制,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推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措施,安排专项激励费用,细化尽职免责办法,激发基层员工做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积极性。

  三是积极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认真落实前期制定的有关计划和工作方案。大中型银行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合理确定普惠型小微贷款价格,带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逐步降低对抵押担保和外部评估的依赖,从源头上降低小微企业融资费用负担。

  四是打通信息渠道。主动对接相关政府部门数据,综合利用内外部数据,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构建线上线下综合服务渠道、智能化审批流程、差异化贷后管理等新型服务机制,满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特色化融资服务需求。

  五是积极帮扶有发展前景的困难企业。要分类施策,为发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雪中送炭”,谋求双赢,坚决摒弃“一刀切”的简单做法。

  六是要正确理解、妥善把握监管政策意图,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中做好风险处置工作。

  七是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和地区出台的普惠融资服务优惠政策。用好各级政府的风险补偿基金,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形成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合力。

  • 相关阅读
  • 对虾核心种源自主创新是当务之急

    ”18日,在2018首届华夏对虾种业创新联盟大会上,国际对虾育种企业Benchmark Holdings Plc(英国)副总裁菲利普·莱格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会上,该联盟发起单位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共同签署了《华夏对虾种业创新倡议书》,倡议加强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

    时间:07-19
  • 电力市场化 再迈大步伐

    7月1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关于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 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及《全面放开部分重点行业电力用户发用电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完善直接交易机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又迈出重要步伐。...

    时间:07-19
  • 中国经济改革:成就、经验与挑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先后于1999年和2010年跨入了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如果要快速赶上发达国家、实现民富国强的目标,就要快速发展起跟发达国家一样先进的资本非常密集、规模非常庞大的现代化产业。...

    时间:07-19
  • 人工智能产业仍需过三关

    现实中,应用人工智能已是大趋势。抓核心技术是重中之重,抓标准制定是关键环节,抓安全防控是发展基石  今年的足球世界杯可谓看点多多。夯实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芯片和基础软件等产业核心基础,加快关键性技术研发,让企业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的主导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时间:07-19
  • 前5月集成电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近三成

    (记者王政)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显示,1—5月,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较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1—5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增长13.5%。...

    时间:07-19
  • 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

    (记者李丽辉)财政部今天公布了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1—6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5.9年,其中一般债券6.0年、专项债券5.7年;平均发行利率3.98%,其中一般债券3.97%、专项债券4.00%。...

    时间:07-19
  •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 在建投资规模过万亿

    炎炎烈日,也阻挡不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的脚步。2014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时间:07-19
  • 太原理工机器人团队 成了抢手人才孵化器

    近日,罗羽正在和她的机器人团队一起,为即将举行的2018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做准备。24岁的罗羽,不仅是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资源勘查专业的资深“学霸”,还是校机器人团队中为数不多的女队员之一。...

    时间:07-19
  • 农民工变“香饽饽” 企业想尽招数留人

    已经年过五旬的农民工老张是重庆奉节人,30多年来,他干过的大大小小的工地不下50个,一直从事建筑物外墙粉刷工作,尝遍了酸甜苦辣。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多位农民工坦言,现在工地上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用人单位对他们也很关心,想方设法留住他们。...

    时间:07-19
  • 华帝“退全款”营销:消费者感觉“被忽悠”

    今年世界杯期间,“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话题,也让华帝赚足了“眼球”。但在法国队夺冠后,线上不退现金只返购物卡,并对退款设置各种条件,引发消费者对华帝“退全款”营销的质疑。...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