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南京江北国家级新区成立三年:创新活力指数加速增长

南京江北国家级新区成立三年:创新活力指数加速增长

2018-07-18 20:4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18日电 (记者 申冉)212亿打造超级地下城,拥有4条地铁交汇,超大商业综合体、综合管廊全部先期规划……自2015年成立以来,三年间,南京江北国家级新区正在成为江苏省和南京市的投资重地,创新活力指数加速增长。据官方规划显示,江苏计划未来十年在该区吸引260万人口,成为省会南京的又一副中心。

  18日,由南京江北新区和紫金传媒智库共同发布的《2018南京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的江北新区综合创新活力指数达到120.77,相比去年增长11.48%,较2015年新区设立时增长20.77个指标点。创新活力指数加速增长,展现了江北新区创新活力的逐渐释放,并正在加快转化成为区域发展动力。

  据紫金传媒智库研究院、南京大学教授裴雷介绍,与2017年的首次发布相比,今年的江北新区创新活力指数显示,该区的发展速度显著加快,国家级新区效应日益显现。

根据报告显示,南京江北国家级新区的活力指数年年递增。 罗薇薇 摄根据报告显示,南京江北国家级新区的活力指数年年递增。罗薇薇 摄

  根据报告显示,2014-2017年,江北新区的GDP总量由批复前的1435亿增加到2017年的2212亿,累计增长54.1%。特别是386平方公里的直管区,在2017年,直管区统计口径的江北新区GDP达到1068.96亿元,占到南京市GDP的9.12%,每平方公里创造GDP约2.77亿元,是南京市平均水平1.6倍;同时,相对2016年,直管区GDP名义增长率达到15.63%,高出南京市GDP增长6个百分点以上。

  “这主要得益于江北新区加快新型研发机构的聚集,配套出台和落地相应的优惠政策。一些新型研发机构已经实现了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可观的经济效益。”据裴雷分析,据统计,目前江北新区签约新型研发机构项目25家,孵化企业数量位居南京市首位。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南京江北新区对创新人才和年轻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正在显著增加。据统计,2017年,新区人力资源总量超过10万人,不仅聚集了大批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同时随着新兴产业聚集和大量创新创业企业的出现,2017年仅江北新区直管区就吸纳新增就业人员22319人,与本地户籍人口的比值达到3.16%,呈现较高的就业吸附和增长速度。

  “正在考虑将多少人嫁到江北新区作为指数标准。”现场一位专家笑称,尽管这是笑谈,但根据《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该省计划未来十年将江北新区的人口从现在的170万提升到260万,成为省会南京市名副其实的副中心区域。

  对此,裴雷认为,江北新区应尽快树立创新型“人才特区”的形象,吸引更多创新活力加入,“我们已经注意到人才作为创新源头之一的重要作用,这也是近来各地‘抢人大战’的原因。作为本身就非常具有‘青春活力’的国家级新区,可以为创新人才提供更大力度的全方位政策支持,这是新区的最大优势。”(完)

  • 相关阅读
  • 中国经济改革:成就、经验与挑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先后于1999年和2010年跨入了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如果要快速赶上发达国家、实现民富国强的目标,就要快速发展起跟发达国家一样先进的资本非常密集、规模非常庞大的现代化产业。...

    时间:07-19
  • 人工智能产业仍需过三关

    现实中,应用人工智能已是大趋势。抓核心技术是重中之重,抓标准制定是关键环节,抓安全防控是发展基石  今年的足球世界杯可谓看点多多。夯实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芯片和基础软件等产业核心基础,加快关键性技术研发,让企业成为人工智能创新的主导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时间:07-19
  • 前5月集成电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近三成

    (记者王政)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显示,1—5月,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较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1—5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增长13.5%。...

    时间:07-19
  • 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

    (记者李丽辉)财政部今天公布了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1—6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5.9年,其中一般债券6.0年、专项债券5.7年;平均发行利率3.98%,其中一般债券3.97%、专项债券4.00%。...

    时间:07-19
  •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 在建投资规模过万亿

    炎炎烈日,也阻挡不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的脚步。2014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时间:07-19
  • 太原理工机器人团队 成了抢手人才孵化器

    近日,罗羽正在和她的机器人团队一起,为即将举行的2018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做准备。24岁的罗羽,不仅是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资源勘查专业的资深“学霸”,还是校机器人团队中为数不多的女队员之一。...

    时间:07-19
  • 农民工变“香饽饽” 企业想尽招数留人

    已经年过五旬的农民工老张是重庆奉节人,30多年来,他干过的大大小小的工地不下50个,一直从事建筑物外墙粉刷工作,尝遍了酸甜苦辣。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多位农民工坦言,现在工地上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用人单位对他们也很关心,想方设法留住他们。...

    时间:07-19
  • 华帝“退全款”营销:消费者感觉“被忽悠”

    今年世界杯期间,“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话题,也让华帝赚足了“眼球”。但在法国队夺冠后,线上不退现金只返购物卡,并对退款设置各种条件,引发消费者对华帝“退全款”营销的质疑。...

    时间:07-19
  • 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收成较好 种植结构有调整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但还算较好收成。...

    时间:07-19
  • 商务部:美钢铝232措施严重破坏多边贸易规则

    (记者王珂)7月16日,美国将中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指称中国政府针对美钢铝232措施实施的应对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中方认为,若美方仍有诚意遵守多边贸易规则,就应尽早终止违反世贸规则的限制措施,彻底解决因此与世贸组织成员发生的争端。...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