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 同比减产306万吨

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 同比减产306万吨

2018-07-18 20:3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中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

  其中播种面积26703千公顷,比上年减少164千公顷,下降0.6%;全国夏粮每公顷产量5194.9公斤,比上年减少82.0公斤,下降1.6%。2018年夏粮产量因面积减少而减产86万吨,因单产下降而减产220万吨。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加才表示,中国夏粮产量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播种面积减少。

  在结构方面,2018年,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夏粮播种面积,增加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如河北部分地区由于地下水严重超采而采取休耕政策,减少了小麦种植。

  在天气方面,2017年秋冬播期间部分地区遭遇持续阴雨天气,江淮等部分地区水稻不能及时收割腾茬,影响了小麦播种。

  在价格方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实施,促使新疆棉农种植棉花的积极性提高,更多农户倾向于扩棉减麦。

  导致夏粮产量减少的第二个原因是单产有所下降

  黄加才介绍说,秋冬播期间,河南等地局部遭遇持续降雨天气,部分麦田播期推迟15-20天,小麦冬前积温不足,不利于形成冬前壮苗和安全越冬。今年清明时节,正值小麦生长的拔节孕穗关键期,黄淮海等小麦主产区遭受了一次大范围大幅度降温天气,影响小麦穗粒数形成。此外,在灌浆收获期间,安徽等部分地区遭遇长时间阴雨天气,降水偏多,日照不足,不仅影响小麦灌浆和产量的进一步形成,还导致小麦出芽霉变,影响品质。(完)

  • 相关阅读
  • 前5月集成电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近三成

    (记者王政)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统计显示,1—5月,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较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1—5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增长13.5%。...

    时间:07-19
  • 上半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

    (记者李丽辉)财政部今天公布了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1—6月,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5.9年,其中一般债券6.0年、专项债券5.7年;平均发行利率3.98%,其中一般债券3.97%、专项债券4.00%。...

    时间:07-19
  •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 在建投资规模过万亿

    炎炎烈日,也阻挡不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速的脚步。2014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决定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时间:07-19
  • 太原理工机器人团队 成了抢手人才孵化器

    近日,罗羽正在和她的机器人团队一起,为即将举行的2018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做准备。24岁的罗羽,不仅是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资源勘查专业的资深“学霸”,还是校机器人团队中为数不多的女队员之一。...

    时间:07-19
  • 农民工变“香饽饽” 企业想尽招数留人

    已经年过五旬的农民工老张是重庆奉节人,30多年来,他干过的大大小小的工地不下50个,一直从事建筑物外墙粉刷工作,尝遍了酸甜苦辣。在记者的走访过程中,多位农民工坦言,现在工地上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用人单位对他们也很关心,想方设法留住他们。...

    时间:07-19
  • 华帝“退全款”营销:消费者感觉“被忽悠”

    今年世界杯期间,“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话题,也让华帝赚足了“眼球”。但在法国队夺冠后,线上不退现金只返购物卡,并对退款设置各种条件,引发消费者对华帝“退全款”营销的质疑。...

    时间:07-19
  • 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收成较好 种植结构有调整

    (记者陆娅楠)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但还算较好收成。...

    时间:07-19
  • 商务部:美钢铝232措施严重破坏多边贸易规则

    (记者王珂)7月16日,美国将中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指称中国政府针对美钢铝232措施实施的应对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中方认为,若美方仍有诚意遵守多边贸易规则,就应尽早终止违反世贸规则的限制措施,彻底解决因此与世贸组织成员发生的争端。...

    时间:07-19
  • 经济形势年中看:财政收入增幅与质量双提高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财税改革深入推进。截至4月底,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近1700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需要整改项目2000多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PPP泛化滥用现象被及时纠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时间:07-19
  • 海水稻 打开粮食增产想象空间

    去年,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采用6‰盐度海水,对300多个耐盐碱杂交水稻材料进行全生命周期灌溉,部分材料获取试验成功,备受关注。袁隆平表示,在盐碱地、滩涂地上种植海水稻,提高盐碱地农业生产力,是提升我国粮食总量、保障粮食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