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40年砥砺前行 烟台致力打造国之利器

40年砥砺前行 烟台致力打造国之利器

2018-07-18 19:5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图片来源:胶东在线)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图片来源:胶东在线)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40年砥砺前行 烟台致力打造国之利器

  中新网烟台7月18日电 (梁美辰)1984年,烟台成为全国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从昔日小渔村一跃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40年来,烟台步履不停,紧紧握住机遇,开启新征程。

  40年来,烟台的工业总产值成功跨越百亿、千亿、万亿三个台阶。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速推进,2018年一季度,烟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4%,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60亿元、利润221亿元,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位。

  中集来福士:大国重器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从传统造船厂到今天的国内领先海洋工程企业,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来福士”),用40年时间生动演绎了大国重器“从0到1”的励志之路。

  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的“蓝鲸一号”,是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其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大的半潜式钻井平台。

  在2005年之前,深水平台设计建造都被欧美和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垄断,中国在深水平台设计建造上是一片空白。为了不受外国企业掣肘,中集来福士即可开始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建造,实现了从零到100%的突破。

  2005年,中集来福士凭借“上下船体平行建造、2万吨门吊整体合拢”这一深水平台建造模式革命性创新,承接了6座深水和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的建造合同,还有一批自升式平台和海工特种船。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从国际主流市场批量承接海工平台项目。

  2017年,“蓝鲸一号”成功实现全球首次海域“可燃冰”大规模试开采,实现了中国在这一领域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中集来福士CEO兼总裁王建中表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中集来福士不仅要保持在传统海工领域的优势,更要利用这些技术和经验积累,向大海洋产业延展,创新设计并建造能够搭载海洋新技术的国之重器和民之利器,实现有丰富产业内涵的智慧海洋。

万华烟台工业园 (万华供图)万华烟台工业园 (万华供图)

  万华:自主创新成就行业领军者

  从1978年到2018年,伴随改革开放诞生的万华集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40年里屡屡打破国外封锁,在国际巨头垄断的领域一次次写下中国的名字,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成为“中国化工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前身为烟台合成革厂的万华集团,1983年从日本引进的年产300万平方米合成革生产线和年产一万吨MDI建成投产。1994年,万华在通过对MDI装置的消化吸收,终于达产一万吨。很快,万华靠自主创新,开发自己的技术,快速将年产扩大到2万吨、4万吨、8万吨、12万吨,最令行业惊讶的是,依靠自己的技术,万华新建了一套年产16万吨的装置并且一举成功。

  时至今日,万华MDI总产能世界第一,单套装置规模、运行能耗、产品质量等均领先于世界上任何竞争对手,成为全球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ADI制造商,也是世界第二大TPU制造商、欧洲第三大TDI制造商。

  万华烟台工业园 (万华供图)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梁美辰 摄)

  张裕:新思路打造中国葡萄酒名片

  作为烟台制造的“名片”,张裕集团早已走在前沿,通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1892年,中国近代爱国侨领张弼士在烟台创办了张裕公司,由此揭开了中国工业化酿造葡萄酒的序幕。经过126年的发展,张裕已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跻身全球葡萄酒行业4强。目前,张裕已在四大洲形成了十三个专业化酒庄布局,产品销往七十多个国家,进入欧洲五千多家超市,成为全球布局最广的葡萄酒企业之一。

  声名在外的张裕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布局更大的产业,将工业与旅游结合,打造了国际酒文化博物馆及张裕卡斯特酒庄,开辟了中国第一条葡萄酒工业旅游路线。

  “工业旅游最大限度满足了游人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仅将藏在酒窖里的秘密展示给大家,同时也将张裕百年的酿酒文化传承开来。”张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张裕集团的旅游收入年均增长率都达到了15%,游客总量年均增长率约10%左右。(完)

  • 相关阅读
  • 商务部:美钢铝232措施严重破坏多边贸易规则

    (记者王珂)7月16日,美国将中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指称中国政府针对美钢铝232措施实施的应对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中方认为,若美方仍有诚意遵守多边贸易规则,就应尽早终止违反世贸规则的限制措施,彻底解决因此与世贸组织成员发生的争端。...

    时间:07-19
  • 经济形势年中看:财政收入增幅与质量双提高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财税改革深入推进。截至4月底,各地累计清理退库项目近1700个,涉及投资额1.8万亿元;需要整改项目2000多个,涉及投资额3.1万亿元,PPP泛化滥用现象被及时纠正,地方隐性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时间:07-19
  • 海水稻 打开粮食增产想象空间

    去年,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采用6‰盐度海水,对300多个耐盐碱杂交水稻材料进行全生命周期灌溉,部分材料获取试验成功,备受关注。袁隆平表示,在盐碱地、滩涂地上种植海水稻,提高盐碱地农业生产力,是提升我国粮食总量、保障粮食安全、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

    时间:07-19
  • 游戏推广员自曝像演员 这剧情真熟悉

    当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变成一种常态,势必降低人们对互联网经济的信任度。--------------------------------  据长沙电视台政法频道报道,湖南市民方先生是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大专生。...

    时间:07-19
  • 刘俊海:网络招聘目前还是一个野蛮生长的市场

    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招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求职的主要渠道,不同规模的网络招聘平台不断出现。刘俊海:网络招聘平台方便高效,岗位、地域等覆盖范围广,平台还缩小了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的距离。...

    时间:07-19
  • 专家:下半年应继续加大改革力度 尤其是金融风险管控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符合之前预期,获得各方认可。目前中国的产业结构正处于约束旧有支柱行业发展,加速发展新兴产业的阶段,新旧动能转换相当顺利,这是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亮点。...

    时间:07-19
  • 平稳增长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认为,中国政府设定了全年增长速率约6.5%的目标,最新数据说明,中国正在向着这一目标稳步前进。世界银行驻华高级经济学家米莉莎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个季度一直保持着韧性,这支撑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

    时间:07-19
  • 斩断校园“套路贷”黑手需多部门联动

    斩断校园“套路贷”黑手需多部门联动  教育时评  杨 仑  当大学生与老赖这个词儿联系在一起,很难不引起舆论的关注。...

    时间:07-19
  • 新东方在线拟赴港上市 大学教育贡献八成营收

    招股书同时披露,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拥有62名全职教师,957名兼职教师,以及53名全职及1525名兼职导师,其中,绝大多数教师持有学士学位,三分之一以上持有硕士及以上学位。从人事来看,新东方在线有三位执行董事,分别为孙畅、尹强和潘欣,三位非执行董事,分别为俞敏洪、吴强和梁育华,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池宇峰、董瑞豹和邝伟信。...

    时间:07-19
  • 民航机票退改签将实行阶梯费率 退票费不得高于售价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通过官网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 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在旅客购票过程中,要清楚告知旅客退改签收费标准等条件。...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