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霍尔果斯:从“云横荒岭”到“国际陆港”

霍尔果斯:从“云横荒岭”到“国际陆港”

2018-09-11 10:54:33

来源:新华网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从“云横荒岭”到“国际陆港”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0日电(记者尚升、宣力祺)一百多年前,中国西北边境小城霍尔果斯的山野深处,清脆的驼铃声打破了宁静。西出的商队循着古丝路北道,向着中亚腹地一路迤逦前行。

  互市通关打破了西北边陲的封闭,大批外地商贾开始在这里定居兴业,霍尔果斯偏乡僻壤、云横荒岭的历史渐渐隐退。

  沿着丝路的足迹一路走来,如今小城更加焕发勃勃生机。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售卖形形色色商品的小店比肩而立,店主多国语言“无缝”切换,招徕顾客。

  “来我家店看看,东西有得选,不贵。”来自福建的吴广文一家,数年来在中哈合作中心经营服装生意,一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元。“这几年游客多,生意也越发红火。”吴广文说。

  据了解,2012年中哈合作中心正式封关运营后,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依托免签入境、跨境旅游、免税购物等优惠政策以及中欧班列在运输时间和成本上的优势,中哈两国的“淘金者”不断涌入。

  在中哈合作中心连接通道,一辆接一辆货车跨越国界往来穿梭,不需任何证件和手续,在这里享受“零等待”服务。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郝拥军介绍,中哈合作中心是世界上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哈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须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出入,实现面对面地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同时,中方游客每人每日有8000元人民币免税购物额,哈方游客每人每天1500欧元免税额过境即买即免。中哈合作中心目前已集聚了75家免税商店,游客日渐增多。

  中哈合作中心实行7乘14小时通关工作制,通过多点办证、改造升级安检设备、人车分流通道等方式简化通关流程,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2012年以来,中哈合作中心累计出入人数2234万人次,其中,今年前7月出入人数近250万人次,同比增长37.3%。

  记者了解到,以前,中哈边民互市贸易大多是在街头巷尾“打游击”,难以形成规模和批量的交易。近年来,中哈合作中心先后投资逾300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引进5000家商户入驻,从业人员达5000人。

  记者看到,中哈合作中心的金雕中央广场、国际免税购物中心、中科国际贸易中心等地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来自中亚的巧克力、面包、饮料,来自中国的电子产品、纺织品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

  边贸的繁荣助力霍尔果斯跻身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口岸门户。2007年,口岸货运量达2898.8万吨,贸易额达1106.14亿元,两项指标均创新高。

  • 相关阅读
  • 一根扁担挑出“中国童装名镇”

    作为盼盼龙品牌童装的创始人,姚志霄在浙江织里经营童装已有20多年。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穷则思变的织里人开始尝试重新操持织造手艺,利用纺织、刺绣、缝纫等老手艺,生产床罩、枕套等织品。...

    时间:09-11
  • 新疆墨玉的“切糕月饼”

    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一款产自新疆墨玉县的爆款月饼在网上热销,至今已售出2万多份。“新疆切糕在全国有一定的认知度,切糕所用的原材料在墨玉县全都有,可以考虑把切糕做成月饼,这样可以带动农产品的深加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09-11
  • 核心元件出炉记

    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学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块镜子,就是国防工程和深空探测领域期待已久的核心元件。事实上,自1609年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以来,无论是从地面仰望星空,还是从空间俯瞰大地、纵观寰宇,想要使光学系统的观测能力不断提升,都离不开一个关键——口径。...

    时间:09-11
  • 多地宣布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不让高电价成拦路虎

    大部分省份均采取直接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或者输配电价的方式,还有部分地区采取电价政策调整的措施,以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电价  近来,各地纷...

    时间:09-11
  • 北京燃气出激励政策 领军人才每月最高享1.3万津贴

    (记者郭强 通讯员赵思远)北京燃气集团近日出台“重磅”人才激励政策,规定高技能领军人才每月最高可享1.3万元津贴。...

    时间:09-11
  • 国家药监局:在产疫苗企业未发现影响质量安全的问题

    (记者蒋菡)9月7日,国家药监局公布对全国疫苗生产企业全面排查结果。...

    时间:09-11
  • 这个仅有300万人的地级市 为何GDP增速名列前茅

    在政策孕育、竞赛比拼、机制保障“组合拳”激励下的日照市,邓欣并不是唯一的冠军。在推动城市发展的众多资源因素中,把人才当做“第一资源”,而在城市发展的诸多动力中,把科技创新当成第一动力,日照连续GDP增速名列前茅便不足为奇。...

    时间:09-11
  • 教师节快乐——这次传承,马云准备了10年

    将在一年后接任董事局主席的张勇,被马云称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材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

    时间:09-11
  • 重量级中概股组团出海,盛景十年难见

    在A股保持每周两三家IPO节奏慢跑的同时,香港和美国股市迎来了一批中概股重量级选手,将扎堆在10月底前上市。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腾讯系企业就开始密集上市,包括众安、搜狗、阅文、易鑫等,均给腾讯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时间:09-11
  • 国家统计局: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0.3%。...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