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专家建言西藏发展高高原经济在“高”字下功夫

专家建言西藏发展高高原经济在“高”字下功夫

2018-09-11 10:5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9月10日电 (记者 赵延)“西藏的经济体系转型中,可以将海拔高的劣势转变为经济发展的优势。”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研究员付才辉博士9日提出西藏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高高原经济体系的思路。

9月5日晚,位于古城拉萨的西藏会展中心,夜幕下灯火辉煌。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9月5日晚,位于古城拉萨的西藏会展中心,夜幕下灯火辉煌。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9月9日,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期间,西藏首次举行高高原经济高峰论坛,与会经济学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知名企业负责人共同探寻西藏绿色产业发展的模式与路径。

  付才辉作为论坛嘉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把“高”字“嫁接”到西藏的特色产业体系中,围绕西藏独特的旅游文化产业、高原农牧业经济体系、矿产资源、清洁能源等,建立一个高高原经济体系。

  所谓的高高原经济,付才辉将其简单概括为“海拔经济学”。位于高海拔的西藏,占主导地位的是自然文化资源,能够培育特色农牧业的高原环境,能够培育高原特色食品和矿泉水以及藏医药的动植物自然资源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健表示,旅游文化产业是西藏高高原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先导性产业。

  李健说,西藏文化元素在中国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美誉和接受度,特别是内地发达地区对西藏和西藏文化有一定了解的人,都表现出由衷的兴趣和热爱,西藏文化元素具备开发成为“高”端时尚文创产品的巨大潜力。

  与此同时,文创产品也能为西藏农牧民带来一定收入。付才辉以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为例告诉记者,村民的马牛羊也成为剧中的“演员”,并可以领到相应的“工资”。

  比如《文成公主》演出地慈觉林村村民拉姆家养了40多只羊,以前主要用于羊毛织毯等方面,现在,每晚演出前,她赶着羊群到剧场的舞台边等待演出,“40只羊每月能挣5000多元(人民币)。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完)

  • 相关阅读
  • 一根扁担挑出“中国童装名镇”

    作为盼盼龙品牌童装的创始人,姚志霄在浙江织里经营童装已有20多年。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穷则思变的织里人开始尝试重新操持织造手艺,利用纺织、刺绣、缝纫等老手艺,生产床罩、枕套等织品。...

    时间:09-11
  • 新疆墨玉的“切糕月饼”

    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一款产自新疆墨玉县的爆款月饼在网上热销,至今已售出2万多份。“新疆切糕在全国有一定的认知度,切糕所用的原材料在墨玉县全都有,可以考虑把切糕做成月饼,这样可以带动农产品的深加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09-11
  • 核心元件出炉记

    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学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块镜子,就是国防工程和深空探测领域期待已久的核心元件。事实上,自1609年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以来,无论是从地面仰望星空,还是从空间俯瞰大地、纵观寰宇,想要使光学系统的观测能力不断提升,都离不开一个关键——口径。...

    时间:09-11
  • 多地宣布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不让高电价成拦路虎

    大部分省份均采取直接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或者输配电价的方式,还有部分地区采取电价政策调整的措施,以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电价  近来,各地纷...

    时间:09-11
  • 北京燃气出激励政策 领军人才每月最高享1.3万津贴

    (记者郭强 通讯员赵思远)北京燃气集团近日出台“重磅”人才激励政策,规定高技能领军人才每月最高可享1.3万元津贴。...

    时间:09-11
  • 国家药监局:在产疫苗企业未发现影响质量安全的问题

    (记者蒋菡)9月7日,国家药监局公布对全国疫苗生产企业全面排查结果。...

    时间:09-11
  • 这个仅有300万人的地级市 为何GDP增速名列前茅

    在政策孕育、竞赛比拼、机制保障“组合拳”激励下的日照市,邓欣并不是唯一的冠军。在推动城市发展的众多资源因素中,把人才当做“第一资源”,而在城市发展的诸多动力中,把科技创新当成第一动力,日照连续GDP增速名列前茅便不足为奇。...

    时间:09-11
  • 教师节快乐——这次传承,马云准备了10年

    将在一年后接任董事局主席的张勇,被马云称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材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

    时间:09-11
  • 重量级中概股组团出海,盛景十年难见

    在A股保持每周两三家IPO节奏慢跑的同时,香港和美国股市迎来了一批中概股重量级选手,将扎堆在10月底前上市。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腾讯系企业就开始密集上市,包括众安、搜狗、阅文、易鑫等,均给腾讯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时间:09-11
  • 国家统计局: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0.3%。...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