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黄河来水“持续偏丰”刘家峡电厂月发电量逾10亿千瓦时

黄河来水“持续偏丰”刘家峡电厂月发电量逾10亿千瓦时

2018-09-11 10:5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9月10日电 (来春梅 侯齐)刘家峡水电厂10日披露,今年以来,黄河上游来水持续偏丰,黄河流域甘肃段局地暴雨天气频发,降水量为近10年之最,8月,该厂发电量10.81亿千瓦时,创历史最高纪录。

  今年以来,黄河上游来水增多,较去年同期偏多两成。长时间的持续满负荷运行,2号机组主轴密封漏水增大,7号导叶套筒漏水,调度部门只给出20个小时的消缺时间。

  “只要准备充分,人员安排合理,后勤保障有力,主轴密封刺水和导叶套筒漏水两项工作同时开展,是可以完成任务的。”刘家峡水电厂机械分场水轮机一班班长孔全有给大家吃下“定心丸”。狭小的水车室内人头攒动,水轮机一班全员展开了紧锣密鼓地消缺处理工作,经过13个小时连续不断的高强度作业,缺陷处理工作圆满结束。

  刘家峡水电厂结合防汛工作形势,加强天气、水情、沙情的关注度,随时做好防汛抢险准备,认识到防汛压力带来的发电机遇,并加大设备运维力度,对部分设备采取特巡特护,尽可能提升设备利用率,杜绝因主设备异常引起的弃水事件。

  汛期,甘肃省重点推进的省列重大项目——刘家峡洮河口排沙洞扩机工程安装的7、8号机组全部完成厂内动态调试和试验,具备投运条件。

图为刘家峡水电厂开闸泄洪。(资料图) 侯齐 摄图为刘家峡水电厂开闸泄洪。(资料图) 侯齐 摄

  在上游洮河来沙的最大一次沙峰:一个小时后最大含沙量457公斤/立方米,最大流量935立方米/秒,机组最大含沙量83.9公斤立方米/秒。该厂立即开启泄水道、洮河口排沙洞闸门等泄水建筑物排沙,短短的一个小时,机组含沙量就降至39公斤/立方米,三个小时后,机组含沙量降至5公斤/立方米以下,有效拦截了到达坝前的异重流沙峰。

  据了解,主汛期以来,刘家峡水库转入防洪综合运用调度模式,出库流量按照日均1800立方米/秒控制,该厂主厂房五台机组满发时机组过水流量仅为1460立方米/秒,这样刘家峡将出现340立方米/秒的下泄弃水,而洮河口排沙洞7、8号机组满发时过水流量为340立方米/秒,这两台机组满发时恰好能将这部分弃水完全消纳,不但为主厂房五台机组分担防汛下泄压力,而且把本该通过泄水建筑物的弃水转化为强大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2018年入汛以来,刘家峡水电厂积极应对黄河上游持续降水、机组长时间持续满负荷运行、洮河特大沙峰来袭等多重考验,多措并举,全力确保主辅设备安全稳定运行,8月份,发电量10.81亿千瓦时,刷新了2012年8月份发电量8.88亿千瓦时的月发电历史记录。(完)

  • 相关阅读
  • 一根扁担挑出“中国童装名镇”

    作为盼盼龙品牌童装的创始人,姚志霄在浙江织里经营童装已有20多年。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穷则思变的织里人开始尝试重新操持织造手艺,利用纺织、刺绣、缝纫等老手艺,生产床罩、枕套等织品。...

    时间:09-11
  • 新疆墨玉的“切糕月饼”

    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一款产自新疆墨玉县的爆款月饼在网上热销,至今已售出2万多份。“新疆切糕在全国有一定的认知度,切糕所用的原材料在墨玉县全都有,可以考虑把切糕做成月饼,这样可以带动农产品的深加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09-11
  • 核心元件出炉记

    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学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块镜子,就是国防工程和深空探测领域期待已久的核心元件。事实上,自1609年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以来,无论是从地面仰望星空,还是从空间俯瞰大地、纵观寰宇,想要使光学系统的观测能力不断提升,都离不开一个关键——口径。...

    时间:09-11
  • 多地宣布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不让高电价成拦路虎

    大部分省份均采取直接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或者输配电价的方式,还有部分地区采取电价政策调整的措施,以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电价  近来,各地纷...

    时间:09-11
  • 北京燃气出激励政策 领军人才每月最高享1.3万津贴

    (记者郭强 通讯员赵思远)北京燃气集团近日出台“重磅”人才激励政策,规定高技能领军人才每月最高可享1.3万元津贴。...

    时间:09-11
  • 国家药监局:在产疫苗企业未发现影响质量安全的问题

    (记者蒋菡)9月7日,国家药监局公布对全国疫苗生产企业全面排查结果。...

    时间:09-11
  • 这个仅有300万人的地级市 为何GDP增速名列前茅

    在政策孕育、竞赛比拼、机制保障“组合拳”激励下的日照市,邓欣并不是唯一的冠军。在推动城市发展的众多资源因素中,把人才当做“第一资源”,而在城市发展的诸多动力中,把科技创新当成第一动力,日照连续GDP增速名列前茅便不足为奇。...

    时间:09-11
  • 教师节快乐——这次传承,马云准备了10年

    将在一年后接任董事局主席的张勇,被马云称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材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

    时间:09-11
  • 重量级中概股组团出海,盛景十年难见

    在A股保持每周两三家IPO节奏慢跑的同时,香港和美国股市迎来了一批中概股重量级选手,将扎堆在10月底前上市。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腾讯系企业就开始密集上市,包括众安、搜狗、阅文、易鑫等,均给腾讯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时间:09-11
  • 国家统计局: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0.3%。...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