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这个仅有300万人的地级市 为何GDP增速名列前茅

这个仅有300万人的地级市 为何GDP增速名列前茅

2018-09-11 10:55:36

来源:科技日报

  区域面积小 人口仅有300万
  这个地级市GDP增速何以名列前茅

邓欣在检修汽车受访者供图

  第二看台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安 娜

  汽车车身修理向来“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因为它涉及到对车身问题的诊断、结构件、非结构件的更换、面板维修……类似于对人体受损皮肤病理、病症的熟稔和治疗,90后技工邓欣凭借精湛的技艺打败俄罗斯、韩国选手从而登上国际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9月初,邓欣出现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山东”展示现场,向与会专家展示自己的拿手绝活。

  在政策孕育、竞赛比拼、机制保障“组合拳”激励下的日照市,邓欣并不是唯一的冠军。刚刚过去的8月份,三次创造矿石卸船效率世界纪录的日照港职工陈晓红跟她的80后同事、设备技术员程永荣一同晋升“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作为各自领域里的“佼佼者”,邓欣、陈晓红、程永荣能成为各自领域的冠军顺理成章,也成就了日照经济强势的一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照上半年GDP增速在山东省17个地市中位列第二,部分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领跑全省。

  这并不容易。要知道,“GDP大省”向来不缺强有力的“地方军”,无论是青岛,还是烟台、济南,都掌握发展经济的一手好牌。人们追问,区域面积小(5359平方公里),人口300万的地级市日照,何以连续成为GDP增速“领头雁”?

  “组合拳”培养“国际冠军”

  1997年出生的邓欣初中毕业后进入日照技术学院,他并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自己能成为国际大赛冠军。

  与一些90后不同,记者面前的邓欣性格沉稳,上进心强,甘于吃苦。在他的指导老师庄永成心目中,邓欣学习非常刻苦,不懂的问题必须研究透彻,“经常自己钻研,晚上在实训室基本都是最后走。”

  高效利用时间是成为冠军的保证。3年时间里,他参加了日照市中职技能比赛获得第一名,山东省职业院校中职比赛获得二等奖,全国比赛二等奖,最后晋升国际大赛冠军。

  在邓欣同事、数控加工一体化老教师黄伟斌看来,现在的90后不少拥有佛系特点,比如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不过,那些夺取冠军的学生却不一样,学习认真、踏实,聪明,“眼里有活儿”,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那么,90后邓欣的成就能够复制吗?黄伟斌表达了乐观情绪,他强调,“环境的塑造很重要”。

  这一环境便是日照市正在戮力打造的政策、竞赛、激励机制。日照市人社局副局长伏广廷向记者阐述了三方面的努力:“我们建立起涵盖高技能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全流程的政策体系;打造竞赛品牌,搭建高技能人才强能‘演兵场’,促使更多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完善激励机制,激发高技能人才干事‘正能量’。”

  “政策落地,再加上个人努力,冠军便可以‘流水线式’的诞生。” 伏广廷说。

  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柠檬酸生产商,日照金禾生化集团已经连续多年领跑全行业。金禾为什么能成为“行业龙头”?当家人寇光智提到了梁培森。

  以玉米为原料,粉碎加水调浆后通过均质机或胶体磨预处理后进行两次连续喷射液化,同时通过添加合适的氮源和酸性蛋白酶进行发酵,并调整相应的生产参数与之适应,这是柠檬酸行业一项颇具影响力的发明专利 “一种高强度发酵技术生产柠檬酸的方法”,其发明人之一便是梁培森。

  梁培森外表大大咧咧,却执着于探索发酵这个微观世界里的未解之谜。20多年来,他实施了26项技术创新项目,累计创造了7000余万元效益;从设计、安装,到调试、试车,他参与公司大规模技术改造工程,勤于钻研,攻克多个技术难题,直至成长为中国柠檬酸行业高级技术专家。

  在位于黄海之滨,以“日出东方而先照”而得名的日照,长期以来坚守着一个理念:高层次专家规划方向,高技能人才落实规划,把握养才、引才、用才三个关键环节,以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区域经济。

  “近3年,我市共招引121个高层次创业人才(团队)、188个创新团队、1600名创新人才,其中,33名院士、50名千人计划专家。”这是近3年日照市交出的成绩单。与之配套的是,日照全市人才总量37.0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7万人,全国技术能手11人,齐鲁首席技师61人,省有突出贡献技师19人。

  在推动城市发展的众多资源因素中,把人才当做“第一资源”,而在城市发展的诸多动力中,把科技创新当成第一动力,日照连续GDP增速名列前茅便不足为奇。

  • 相关阅读
  • 一根扁担挑出“中国童装名镇”

    作为盼盼龙品牌童装的创始人,姚志霄在浙江织里经营童装已有20多年。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穷则思变的织里人开始尝试重新操持织造手艺,利用纺织、刺绣、缝纫等老手艺,生产床罩、枕套等织品。...

    时间:09-11
  • 新疆墨玉的“切糕月饼”

    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一款产自新疆墨玉县的爆款月饼在网上热销,至今已售出2万多份。“新疆切糕在全国有一定的认知度,切糕所用的原材料在墨玉县全都有,可以考虑把切糕做成月饼,这样可以带动农产品的深加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09-11
  • 核心元件出炉记

    该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学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这块镜子,就是国防工程和深空探测领域期待已久的核心元件。事实上,自1609年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以来,无论是从地面仰望星空,还是从空间俯瞰大地、纵观寰宇,想要使光学系统的观测能力不断提升,都离不开一个关键——口径。...

    时间:09-11
  • 多地宣布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不让高电价成拦路虎

    大部分省份均采取直接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或者输配电价的方式,还有部分地区采取电价政策调整的措施,以降低一般工商业用户的电价  近来,各地纷...

    时间:09-11
  • 北京燃气出激励政策 领军人才每月最高享1.3万津贴

    (记者郭强 通讯员赵思远)北京燃气集团近日出台“重磅”人才激励政策,规定高技能领军人才每月最高可享1.3万元津贴。...

    时间:09-11
  • 国家药监局:在产疫苗企业未发现影响质量安全的问题

    (记者蒋菡)9月7日,国家药监局公布对全国疫苗生产企业全面排查结果。...

    时间:09-11
  • 教师节快乐——这次传承,马云准备了10年

    将在一年后接任董事局主席的张勇,被马云称为合伙人机制下人材梯队中的“杰出商业领袖”。...

    时间:09-11
  • 重量级中概股组团出海,盛景十年难见

    在A股保持每周两三家IPO节奏慢跑的同时,香港和美国股市迎来了一批中概股重量级选手,将扎堆在10月底前上市。事实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腾讯系企业就开始密集上市,包括众安、搜狗、阅文、易鑫等,均给腾讯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时间:09-11
  • 国家统计局: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上涨0.3%。...

    时间:09-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