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谈谈物业税

2010-03-31 08:35:20

来源:

  两会来临,当下全国人民讨论的最多的话题就是高房价。在过去的2009年里,全国人民对疯狂上涨的房价已经无可奈何了。所谓的收入比,租售比等概念在中国特色的房价下一概不起作用。在以往政府通常所采用的调控政策显得越来越无能为力的时候,物业税被寄予厚望提上了议事日程。

  物业税又称财产税或地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屋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都要缴纳一定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变动而变动。物业税是政府以政权强制力,对使用或者占有不动产的业主征收的补偿政府提供公共品的费用。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都对房地产征收物业税,并以财产的持有作为课税前提、以财产的价值为计税依据。依据国际惯例,物业税多属于地方税,是国家财政稳定而重要的来源。各国房地产保有税的名称不尽相同,有的称“不动产税”,如奥地利、波兰、荷属安的列斯;有的称“财产税”,如德国、美国、智利等;有的称“地方税”或“差饷”,如新西兰、英国、马来西亚等;中国香港则直接称“物业税”。

  物业税改革的基本框架是,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并使物业税的总体规模与之保持基本相当。这样一来,物业税一旦开征,将对地方政府、消费者、投机者的经济行为产生不小的冲击。

  但是我认为,仅仅把物业税理解为抑制房地产投机、遏制高房价的的手段是不对的。物业税的开征更多象征的是社会公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我国经济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外需减少,过去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而内部则由于贫富差距较大无法生成有效内需,从而带来的相对的局部产能过剩。而高房价也是由于贫富差距大所造成的,有钱人由于没有有效的事业投资途径,只有把钱集中在不动产投机领域,客观上促使房价飞涨。而中低收入阶层则深受高房价之害。不过从客观的角度说,也正是高房价成就了中国今天的强大,我们不能把原罪都怪罪在房地产商和政府身上。如同耐克的运动鞋一样,对于一件东西的价值就是在它交换的时候体现出来的。同样是一双产自福建晋江的运动鞋,贴上耐克的牌子就比安踏、匹克之类的中国品牌贵上几倍,国人尚且趋之若鹜。那为什么我们不能接受我们的上海的高档公寓比芝加哥的住宅贵上几倍呢。因为我们中国老百姓愿意用一辈子甚至几辈子的收入继续支付一套房子70年的使用权。如同我们愿意多花上一周的工资买一双耐克一样,造成这样的高房价有我们每个人的一份。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租房远比买房符合经济规律,但是我们却很少有人接受这种生活方式。

  目前我们应该检讨和反对的是为富不仁的行为,应该纠正的是收入差距加大所造成的社会不和谐音。物业税的开征正是体现社会公平的最佳途径。过去相当一段时间里,社会中的高收入阶层却相对承担了较少的社会责任。如2008年,全国个人所得税纳税总额达3722亿元,但占总纳税人数95.57%的中低收入者(月所得低于5000元)贡献了55.56%,即2105多亿。高收入群体,占有了相对较多的社会资源却确定没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更不用说前日里被捕时身揣600万元银行卡的南勇之流了。开征物业税税后,身负多套豪宅的“隐形富豪“们就再也难以遁形了,这时他们将不得不承担起他们原本缺失的社会责任。在国家和地方通过物业税增加了收入后,可以考虑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切实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可支配收入,这对启动内需帮助中国经济改变目前的增长方式将大有帮助。同时,地方政府也将转变以往依赖卖地这种杀鸡取卵的收入方式为新的细水长流的收入方式,将给有利于地方领导更好的规划比以往更科学的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方式。

  • 相关阅读
  • 李彦宏:百度从来不乏竞争对手

      3月28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的“2010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国内IT届巨头悉数出席,谷歌的离开成为了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互联网三巨头李彦宏、马化腾、马云的观点尤其引人注目。  前谷歌中国总裁李...

    时间:03-31
  • 零售巨头沃尔玛欲在中日开办网络直销

      3月30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正计划在中国和日本推出其电子商务业务,目的是通过把网上业务扩张至全球新市场来提升整体销售额。  目前,沃尔玛在中国已经开有282家实体店,而在日本...

    时间:03-31
  • 力拓解雇犯案员工 澳政府对非公开审理仍存疑问

      在“力拓胡士泰”案真相大白之后,铁矿石巨头力拓公司一改“受害者”表情。  3月29日,力拓宣布解雇涉案的四名员工,其中包括高管胡士泰。此前,胡士泰为力拓公司中国区哈默斯利铁矿业务总...

    时间:03-31
  • 惠普:配件厂商赔偿尚未到位 维修暂不考虑成本

      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总经理张永利日前在接受本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此次问题显卡的生产商NVIDIA所谓的赔偿费用的方案应该还在全球层面的商谈,远没有到了分配阶段,更没有在中国...

    时间:03-31
  • 爱立信与中国移动运营商签署18亿美元设备供应单

      瑞典电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周一表示,已经签署框架协议,将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ChinaMobileLtd.,CHL,简称: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ChinaUnicomLtd.)提供价值18亿美元的网络设备。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协议意味着爱...

    时间:03-31
  • 鲲鹏改名河南 东家仍是深航

      日前,航空公司属地化进程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3月29日,河南航空发布公告,原鲲鹏航空现已完成住运营基地、住所地的变更程序,正式更名为河南航空,公司法人代表由现任河南航空董事长、深航副总裁的张沛担任。...

    时间:03-31
  • 地主央企:退出还剩十天

      3月19日,16户以房地产为主业和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聚首国资委,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会议上指出,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 ...

    时间:03-31
  •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再拨170万元 救助西南旱灾

      3月25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决定再次向西南旱灾灾区下拨170万元紧急救灾资金,其中向云南拨款50万元,贵州40万元,广西30万元,四川、重庆各25万元,支持当地红十字会购买粮食、饮用水、抽水设备等物资,以援助当...

    时间:03-31
  • 一达通力推创新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电子商务进化与中小企业融资”主题研讨会3月24日在深圳召开,深圳一达通公司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在会上受到银行、同行和学者的肯定,深圳投资商会副会长高海燕称“这种突破是具有革命性的&rdquo...

    时间:03-31
  • 复旦联手思科在深成立供应链学院

      3月29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思科公司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共同创立的“思科—复旦—斯坦福供应链领袖学院”在深圳正式开班。  记者获悉,学院集中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供应链和物流管理方...

    时间:03-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