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国家发展改革委调整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

发改委调整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

2010-06-17 16:16:07

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北京的一家中国石化加油站的工人为顾客加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日宣布,自9月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0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1日宣布,自6月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30元和220元(折合每升0.2元左右),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23元,并进一步改进天然气价格管理,完善相关价格政策。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说,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综合考虑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及时、足额”降低成品油价格。

  曹长庆说,价格司在长期监测国际油价走势的基础上,预测到31日是我国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调整成品油价的时间窗口,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在最早的时间下调成品油价。

  他说,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与其他可替代能源比价不合理。各地纷纷进行油改气,争上以天然气为原料和燃料的高耗能项目,导致资源供应紧张。为促进资源节约,理顺天然气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引导天然气资源合理配置,改善市场供应,国家决定适当提高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

  发展改革委将部分油气田一、二档气价进行并轨,取消了价格“双轨制”;进一步扩大价格浮动幅度,允许供需双方以出厂基准价格为基础,在上浮1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协商确定具体价格。要求各地原则上按照与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不低于0.75∶1的比价关系理顺车用天然气价格,保持车用气的合理比价。

  • 相关阅读
  • 中国价格上涨压力趋缓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其中,城市上涨2.9%,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1-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各界高度关注的5月份CPI数据11日“出炉”...

    时间:06-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