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商洛柿子醋味好实惠受欢迎

商洛柿子醋味好实惠受欢迎

2011-12-09 15:16:12

来源:

  本网讯 (俊 利)商洛柿子一直以其味甜可口,深受群众喜爱。然而柿子作为一种季节性食品,往往不容易保鲜。商洛人把柿子酿成柿子醋,不但解决了存储问题还增添了一种备受欢迎的调料。而今喜爱吃柿子醋的人仍然很多,但是真正做柿子醋的却越来越少。

  商洛农村一直有酿造柿子醋的传统,祖祖辈辈一代传一代。笔者在商州刘湾街道办事处任塬村4组一村民家里看到,一些食用油瓶装着的柿子醋,亮黄亮黄的颜色,一打开瓶盖就能闻到浓浓的醋味,夹杂着清香。村民任新民告诉笔者,他们一家人都喜欢吃柿子醋,醋味香甜可口,这些瓶子里装着的是今年春天酿的,他们一直吃到了现在。任新民说,他们通常是在当年10月份左右把成熟的柿子摘下来放到缸里,到第二年的4月份柿子经过发酵等工艺后,就酿成了清香的柿子醋。“我们酿的醋一般都是自己吃,还有就是送给亲戚朋友。”任新民笑着告诉笔者,“在我们村子里酿柿子醋的没有几家,因为大家都出去打工了,没有多少人顾得在家自己酿醋。”

  在商洛市区和平社区,有一家老醋厂,专门自己做柿子醋销售。笔者刚到醋厂,就闻到浓香的醋味,正在买醋的沙河子村的一位村民说,他们一直都吃这里的醋,醋很香,味道好。今天因为下雨不好带,所以只买了20斤,要是天气好他就多买一些带回去。有一位来买醋的厨师说,城里就这一家自己酿造柿子醋的厂子,他也是这里的老顾户。和平醋厂开店有三十多年了,附近和城区的人都来这里买醋,老顾客特别多。店主刘丹说,他们是收购柿子,然后自己酿醋,一家四口每天都忙活在这小本生意上,挣几个辛苦钱。现在粮食贵,人工贵,他们都是自己家里人酿制,没有外请工人。一天大概就是1000多斤,挣不了多少钱。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