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国产乳业巨头液态奶吹涨价风 有分析称生鲜乳涨价所致

国产乳业巨头液态奶吹涨价风

2013-08-16 08:29:54

来源:济南日报

  高端液态奶“涨”声四起。

  价格平静了许久的国产液态奶,最近传来了涨价的消息。13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业经销商告诉记者,伊利在约1个月前已在广东省内部分地区上调了高端液态奶的出货价,上调幅度为3%。此外“旺旺”品牌的牛奶出货价也上涨,涨幅约10%。

  降价促销和涨价消息共存

  终端的价格也出现变动。广州一家超市的联系人表示,蒙牛旗下“特仑苏”和伊利“金典”最快在8月15日、最慢在月底提价。

 

  “‘金典’上涨约5%,‘特仑苏’纯牛奶(250毫升×12盒)的售价从59元上涨至62元。”另一家广州市内某大型连锁超市相关负责人也透露。

  虽然“涨价风”已起,但国产液态奶在部分超市仍有降价促销。在一家外资超市,凡购买“金典”有机牛奶一箱减10元;“特仑苏”有机奶和“特仑苏”纯牛奶任一箱减5元。

  乳企称个别产品视情况微调

  对于渠道传来液态奶要涨价的消息,记者分别向乳企查询,答复均不置可否。蒙牛回复称,蒙牛产品目前没有大规模统一调价的计划,但是个别产品的价格会视市场情况微调;伊利的联系人则建议记者去留意市场的情况。

  但是,蒙牛、伊利的内部人士均否认新西兰的恒天然事件和自己的产品价格调整有关。“它们要上调高端液态奶,在我看来很正常。”一家液态奶乳企的资深销售人士章晓(化名)说,乳业巨头要实施区域性提价,是否能执行下来还要看终端渠道是否买账。一边说涨价,一边还要促销也是常有的事情。

  受恒天然事件影响,近日有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新西兰品牌或采用新西兰奶源的奶粉受到消费者冷落,而欧美奶源地的婴儿奶粉、常温奶和巴氏消毒奶的销售受益,出现销量上升。“荷兰、丹麦和法国奶源地的洋奶粉销售情况较好。”某商场相关负责人说。

  生鲜乳供应紧张推动上涨

  有分析称,事实上,推动今年奶价上涨的还是国内的生鲜乳供应紧张这一内部因素。

  “据我所知,北方目前对生鲜乳需求大增,价格已经普遍上涨10%。”一家乳企的内部人士说。农业部统计显示,生鲜乳价格6月底价格较上年9月初上涨7.6%。到7月末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为3.58元/公斤,比上周上涨0.3%,同比上涨达9.5%。

  上述主产省(区)约占全国生鲜乳产量的八成。广东省奶业协会会长陈三有对记者表示,今年国内生鲜乳出现产量低、需求大的情况。主产区的提价,也会波及其它省份。陈三有说,比较受生鲜乳提价影响的将是用鲜奶的乳制品,若非迫不得已,乳企还是会自行消化奶价成本,因要顾及市场反应。

  随着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乳业龙头开始转向可控奶源,“高端奶”奶源的争夺也越发激烈。今年5月,蒙牛以32亿元收编中国最大的奶源商现代牧业,后者主要为“特仑苏”供应原奶,旺季供应量甚至达到90%以上。 据《广州日报》

  • 相关阅读
  • 乳粉生产企业将迎“大考” 128家乳企或被清理一半

      昨日,在济南某超市奶粉专区,原来被“挤瘦”的国产奶粉再次占据了主要销售位置,并在多种促销方式的配合下吸引了不少顾客关注。(本报记者 范良 摄)  近期,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新闻不断。继国家发改...

    时间:08-16
  • 新西兰乳业堕入“安全门” 恒天然模式遭质疑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集团可谓流年不利,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尚未平息,斯里兰卡政府日前又宣布,在恒天然奶粉中检出双氰胺,随后勒令在本国销售的新西兰奶粉产品全部下架。一时间,以安全标准高著称的新西兰乳业堕...

    时间:08-16
  • 乳粉企业将掀兼并重组潮 将培育3-5家大型企业

      消息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工信部已编制完成《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并上报,未来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到2018年底,培育形成...

    时间:08-16
  • 茅台"国酒商标"仍石沉大海 业内预测凶多吉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去年茅台“国酒”商标初审通过算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但商标总局至今仍然没有给出回复,茅台的“国酒商标”仍是一个未知数。作为当初对国酒商标提交异议书的律师之一,路浩律师事务所钟兰安表示,自己目前还没有收到国家商标局的任何回复。 ...

    时间:08-16
  • 乳业重组细则或上演“大淘汰”结局

      消息称五年后仅留五十家奶粉企业 六成同行将“出局”  昨日,本报记者从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备受业内关注的乳业兼并重组细则已经初露端倪。根据规划,我国将可能在2018年只保留50家婴幼儿...

    时间:08-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