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上半年外贸回暖 全年7.5%增速任务艰巨

上半年外贸回暖 全年7.5%增速任务艰巨

2014-07-11 09:55: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昨日(7月10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为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万亿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

  郑跃声表示,中国外贸有“促、稳、新、消”4个积极有利的因素,但也有“转、回、弱、摩”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全年完成7.5%的增速任务十分艰巨。但他也强调,考虑到国家政策支持、基数效应消失等因素,预计下半年增速将明显高于上半年。

  实际增长可达5%~7%

  按美元计价,上半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1.2%、0.9%和1.5%。而1.2%并非上半年外贸的真实增速,而是受去年前4个月套利贸易影响导致的对比基数较高所致。

  “如果剔除去年较高的贸易虚胖水分,今年上半年外贸增速约在5%~7%之间。”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郑跃声认为,外贸在逐步回暖。按人民币计算,第一季度中国进出口值为5.9万亿元,下降3.8%,第二季度进出口值为6.5万亿元,增长1.8%,增速已经开始转正。

  5、6月份单月的贸易数据,能较真实反映外贸情况。今年5月,按美元计,进出口出现了3%的增长。其中,出口增长7%;进口下降1.6%。6月基本保持了5月的增长态势,单月进出口总值为3420亿美元,同比增6.4%,其中出口约为1868亿美元,同比增7.2%,进口为1552亿美元,扭转了5月进口下降的局面,同比增5.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年初以来的高基数效应已经消除,使得出口增速得以恢复,低基数有助于6月出口增速走高。

  三成出口企业不乐观

  比外贸数据更让人挂心的,是出口企业的经营状况。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在对将近2000家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中,34.9%的企业对未来两到三个月的出口信心并不乐观。

  连平也认为,外部需求改善存在不确定因素。他说,美国商务部多次下调一季度GDP增速至-2.9%,为近5年来季度GDP首次负增长。

  郑跃声则用“转、回、弱、摩”概括了中国外贸面对的不利因素。“转”意味着中国传统密集型制造业在向周边国家转移,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美市场的份额有所下滑。

  今年一季度,中国纺织品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商品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下降了0.6个百分点,至44.4%;在欧盟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0.9和2.4个百分点,分别是41.2%和58.2%。

  “回”指的是部分发达国家促进制造业回流其国内。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前5月,中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74亿美元,同比下降16.5%。

  “弱”是指人工等生产成本要素持续提升、削弱了我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6月,海关总署对近2000家企业调查问卷显示,有61%的企业认为当前出口的综合成本同比在增加,有65.2%的企业反映劳动力的成本在增加。

  “摩”是贸易摩擦加剧,这抑制中国出口空间的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从2012年10月中旬到2013年11月中旬,各成员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达到407项。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口产品共遭到92起贸易救济调查,涉案总金额36.6亿美元。

  • 相关阅读
  • 广药集团盼续约 同兴药业一心解散王老吉

      随着合资大限的来临,广药白云山(600332,股吧)欲与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续前缘,但无奈的是,同兴药业并不买账,拒绝续约。  香港同兴药业有限公司在2004年8月以增资入股的形式与广药集团设立广州王老吉药业股...

    时间:07-14
  • 李毅中:生态文明建设要落实到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推进

    李毅中发言说,“政府在立法立规,价税改革、规划统筹经济建设中贯彻生态文明。...

    时间:07-11
  • 伊利取得亚洲乳企的最高排名

    7月9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了2014年全球乳业20强报告,伊利迈入全球乳业10强,成为2014年全球乳业10强中唯一的亚洲企业。荷兰合作银行在全球乳业20强报告中指出,伊利跻身全球乳业10强,从全球乳业格局来看,这是亚洲...

    时间:07-11
  • 房价翻几番《条例》12年未动:住房公积金遇存废之争

    缴存悬殊、资金沉淀、“劫贫济富”……近年来,各地住房公积金问题频出,体制和制度弊端显现。...

    时间:07-11
  • 万源生化即将在香港上市

      《产经评论》记者詹小乐  2014年7月3日上午,江西省万源生化科研有限公司在江西省宜春市举行了香港上市启动仪式,参与启动仪式的中介机构有:上市保荐人香港邦盟汇骏国际集团,审计师香港至善会计师事务所、财务...

    时间:07-11
  • 中国7月底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

    (记者 李晓喻)自2014年7月31日起,中国加工贸易项下的进口钢材将不再享受保税政策,这将有助于消化国内过剩的钢材。...

    时间:07-11
  • 楼市调整持续 外围未降价楼盘还有下调空间

    当越来越多楼盘加入到降价的行列,楼市的信心也在进一步被蚕食。”  相比房价,业内对成交量的看法更加悲观:“下半年的成交可能更差,全年成交量可能下跌四至五成。信心的缺失,对调整周期的判断不明,对前景的担忧,加上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导致降价楼盘越来越多,降价幅度越来越大,部分区域、部分楼盘的价格甚至回到了两三年前。...

    时间:07-11
  • 购车成本最高可降数万元 新能源车市场加速启动

    记者张爱丽报道:继加大补贴力度、给予牌照优惠政策、加快充电桩建设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决定在7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对消费者来说,减免10%进口车车价的购置税无疑将大大降低其购车成本。...

    时间:07-11
  • 四因素推上半年外贸回暖 下半年增速或将更高

    外贸进出口增速由降转升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万亿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

    时间:07-11
  • 郑跃声:支持外贸稳增长的积极效应显现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步回暖,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在二季度实现了正增长,特别是5月份、6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增幅在逐月扩大。郑跃声认为,这些因素下半年会进一步发挥作用,预计下半年进出口增速将显著高于上半年。...

    时间:07-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