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深圳:市内外资将同享国民待遇

深圳:市内外资将同享国民待遇

2014-07-11 09:49: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如何释放社会投资活力?在昨天召开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市发改委汇报时表示,目前已经起草了社会投资体制改革的4个改革文件,并已上报市政府。改革后,深圳内外资将同享国民待遇,实行并轨管理。

  这4个文件包括《深圳市社会投资项目备案办法》、《深圳市社会投资项目核准办法》、《深圳市社会投资项目准入指引目录(负面清单)(2014年本)》和《深圳市社会投资竞争性配置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管理办法》。

  据了解,改革后,深圳将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对国内企业和在深圳注册登记的外商投资企业按照同等条件实行项目备案管理。

  同时,最大限度扩大备案范围,将属于深圳管理权限范围的内资项目,以及总投资(含增资)小于3亿美元的鼓励类、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改为备案管理。经此改革后,我市核准项目范围仅包括房地产项目、总投资小于5000万美元的外商投资限制类项目,以及占用基本生态控制线内土地的项目;其余我市权限内项目全部实行备案管理,核准项目数量预计减少70%以上,而且备案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核准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压缩为8个工作日。

  对于备案类项目拟进一步简化流程,将项目备案手续与项目环评审批、用地预审、节能评估审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查等事项实行并联办理,不互为前置条件,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建设。对于核准类项目进一步规范管理,将节能评估审查作为核准的前置条件,促进项目单位做好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工作,加强社会投资项目的深圳质量建设。核准、备案权限也将进一步下放,预计改革后,属市投资主管部门权限范围内的核准和备案项目数量预计减少90%以上。

  此外,我市拟竞争性配置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社会投资领域进一步开放。将我市实行竞争性配置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的范围,从目前的地铁4号线及污水处理项目进一步扩大到交通、能源、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社会事业等领域,以及其他具有一定投资回收能力的公共资源开发利用项目。

  市发改委透露,今年6月,该委已向广东省推荐民治综合医院拟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社会投资者。(记者 杨丽萍 甘霖)

  • 相关阅读
  • 李毅中:生态文明建设要落实到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推进

    李毅中发言说,“政府在立法立规,价税改革、规划统筹经济建设中贯彻生态文明。...

    时间:07-11
  • 伊利取得亚洲乳企的最高排名

    7月9日,荷兰合作银行发布了2014年全球乳业20强报告,伊利迈入全球乳业10强,成为2014年全球乳业10强中唯一的亚洲企业。荷兰合作银行在全球乳业20强报告中指出,伊利跻身全球乳业10强,从全球乳业格局来看,这是亚洲...

    时间:07-11
  • 房价翻几番《条例》12年未动:住房公积金遇存废之争

    缴存悬殊、资金沉淀、“劫贫济富”……近年来,各地住房公积金问题频出,体制和制度弊端显现。...

    时间:07-11
  • 万源生化即将在香港上市

      《产经评论》记者詹小乐  2014年7月3日上午,江西省万源生化科研有限公司在江西省宜春市举行了香港上市启动仪式,参与启动仪式的中介机构有:上市保荐人香港邦盟汇骏国际集团,审计师香港至善会计师事务所、财务...

    时间:07-11
  • 中国7月底取消加工贸易项下进口钢材保税政策

    (记者 李晓喻)自2014年7月31日起,中国加工贸易项下的进口钢材将不再享受保税政策,这将有助于消化国内过剩的钢材。...

    时间:07-11
  • 楼市调整持续 外围未降价楼盘还有下调空间

    当越来越多楼盘加入到降价的行列,楼市的信心也在进一步被蚕食。”  相比房价,业内对成交量的看法更加悲观:“下半年的成交可能更差,全年成交量可能下跌四至五成。信心的缺失,对调整周期的判断不明,对前景的担忧,加上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导致降价楼盘越来越多,降价幅度越来越大,部分区域、部分楼盘的价格甚至回到了两三年前。...

    时间:07-11
  • 购车成本最高可降数万元 新能源车市场加速启动

    记者张爱丽报道:继加大补贴力度、给予牌照优惠政策、加快充电桩建设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决定在7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通过。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对消费者来说,减免10%进口车车价的购置税无疑将大大降低其购车成本。...

    时间:07-11
  • 四因素推上半年外贸回暖 下半年增速或将更高

    外贸进出口增速由降转升  据海关统计,2014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万亿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

    时间:07-11
  • 郑跃声:支持外贸稳增长的积极效应显现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步回暖,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在二季度实现了正增长,特别是5月份、6月份,进出口增速的增幅在逐月扩大。郑跃声认为,这些因素下半年会进一步发挥作用,预计下半年进出口增速将显著高于上半年。...

    时间:07-11
  • 浙江“亿万富姐”吴英减刑至无期徒刑

    浙江“亿万富姐”吴英减刑案今天在浙江省女子监狱开庭审理,法院裁定,吴英从死缓减刑至无期徒刑。2007年,吴英被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一审判处死刑。2012年,浙江省高院重新审理,被告人吴英以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时间:07-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