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加快商洛市旅游业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2014-07-31 12:50:57 来源:商洛之窗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提出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旅游业作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是提高百姓生活品质、扩大需求的现代服务龙头产业。收入提高、带薪休假、休闲需求增长等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普及,促使旅游业加快结构调整升级,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如何利用商洛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科学发展旅游产业。带着这个问题,近期我们市人大调查组先后深入我市天竺山、月亮洞、金丝峡、闯王寨等11个景区景点,市直有关单位和部分旅行社,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走访游客、问卷调查、召开汇报会和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市旅游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
 
  一、我市旅游业发展优势
 
  (一)区位优势。商洛位于陕西东南部,与豫、鄂两省接壤。市内有312国道、307、102省道,包茂、福银、沪陕三大高速公路纵跨,榆商高速在建;商柞、丹宁、蓝卢三条高速公路待开工。“十二五”计划形成“两纵三横两链接两出口”高速公路主框架。商州城区融入了西安一小时经济圈、商洛市域基本融入了西安2小时经济圈,商洛有四县区被列入“关天经济圈”,便捷的交通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二)自然优势。商洛生态自然环境较好,地形地貌多样;横跨长江、黄河两个流域,沟壑纵横、河流密布、水质良好;植被丰富,四季分明,森林覆盖率高,是中国南北方自然条件和文化传统的荟萃之地,具有开发生态旅游天然优势。
 
  (三)人文优势。商洛文化资源丰富,有保存完好的古人类和旧石器古遗址、商於古道、仓颉造字、四皓古墓遗址等历史文化和现代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及戏曲民俗等文化。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二、主要工作成效
 
  近年来,我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着力打造“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和秦岭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旅游产业有序发展。市政府先后成立了商洛市旅游资源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和商洛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及商洛市假日旅游指挥中心等协调办事机构;编制实施了《商洛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启动编制《商洛市秦岭生态旅游核心区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旅游产业开发的优惠政策,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
 
  二是创新发展理念,景区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开放促开发,积极招商引资,加快旅游景区建设。培育精品旅游景区,实施了秦岭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将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500万提高到2000万元,目前,全市对外开放旅游景区43家,其中国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12家。
 
  三是注重市场营销,旅游品牌知名度显著提高。整合营销资金,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通过媒体广告宣传、举办旅游节会等方式,推介商洛旅游。“秦岭最美是商洛”荣获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口号,提高了商洛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市县两级均设立了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旅游执法机构,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全市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持续增长。我市被评为全国百强旅游城市,商南县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旅游示范试点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