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基金经理把脉年底行情 区间震荡成共识

2015-12-09 11:00:31 来源:腾讯财经

   证券时报记者赵婷王瑞见习记者李沪生

 
  岁末临近,市场热点转换频繁。究竟是在市场风格转换中抓住反弹行情的尾巴,还是落袋为安,来年再战?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京、沪、深三地基金经理了解到,短期市场区间震荡已成共识,但在把握年底行情上存在分歧,有基金经理表示,政策热点和事件题材的炒作将会继续。
 
  市场窄幅震荡
 
  公募基金人士对年底股市“派发红包”的希望并不乐观,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年底市场承压,短期难有上涨行情。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认为,欧元区QE低于预期、美联储加息以及陆续的新股发行依旧会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因此,短期内市场做多意愿不强,年底形成单边行情将会是小概率事件。
 
  中欧基金经理曹剑飞也明确表示,短期内市场没有明显的增量资金流入,加之小股票估值较贵、供给增加,今年年底之前,看不到明确的上涨信号。
 
  在基金经理看来,在上涨空间不大的同时,下跌幅度也将收窄。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分析,因为经济通缩,政策面倾向于宽松,市场也不会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
 
  在这种“上有顶,下有底”的大背景下,市场窄幅震荡便成为机构投资者的共识。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临近年底,资金吃紧,市场不会上涨很多。但年底出现风格切换,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市场整体将处于震荡状态。
 
  海富通收益增长混合型基金经理周雪军也持类似判断,认为蓝筹补涨已完成,市场进入一个均衡位置,将维持窄幅震荡到年底甚至明年1月份。
 
  年底操作趋谨慎
 
  在年底将会维持震荡行情的共识之下,基金经理们又形成乐观和悲观两派,在对投资机会、仓位的把握上也有所不同,但整体操作都趋向谨慎。
 
  景顺长城投资总监余广表示,目前创业板估值较高,面临一定风险。他更看重年底风格切换带来的机会,同时,低估值、涨幅小、业绩优良的蓝筹公司,从风险收益比来说,也具有投资机会。
 
  也有基金经理持不同观点。周雪军认为,本轮调仓换股或已经在3天内完成,此后不会有太多的资金调仓至蓝筹股。
 
  在莫海波看来,后市会在震荡中继续对政策热点以及事件题材的炒作。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表示,在年底震荡行情中,有些强势板块或有机会,更倾向于相对集中地关注一些热点。而他认为,年末热点更多地集中在IT、电影等偏娱乐消费类领域。另外,一些重组后有新业务出现的个股可能会被反复炒作。
 
  “全部保留热点不太可能,还是会留下一些价值股来做均衡,但整体来讲,以成长股为主,对于大票还是少配一点。”上述基金经理说。
 
  也有基金经理更为谨慎。峻谷投资总经理李树伟表示,自大盘反弹以来,各种主题投资被轮番炒作,中小创股票升幅较大,在年底资金相对谨慎的情况下,市场可能对追涨题材股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在操作上更为保守,他表示,目前来看,短期还有下跌力量,每次上涨都是卖出的时点。
 
  看好明年结构性机会
 
  对于2016年的行情,接受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均表示看好,认为存在结构性机会。
 
  余广认为,在利率下行和房地产面临拐点的背景下,权益市场还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而且,保险资金也将重点配置权益市场,因此2016年值得看好。
 
  不过,在周雪军看来,2016年经济会比较疲弱,总体不会有大的行情,连续大涨或大跌的可能性都较小。尽管趋势性行情希望不大,但中观行业和微观个股都不乏机会,“自下而上”成为主要的投资策略。
 
  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则预测明年的行情较为均衡——大股票不会很差,小股票不会很好。在他看来,创业板经过反复炒作,未来上涨空间有限。
 
  光大保德信基金相关人士则预计,2016年二季度后期,伴随着实体风险的逐步释放,以及具体改革政策层面的逐步实施,增量资金可能开始入场,可以关注以金融为代表的价值蓝筹。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