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战略重组 7000亿巨企诞生

2015-12-09 11:04:22 来源:腾讯财经

   中国中冶(01618-HK)公布,国资委已批准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实施战略重组。据此,中冶集团整体进入中国五矿,而公司将因此成为战略重组后的中国五矿旗下上市附属。中冶集团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国资委作为最终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实施战略重组,致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与矿产企业集团,公司拥有并运营中冶集团97%的核心资产,战略重组对公司集中全力进一步做强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和国家基本建设主力军具有重大意义。
 
  五矿集团总会计师沈翎透露,这两家央企的战略重组是两大集团就业务和市场分析后所做的自主选择,自今年8月开始着手准备,于近日获得国务院的批准。按照重组方案,中冶集团将整体并入五矿集团内部成为下属上市公司,重组分三步走,预计完成两大央企的重组需要两至三年。
 
  中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廖明兵认为,两家央企的重组可带来多项好处,不仅可进行资源与业务的互享共利,还能实现互补,共同做大做强双方的优势业务。按照廖明兵判断,中冶的资源业务或将切割给五矿集团相关板块,而五矿集团的基建地产业务或可能划拨给中冶集团。这是继中国南北车、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之后,近期央企整合重组的最大动作。
 
  中冶科工本身是国资委[微博]监管的特大型企业,从事冶金业务,为中国钢铁结构生产业内最大产能的企业。惟钢铁业近年要面对产能过剩问题,亦促使行业重组,令中冶整体归入五矿旗下。
 
  至于五矿则是矿业公司,旗下在中港两地拥有7间上市公司,包括五矿资源(01208-HK)、五矿建设(00230-H)等,而中国中冶将会成为第8间并入五矿内的上市企业。据集团介绍,去年五矿收入有3,227.57亿元人民币。有分析称,五矿并入中冶后,双方可以互享对方资源及技术,有利降低营运成本。两家央企重组后,资产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营业收入也将超过5,000亿元,利润总额近百亿元,或将晋身世界百强企业之列。
 
  中国中冶自8月20日起停牌,股份今复牌。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