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中国中铁与马来西亚地产大亨联手投标一马发展土地

2015-12-09 11:07:41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2月9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一家中国铁路建设公司已经与一名马来西亚地产大亨联手,将对一个备受争议的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正在出售之土地的一部分股份发起投标。

 
  如果此次投标能够成功,则将代表着一家中国公司在最近几个星期时间里第二次帮助“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alaysiaDevelopmentBhd.,以下简称为“一马发展”)降低其债务负担。另外,此次投标还将给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带来帮助,便于其投标连接吉隆坡与新加坡的高速铁路项目。
 
  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已经与马来西亚地产大亨林刚河(LimKangHoo)麾下的依斯干达海滨控股私人有限公司(IskandarWaterfrontHoldings)联手,将对靠近吉隆坡中部一块被称为“BandarMalaysia”的土地的60%股份提出一项有约束力的收购要约。这块土地是一马发展从吉隆坡政府手中低价购得的两块土地之一,该公司原本希望对这些土地进行开发,而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有意投标的土地原本将被开发成一个购物、居住和娱乐中心。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和依斯干达海滨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均尚未就此消息置评。
 
  消息人士还在周二透露,一家有意于房地产开发的马来西亚国有公司也已经提出了有约束力的要约,但并未透露这家公司的名称。消息人士称,预计一马发展将在本月宣布出售这块土地。
 
  一马发展此前已经开始出售资产以削减债务。在上个月底,这个政府投资基金以23亿美元的价格向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出售了旗下能源资产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EdraGlobalEnergyBhd),后者还将承担该公司的74.3亿林吉特(约合17.4亿美元)债务。
 
  据一名消息人士透露,这个基金希望从出售BandarMalaysia的交易中筹集到至少110亿林吉特(约合26亿美元)的资金。一马发展在2011年购得这块总面积为486英亩(约合2平方千米)的土地,该土地对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来说颇具吸引力,因为它将成为连接吉隆坡与新加坡的高速铁路的重点。
 
  “一马发展目前正在与相关各方展开谈判,并已公开宣布了将在2015年12月31日以前执行一项销售与购买协议的意向。”一马发展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由于谈判正在进行的缘故,我们不方便对此事进一步置评,但我们承诺将在合适的时候宣布结果。”
 
  马来西亚大亨林刚河主要关注的事业是不动产开发,依斯干达海滨控股私人有限公司是他麾下的主要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马来西亚南部的柔佛州(Johor)开发一个高档居住和商用综合性设施。
 
  一马发展是由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拉扎克(NajibRazak)在2009年成立的,目的是刺激该国经济增长。但后来这个基金背负的债务总额达到了110亿美元以上,并成为了许多全球调查的焦点。拉扎克也因此备受瞩目,而以大宗商品出口为重要收入来源的马来西亚的投资者信心则严重受损。在此以前,这个东南亚国家已经面临着资金外流和原油价格下跌所带来的压力。
 
  《华尔街日报》曾在今年6月份报道称,与一马发展旗下一家公司有关的资金被捐赠给了一个跟拉扎克有所关联的慈善基金,随后这个慈善基金在一场“战况”激烈的全国大选中将这笔钱捐给了身为“战场”的一个州的学校。一马发展否认其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