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外媒:中概股私有化交易获国内投资者大力支持

2015-12-09 11:08:10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2月9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私有化交易都受到了中国国内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原因是这些公司向其承诺,当它们在中国国内股市重新挂牌上市时,这些投资者将可获得极高回报。

 
  从以往来看,在这种私有化交易中,扮演主要角色的经常都会是外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这些基金的目标是从中国科技企业在国内市场上能够拿到的天价估值中获利。举例来说,由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Group)牵头的一个财团就曾在2013年为分众传媒35亿美元的杠杆收购交易提供支持。
 
  但最近以来,来自中国国内的资金则已成为此类交易的重要融资来源。华泰证券和长江证券等公司都一直在向富裕客户出售所谓的财富管理产品,然后将来自于出售这些产品的现金用于对在美上市中国科技公司的买断交易进行投资,这些公司已成为今年以来对外宣布的大约20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私有化交易的主要投资者。
 
  据中国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融资项目建议书显示,国内的财富管理公司宣称,如果投资者支持那些旨在对这些私有化交易(比如说奇虎360(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QIHU)计划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的交易,该交易的总价值预计为90亿美元)进行投资的产品,那么他们就可获得最多相当于投资额八倍的回报。
 
  这种美好的前景以一种假设为前提,那就是这些公司一旦在中国国内的证券交易所重新挂牌上市,其股价就将大幅上涨。就目前而言,中国国内股市上的高质量科技股相对稀缺。
 
  “投资者正在大量涌向中国的新经济公司,其结果是股票的供需之间出现了重大的失衡局面。”华兴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说道。“对中间人来说这个市场看起来就像是天堂,而对投资者来说则像是坟墓。”
 
  对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私有化交易进行投资的产品并非没有任何风险的。最近以来,这种交易已经受到了阻碍,原因是在今年夏天国内股市大幅下跌以后,中国证监会暂停了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这意味着这些公司想要在国内重新挂牌上市变得困难。
 
  在一开始的时候,投资者对奇虎360的私有化计划感到怀疑,这是一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但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预计这项交易将可在今年年底以前拿到全部所需融资。其中,来自于财富管理产品的资金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这项交易所需要的66亿美元资金总额中所占比例为15%》
 
  想要将奇虎360收归私有的财团的其他投资者则主要包括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周鸿祎和齐向东、保险集团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据一份融资项目建议书显示,奇虎360是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预计该公司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末以前从美国退市,随后最早将于2017年在中国国内重新挂牌。
 
  广发证券旗下财富管理公司广发纳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则在一份融资项目建议书中表示,当奇虎360在中国国内重新挂牌上市时,投资者将可获得140%到490%的回报。而德裕投资管理的一种财富管理产品则宣称,投资者将可拿到相当于所投资金七倍以上的回报。
 
  整体而言,投资者需要至少投入100万元人民币才能参与这种私有化交易。
 
  通常情况下,财富管理公司会向投资者收取2%的管理费和以及任何高于最低预期回报率以上之利润的20%,这跟顶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对冲基金收取的费用类似。
 
  这种预期回报的假设基础是,在美上市中国科技公司回国挂牌以后其股价将大幅上涨,从而使其估值赶上已在国内上市的同业公司。目前,奇虎360的历史收益率未35倍,而相比之下创业板指数的市盈率则高达66倍。
 
  有一份融资项目建议书将奇虎360与深市上市公司乐视网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后者2014年净利润仅为奇虎360的10%还不到,但其市值却几乎相当于奇虎360的两倍。(星云)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