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震荡市货币基金成避险利器

2015-12-10 11:12:49 来源:腾讯财经

   三季度以来,股市持续震荡,市场避险情绪增长,大量资金从权益市场涌向固定收益市场,流动性好、风险相对较低的货币基金成为避险利器,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随着固定收益类资产迎来“大好时光”,中银薪钱包等中银基金旗下货币基金因表现优异稳健,成为固收产品中的翘楚。

 
  11月27日,在多重利空因素的冲击下,A股市场再现剧烈震荡,主要指数纷纷杀跌逾5%,沪指更失守3500点,引发市场的强烈关注。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而言,IPO重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事件的密集发生,市场环境十分复杂。因此,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的这段时间,市场将大概率维持震荡整理。
 
  货币基金趁势大爆发
 
  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出于市场维持震荡的预期,投资者风险偏好度明显降低,大量资金开始从权益类市场向固定收益市场转移。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公募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7.1万亿元,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已达3.73万亿元,净值规模创历史新高,在公募基金总规模中的占比超过半壁江山,达到52.5%,偏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所有基金中份额占比则大幅下降;绝对规模方面,三季度末,货基总数为247只,三季度净发行6只货基,货基总份额为37698亿份,环比二季度增长51.9%,增速明显回升。
 
  随着市场资金向货币基金大量流入,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迅猛增长。中银基金在固收领域深耕多年,旗下的中银薪钱包、中银活期宝等货币基金趁势爆发,业绩表现优异,规模增长迅速。公告显示,中银薪钱包三季度末资产净值比二季度末增长46.75%,中银活期宝增长了72.69%,中银货币(A、B份额)的资产净值更是突破了1300亿元,在同类型基金产品中遥遥领先。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中银薪钱包和中银活期宝最近一年每万份收益均在1.3元左右,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在4%左右,均稳居行业同类产品的前1/4。
 
  中银货基顺势猛增长
 
  业内理财专家指出,震荡市中,固定收益类产品无疑是投资组合里的“稳定器”,债市在近几月中也稳定向好,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货币基金在震荡市的投资价值凸显,建议投资者借道业绩稳健、流动性强的货币基金,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中银活期宝、中银薪钱包、中银货币B/A等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0.80%、0.79%、0.72%、0.66%,在同类型货币基金产品中名列前茅。其中,中银薪钱包依靠低门槛、高灵活性、滚动投资收益等特点,获得投资者的追捧。
 
  资料显示,中银薪钱包主要投资于通知存款、大额存单、债券、中期票据等安全性高、稳定的金融工具,收益十分稳定且远超活期。作为一款货币基金,中银薪钱包不仅投入门槛低,也拥有极佳的流动性,目前该基金的单笔最低申购金额仅为0.01元,1分钱就能买入,由于拥有“T+1”赎回功能,资金次日即可到账,真正做到便捷、收益两不误。此外,中银薪钱包并无申购、赎回手续费用,不仅每日计算当天收益并分配,做到天天分红,还按日将收益转换为基金份额,通过滚动投资,实现利上添利。
 
  中银基金表示,四季度将继续积极把握短融、存款市场的投资机会,精选个券,合理控制久期和回购比例,把握票息收入和资本利得,借此提升旗下货币基金的业绩表现。
 
  又到年末货基“黄金期”
 
  股市的大起大落加剧了市场避险情绪,货币基金等低风险品种重获投资者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止11月30日,货币基金资产净值占全部公募基金的55.58%,而在5个月之前的6月30日,货币基金仅占公募基金资产净值的35.15%。尽管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渐宽松,货币基金收益已经从此前不正常的高位回落,其作为理想的现金管理工具的投资价值仍未减损。在科学、合理的投资组合中,货币基金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何选择合适的货币基金?货币基金的收益与其规模不无关系。规模太小的货币基金,基金公司在与银行谈判协议存款时缺乏议价优势,很难拿到有竞争力的收益,也很难吸引到资金关注,由此形成恶性循环。此外,基金管理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也是投资者必须考量的要素。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中银基金已为持有人赚取77.99亿元,在基金公司“赚钱榜”上跻身前十。在今年的基金业三大权威评选中,中银基金成为连续三年包揽了各大奖项的顶级公司大奖——十大金牛管理基金公司奖、金基金·TOP公司大奖和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奖,成为自2013年以来行业唯一一家连年实现“大满贯”的公司。
 
  中银基金认为,鉴于当前经济增速下滑压力仍未消退,财政政策、信贷投放、房地产政策放松有望继续,货币政策也将配合引导社会融资成本降低,预计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四季度银行间资金面状况整体保持稳定。但时值年末,银行揽储大战白热化与节假日来临资金备付的双重压力,Shibor翘尾成为大概率事件,很可能助推以货币基金为首的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水平。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不妨把握这段季节性的“黄金期”,将闲置的流动资金投入绩优货币基金,一边享受堪比活期存款的流动性便利,一边收获远超活期存款的收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