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社保基金两月持股浮盈3成 价值投资完胜指数

2015-12-10 11:13:24 来源:腾讯财经

   日前,财政部官网发布《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指出,各级财政部门一般应在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领域设立投资基金。

 
  与政府投资基金一样,社保基金需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战胜通胀实现增值保值,不同之处在于,前者禁止投资股票,而对后者而言投资二级市场是其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目前,受到委托的境内管理人共有18家,其中基金公司有16家。
 
  Wind资讯统计显示,10月初至今,社保基金区间涨幅平均为30.69%,持有市值增加约607亿元。自成立至2014年末,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5580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36%,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2.42%)5.94个百分点。
 
  “社保这十多年来投资收益率非常骄人,其它一些机构在招标时也会基本仿照社保,基本上延续了社保‘选秀’的流程。”一位社保基金经理对此称。
 
  平稳基金与价值投资
 
  政府投资基金,是指由各级政府通过预算安排,以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的资金。
 
  《办法》明确规定,不允许投资包括二级市场股票在内的期货、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评级AAA以下的企业债、信托产品、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保险计划及其他金融衍生品业务。
 
  6月中下旬起的一段时间来,A股市场上经历了罕见的断崖式下跌,市场的稳定性遭到较为严重的破坏。显然对于市场稳定性而言,社保基金——目前A股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这样的长期稳定投资者不可或缺。
 
  “对于社保这个帐户,我们通常是用更长期的投资理念来进行投资。”一位社保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社保基金相对来说规模较大,持有时间较长,其对于短期帐户的波动相对来说并没有其它帐户要求那么严格。
 
  “假如每周绝对收益波动超过了一定的幅度,或者是和指数之间的关联率超过了一定的幅度,这一周结束了之后,下一周你应该有一个明确的书面材料往上报。要说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波动,作为投资经理下一步的应对措施是什么,每周都有这种具体的沟通。”上述社保投资经理也透露。
 
  实际上,这种要求是所有的专户基本上都有,特别是一些规模比较大的、管理比较有序的机构专户产品都有类似的要求。比如行情反弹上涨了3%,而基金经理的帐户却出现了下跌,就需要基金经理给出一个解释,这种情况亦属正常。
 
  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人士也在其官网上指出,绩效评估是事后对投资业绩的分析和反馈,其评估期限可长可短,但对投资行为的影响却非常大,毕竟评估结果多少会与收入、职位以及舆论等相关。着眼于长期的绩效评估,可以避免短期化,坚定长期投资的信心。
 
  两个月浮盈3成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设立,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
 
  在社保基金理事会看来,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是在既定投资目标的基础之上,确定基金在不同资本市场、不同资产类别、不同投资风格以及不同投资期限等方面的投资比例。其中一个方面是,在分析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关系后,按照投资目标和风险政策,确定资金在固定收益产品、股票、私募股权以及另类投资等资产大类的投资比例。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666家上市公司股份,合计持有市值近1978亿元。
 
  统计进一步显示,自2015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社保基金持有股票区间涨幅为30.32%,该时间区间内,沪指上涨12.86%,创业板上涨28.32%。按前三季度持股不变计算,四季度的前两个月社保持有股票市值增加了约600亿元。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统计,社保基金持股量前三多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及计算机;持股数排名最后三位的则是非银、银行及国防军工。Wind资讯统计显示,第四季度以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与计算机分别上涨了27.74%、37.7%和52.65%。
 
  “社保追求的是长期、稳定的回报,因此社保帐户就是从中长线的角度考虑,也很少去比排名。”上述社保基金经理称,为了追求账户的业绩稳定性,社保账户的换手率也不高。“换手率还是非常低的,我记得去年一季度换手率也只有几个点。”
 
  本报也了解到,社保基金理事会是根据管理人的基本面、投资组合绩效、组合合规、投资风险等四项内容为委托人进行考评,业绩并不是唯一因素,而且由于是三年期考核,也有助于社保基金经理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