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嘉能可CDS飙升 违约风险高达54%创六年新高

2015-12-10 11:23:34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消息,据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报道,受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铜价已经大幅下跌至数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而导致矿业生产和大宗商品贸易公司嘉能可(Glencore)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大幅上涨至自金融危机结束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促使该公司管理层迫不及待地承诺该公司将采取去杠杆化的措施和减少正在亏钱的过度生产活动。

 
  嘉能可的这种计划确实奏效了,但其效果只不过持续了几个月时间而已。
 
  截至周三,嘉能可股价再度下跌至接近于历史低点的水平,最低一度触及75便士(约合1.14美元)。与此同时,嘉能可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大涨至900个基点以上,超过了在9月份创下的即日高点,意味着其违约风险达到了54%,创下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信用违约掉期是由信用卡贷款所衍生出来的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债权人通过这种合同将债务风险出售,合同价格就是保费。购买信用违约保险的一方被称为买家,承担风险的一方被称为卖家。双方约定如果金融资产没有出现违约情况,则买家向卖家定期支付“保险费”,而一旦发生违约,则卖方承担买方的资产损失。在信用违约掉期中,1个基点的价格相当于每年1000美元,可保护1000万美元的债券在五年时间里免于违约。
 
  嘉能可违约风险的上升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这是因为在8、9月份市场大跌时期,嘉能可是当时导致股市遭遇卖盘的刺激性因素之一。嘉能可的问题从来都没有得到解决,但由于其状况有所好转的缘故,“专家”们就认为形势已经得到了控制。但可惜的是,事实并非如此。现在,市场将第二次迎来“梦醒时分”:身为全球最重要的大宗商品贸易公司的嘉能可又一次面临真实的破产风险,除非大宗商品价格能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大幅上涨。(星云)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