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观察

年度冠军肉搏公募陷焦灼 风格转换定成败

2015-12-11 11:01:12 来源:腾讯财经

   随着2015年即将落下时间的帷幕,公募基金新一份年度业绩榜单也将揭晓示人。究竟谁能执下牛耳问鼎冠军,谁又能脱颖而出名列前茅?目前来看,这一悬念似乎比往年更加扑朔迷离。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7日,有13只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年内业绩翻番,排名靠前。
 
  另有30只基金年内涨幅在80%-100%之间,而这些基金的上下差距大多只有一到两个百分点。日前,一位排名三甲的基金所在公司相关人士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基于最后冲刺阶段变数陡增,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现在压力很大。
 
  其实,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历年的基金收益榜单都是不断变化,重仓股风格的不同往往直接导致最终业绩的差异。
 
  “无论是基金业内还是投资者,对基金的选择和关注都应该弱化排名,而更多地重视投资本身”,上述基金业内人士如是称。
 
  多变的业绩榜单
 
  距离2015年收官还有不足20个交易日,公募基金2015年度业绩榜单雏形已现。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8日,现排名第一的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为易方达新兴成长,其年内收益率为157.67%。
 
  紧随其后的是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两者同期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49.65%和142.29%。需要说明的是,12月7日,冠军还属于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但次日就完成了易主。
 
  “而最终的三甲是否会花落这三家,目前也不好说,因为现位居第四名的富国低碳环保年内收益率与第三名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越来越接近,近三个交易日就从约8%的差距直接缩小到只剩下2%。”上海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解释称。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从三季报情况看,这两只基金的操作策略应有很大不同,前者的“保守”体现在重仓配置银行等低估值蓝筹股;而后者的“保守”则体现在轻仓上,但现实情况是,到了冲刺时刻,对比近几日它们的净值变化,这两者不仅仓位控制灵活,且富国低碳环保应该也进行了大幅度调仓,不再单一重仓银行。
 
  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华宝兴业服务优选、益民服务领先、浦银安盛精致生活、宝盈新价值、大成中小盘、汇添富民营活力A、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民生加银策略精选等9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也均实现翻番,它们中多只相邻排名的业绩也很相近,几乎每个交易日座次都在发生改变。
 
  此外,若与去年相比,今年的业绩榜单变化更大,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味道。
 
  去年前十名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无一重回今年的“前十榜”,还有些排名反而靠后。如从目前收益排名看,截至12月8日,去年的股基亚军海富通国策导向今年排名垫底,年内收益率为-19.06%,该基金在今年三季度亏损较大,基金经理顾晓飞对此的解释是,在6月大幅调整之后配置偏保守,对反弹较多的行业配置较少。去年的冠军工银瑞信[微博]金融地产今年也失去了光彩,截至12月8日,该基金2015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8.37%,目前在主动管理型股债基金中位列630名以后。
 
  缘何难有“常胜将军”
 
  其他8只去年的“前十”基金目前看来业绩也不突出,其中还有1只陷入亏损,亏损幅度超过7%,另有3只今年年内收益率均在20%以内,表现稍好的是2014年股票型基金第三名工银信息产业,年内收益率超过了50%。
 
  从基金历史上看,虽然基金规模蝉联冠军的并不少见,但在业绩上,能够蝉联“前十”的却很少有,更不用说是冠军或“三甲”这些必争之位。
 
  近年来较明显的对比可以追溯到2012年,中欧中小盘、国富中小盘和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分别以29.34%、24.97%和20.64%的高收益,名列当年全年股票型基金第二名、第五名和第七名,但时隔一年,它们则一同滑落至2013年股票型基金的倒数名单中。
 
  同一只基金,甚至同一位基金经理,只是前后两年却可能发生业绩大变脸,究其原因是什么?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认为,自2011年以来,基金间为争夺排名而屡屡演绎的“砸盘”现象已逐渐减少,而代之的是整个市场风格的转换,其往往会大面积影响年底公募基金的排名。
 
  “未能及时切换持股风格的基金,哪怕前11个月再光芒万丈,年末的一个月都可能赔了一年的买卖。”按照其说法。
 
  如2014年,年底时大盘25.81%涨幅的大蓝筹行情使得重配“中小创”的阶段赛冠军颇感受伤,那些没能重仓大金融的基金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本来稳坐公募第一把交椅,却在四季度的大蓝筹行情中败下阵来。
 
  此外,长信量化先锋2014年前三季度表现优异,特别在三季度获得了32.31%的净值增长,但无奈也没笑到最后。今年的业绩榜单上,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似乎也出现了临近终点反被赶超的状况。
 
  “除了年底风格转换的原因外,还有一些被动因素可能造成绩优基金的业绩波动,比如这些基金的吸金效应可能给基金经理带来严重困扰,申购涌入的资金会加大基金经理的操作难度;还有年底时,这些绩优基金的基金经理社会活动较多,可能有一定分心。”有基金经理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郭雨阳